>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家煤企预亏逾135亿 神华则净赚近162亿

来源:一财网 作者:董来孝康
原标题:10家煤企预亏逾135亿 神华则净赚近162亿

  赶在月底,上市公司集中公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有人欢喜有人愁,煤企就让资本市场颇为发愁。

  1月30日,中国神华(601088.SH)率先对外公开了2015年度业绩快报,虽说收入、盈利也都双双下滑,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高达161.45亿元,当之无愧地蝉联煤炭业的“

王者”。

  然而,其它煤企的日子则有点“揭不开锅”。1月30日,包括山煤国际(600546.SH)在内的6家煤企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亏额在61.86亿-66.06亿之间。

  若是算上之前也预亏的中煤能源(601898.SH)、陕西煤业(601225.SH)、云煤能源(600792.SH)和大同煤业(601001.SH)等4家煤企,也就是说,目前10家上市煤企2015年预亏额就在135.86亿-151.06亿元之间。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朱彤等诸多专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利润额还比较高的煤企,基本都是非煤板块在支撑着,因为早在过去煤炭行业“红火”的时候,人家就已经“未雨绸缪”,开始打造非煤板块了。

  又有6家煤企预亏

  资本市场对于煤企2015年预亏早有心里准备,但当煤企较为集中地公布预亏额之时,想必有的投资者还是觉得多少有点在“意料之外”。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了6家煤企于1月30日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山煤国际、平煤股份(601666.SH)、郑州煤电(600971.SH)、恒源煤电(600403.SH)、大有能源(600397.SH)和国投新集(601918.SH),去年预亏额分别约为11亿、20亿、5亿、13.5亿-14.5亿、10亿-13亿和2.36亿-2.56亿元,合计在61.86亿到66.06亿元之间。

  几天前,中煤能源、陕西煤业、云煤能源和大同煤业,也对外表示,2015年各自预亏23亿-28亿、27亿-33亿、7亿和17亿元,共计74亿-85亿元。

  换言之,上述10家上市煤企,2015年预亏额合计数,最少也有135.86亿元,最高则可达151.06亿元。

  为何有的煤企预亏额却是一个范围呢?对此,陕西煤业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预亏额都是由公司财务部门提供的,因为有的煤企比较大,预亏额在初步统计上会存在一个误差,所以提供了一个预亏范围。

  10家上市煤企给出的预亏理由也是大同小异,即煤价下跌成为“共同亏损”的直接原因。“2015年,由于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及煤炭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煤炭价格持续下滑,导致公司2015年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这是山煤国际方面在公告中的解释,也基本代表了其它9家上市煤企的心声。

  至于预亏额高低,就在于规模大小不同,正如厦门大学能源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所言,现在煤炭业务规模越大的企业,预亏额反倒越大。同时,煤矿自身条件不一样也会影响企业业绩,比如有的企业毛利就已是负数,净利润自然亏得更严重一些。

  恒源煤电方面就向记者表示,公司矿井条件比兖州煤业差一点,所以煤炭业务的毛利(收入减去成本等于毛利)就已经是负数了。

  也有不亏的煤企

  虽然业绩下滑几乎已经成为所有煤企都难以逃脱的“梦魇”,但并不是所有煤企都是亏损的,也有“特立独行”者,还是赚钱的。

  1月29日,兖州煤业(600188.SH)在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预减公告中称,经财务部门按中国会计准则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减少65%左右。

  2014年,兖州煤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2.842亿元;粗略计算一下,2015年,兖州煤业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8亿元。

  为何在行业“寒冬”中仍能取得这样不错的成绩?兖州煤业方面将其归功于三点,一是通过实施一系列节支降耗经营措施,商品煤销售成本同比下降,影响2015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加约9.7亿元;二是通过实施美元债券回购及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措施,影响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加约2.3亿元;三是实现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加约3.1亿元。

  除此之外,2015年,中国神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是正数,约为161.45亿元,虽然同比下滑56.9%,但还能净赚上百亿元,确实为煤炭行业吹来了一缕春风。

  然而,据中国神华内部人士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实际上,公司的煤炭业务也基本没有什么利润了,主要是因为公司领导层比较有眼光,提前几年就布局了电力业务。

  林伯强等市场人士也坦言,中国神华早在煤炭业“红火”的时候,就已经通过并购、自建的方式,打造煤电一体化,用自己的煤来发自己的电,所以现在虽然煤炭业务不行,但电力板块却还有可观的利润。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6272.html report 4066 赶在月底,上市公司集中公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有人欢喜有人愁,煤企就让资本市场颇为发愁。1月30日,中国神华(601088.SH)率先对外公开了2015年度业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