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卖市场2015年交易额450余亿 饿了么VS美团

来源:品途网
原标题:外卖市场2015年交易额450余亿,饿了么美团外卖贴身肉搏

  2016年1月底,易观智库发布下半年外卖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外卖市场2015全年交易规模达457.8亿元人民币。几大平台中,饿了么以33.7%的整体市场交易份额占比再次领跑,美团外卖及百度外卖随其后。

  2015年是互联网外卖市场急速膨胀的一年——综合四季度增长情况,2015年季度复合增长率高达50%,2015年全年较2014年增长2倍。分析认为,白领市场用户基数大,消费力强,各平台纷纷在2015年专注于对白领市场的深度开发,促进了整体市场高速增长。由于白领市场渗透率仍然较低,潜力巨大,预计2016年外卖市场仍可保持较高增长。

  细分市场方面,白领市场依旧强势,全年四季度占比均大于50%,已成第一细分市场。高校市场和社区市场则为26.6%和5.7%。

 

  回顾去年竞争格局,饿了么凭借33.7%的整体份额继续领跑,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以33.1%和19%随其后。白领市场方面,饿了么同样以34.8%位居第一,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分别以31.2%和23.7%分列第二三名,三者合计份额接近九成,垄断程度甚于整体市场。

 
 

  分析认为,外卖市场留给中小平台的空间已经非常小,2016年,中小外卖平台的生存环境将非常严峻。而相对地,领先平台将加速吸纳市场资源,来年外卖市场有望诞生百亿美金市值的新巨头。

  用户活跃度方面,2015年12月的外卖市场整体APP活跃用户数量为2275.35万户,其中,饿了么活跃用户达1070.06万户,占比接近一半,美团外卖活跃用户达973.350万户,二者组成第一集团。由百度外卖和口碑外卖组成的第二集团则分别只有200多万的的活跃用户,差距较大。

 
 

  在用户访问习惯上,饿了么APP显示了较高的用户粘度。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饿了么的人均单日访问时长为7.83分钟,高于外卖领域整体APP人均单日访问时长的7.09分钟。在人均单日启动次数方面,饿了么以3.6次同样位居第一。

  分析认为,饿了么今年以来基于外卖消费场景进行纵深发展,率先覆盖从早餐到夜宵的所有时段,并引进零食、生鲜和商超等商户丰富用户消费选择,是其用户粘性显著高于同行的重要原因。

  易观分析称,纵观去年外卖平台的发展,总体上呈现横向扩张和纵深发展两大特点。

 

  横向扩张方面,饿了么已经实现订餐服务全时段覆盖,并将配送触角延伸到订餐以外,美团外卖也提出了全品类平台的概念,力图将品牌从纯粹的“外卖”向“配送”转变。

  纵深发展方面,饿了么相继建立餐饮供应链和即时配送两大平台,进军外卖产业链上下游,美团外卖也推出了美团菜市场,并以众包形式涉足配送,百度外卖的配送队伍则在去年保持快速扩张。

  在这一系列动作中,提高物流效率和产品品质是各大平台的核心诉求,预计服务质量将成为左右未来外卖市场竞争格局的重要因素。摩根士丹利早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研究报告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品途网 https://www.pintu360.com/article/37685.html report 4262 2016年1月底,易观智库发布下半年外卖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外卖市场2015全年交易规模达457.8亿元人民币。几大平台中,饿了么以33.7%的整体市场交易
(责任编辑:魏喆 UF02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