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民投18个月成绩单:揽入能源及消费等众多项目

来源:一财网 作者:王佑
原标题:中民投下注能源地产等领域 引国际顶级投资机构关注

  今年1月底,国内最大民营投资公司---中民投旗下子公司中民物业,低调入股了主营为物业租赁、物业管理服务的新三板企业---天骄股份,持股后者25%的股份。这一行动距离中民投开业也刚好18个月左右的时间。公司成立至今,这家拥有诸多知名企业家参股的全球大型民营金融投

资集团已在能源、消费、金融等多个行业中不断渗透,从而逐步扩容自身实力。而就在近日,国际顶级投行也做客中民投,纵论中国民企投资管理之道。

  中民投涉足诸多产业

  中民投注册资本500亿元人民币,由全国工商联发起、59家中国知名民营企业联合设立。其经营战略是以金融服务和产业投资为重点,引领中国民营资本投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1月31日,中民投公司的一位内部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建筑工业化领域,中民投正在发展新型建筑业,旗下的“中民筑友科技”已是中国建筑工业化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而去年12月中民投的上海董家渡地块开发项目也如期启动;新能源板块,中民投在宁夏投资总计150亿元,望打造全球单体最大的新能源基地;与消费升级相关的物业服务领域中,中民投则搭建了社区服务平台,为未来智慧社区和社区消费的兴起提前布局。2015年年底,中民物业的管理面积达到1.4亿平米, 并在积极拓展社区金融和社区医疗领域的发展空间。

  此外,中民投还并购了民生通航与亚联公务机,并与卢森堡国际通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展开全球收购,目前中民国际通航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的公务机运营商,旗下机队飞机近300架,仅次于巴菲特旗下的NetJets。金融板块上,中民投斥资22亿美元收购美国思诺保险公司,进军再保险业;中民投还与国际知名的第一太平戴维斯成立投资基金,共同开发在欧洲的资产投资机会。

  在海外投资方面,中民投也携龙头民企投资50亿美元共建印尼产业园,优先引入包括煤化工、电解铝、钢铁、电厂、水泥、基础建设等产业,为配合这一大手笔投资,中民投还和清华大学合作在印尼设立了1亿元的“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金。另外,中民投于去年年底还低调入股了韩国度假公司Emerson Pacific,一举切入高尔夫度假村就高端休闲行业。

  十大投资机构齐聚中民投

  中民投于各产业的主动出击,也吸引了投资机构的注意。就在1月28日,来自摩根大通、瑞银、摩根士坦利、高盛、花旗、瑞士再保险、罗兰贝格、CVC基金、德邵集团及广发证券的高管与中民投董事会、高管等齐聚在中民投上海总部,共同探讨了2016年的宏观经济形式和投资机会。

  瑞银集团亚太区主管朱俊伟在会上出示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专业投资人士目前看好中国在绿色科技、消费升级和环保投资;高盛集团和广发证券均认为,对中民投已落地的新能源、通用航空、社区金融和医疗健康等领域投资较关注,并希望在此领域与中民投展开合作。

  著名私募股权基金德邵集团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唐堂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德邵与中民投也在几个项目中进行合作,其中就涵盖了教育产业。此外,德邵自己在海外也有一个“不良资产”处置的团队,这方面与中民投的合作机会也会增加,“有些项目可以引入中国,而中民投如果要在海外做一些投资,也可借助德邵的力量一起发展。”

  唐堂表示,尽管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越来越多,但从全球范围来看,海外的顶级投资机构和富豪对于中国市场都知之甚少,若是找到可信赖的当地合作方,他们也对进入国内市场颇有兴致。从另一个维度来说,中国企业进入海外市场,也需要充足的本地化知识和国际化团队,国内外投资者之间需要这样的桥梁。他也称,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市场被悲观情绪笼罩,且悲观情绪容易产生放大效应,忽略了对优质资产的甄别和潜在市场的判断。

  多位与会高管都表示,在产业转型升级期间,中国民营经济正在迎来投资布局的良机,而民营经济已积累了丰富的产业资源及投资经验。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就曾表示,“在一年多的发展历程中,我们集中的体会是,作为专业的投资公司,在新常态下要有所作为,最重要的是研究好、把握好两个课题:一是创造新供给,二是释放新需求。”

  2015年,中国的GDP增速最终收于6.9%,正式进入“6”时代,产业升级进入新的阶段,中国民营企业逐渐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的重要引擎。在对外投资方面,商务部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已经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一半左右,且行业更加多元化,民营企业有他们的优势,机制比较灵活,适应性也比较强。当前中国在对外投资方面的主动性不断增强,中国资本输出已经超过资本流入,未来仍将可能延续这一态势。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6312.html report 2834 今年1月底,国内最大民营投资公司---中民投旗下子公司中民物业,低调入股了主营为物业租赁、物业管理服务的新三板企业---天骄股份,持股后者25%的股份。这一行动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