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云来:一带一路设想很有远见 需要系统地展开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无界新闻

  无界新闻记者 张婷婷

  1月30日,"天山峰会2016"在天山天池开幕,"‘一带一路"愿景与践行"作为重要议题被与会专家讨论。中国顶级投资银行家、原中金公司总裁朱云来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很有远见的设想,需要系统性推进。

  他表示,与"一带一路"

相关的国家大概有65个,这些国家加在一起的人口是中国人口的2倍,领土面积也差不多是2倍,产值是中国的1.5倍,"一带一路"上的市场是现有中国市场大致两倍的规模。 但这么大的市场并不会自动属于中国,需要提供适销对路、有足够竞争力的产品,还需要对当地风土人情、社会情况有足够的了解。

  朱云来认为,随着中亚国家的发展、需求的提升,会给"一带一路"带来更多机遇,而新疆地处连接中亚地区和中国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之间的重要节点上,潜力无穷。

  以下为朱云来演讲实录:

  新疆无论从自然风光还是历史,都很令人震撼。了解它的人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但对很多没有这样经历的人很有冲击力,有个小同事跟我第一次来,一路上就感到震惊。

  新疆有独特的地理位置,是国家版图中的西北重镇,七八年以前,我就来过几次探索新疆发展的道路。这里又有很好的基础设施,比如连霍高速公路、陇海铁路等,可以一直连到上海、连云港等中国最东部那些制造业最发达、人口最集中的区域,对外面向中亚五国再远到俄罗斯、欧洲,也是很重要的道路。想起当年的丝绸之路,今天仍然能看到崎岖的山脉,如果不是今天的高速公路,当年牵着骆驼不知道要走多久。天堑变通途,是有意义的交通枢纽。

  新疆东连中国东部,西连中亚、欧洲。中亚总人口有2亿人左右,欧洲有5亿人。中国10亿人住在东部平原地区,豫鲁江浙至少有5、6亿人,这样天然的道路就连接在一起。

  中国经过近40年的改革发展,基础工业有了很好的发展,特别是在东部,可以带动中亚国家和欧洲市场的连通,是天然的优势,如果从全国角度类似的地方就是云南昆明,西南、西北两个角度。新疆的地位特殊,地大物博,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只有2000多万人,乌鲁木齐人口有200多万,每年到天池的游客就有100万人,再来两、三百万人可能对新疆包括乌鲁木齐的经济都是很大的推动。当然休假制度还能有所推动改善的话,旅游加度假这个休闲产业还是非常有潜力的。这需要一些时间和规划,旅游业需要系统规范,完善休假制度,人口时间可以平均开,否则有些设施利用率就不高,投资过度以后也会产生很多后遗症,需要系统有序的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调整,"一带一路"作为有远见的方向,正在系统推进,江浙人很多年前就到新疆发展,形成了非常自然的联系,政府和本地企业也能起一些作用,加强这种联系。除了小商品以外,随着经济深度发展,金融服务相关的信用、担保等也在发展,以前我们就探讨过怎样在乌鲁木齐郊区相对便宜的地方设立物流基地和东部连接,政府提供安全担保,金融保险,贸易运输需要周转资金,要有系统的发展。

  中亚国家的发展和需求的提升,是"一带一路"发展的机遇。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大概有65个,这65个国家加在一起人口是中国人口的两倍,领土面积也差不多是两倍,产值是中国的1.5倍,"一带一路"上的市场,是现有中国市场大约两倍的规模,是一个足够大的事,很有潜力。这个中国现有市场两倍的市场并不自动属于你,需要去系统的开发,包括产品适销对路,有足够的竞争力,对当地风土人情了解等。还存在有文化语言的问题,比如中亚的发展,新疆可能比东部沿海的人有一定的优势,东部沿海来的制造基地和大市场的关联,可以带来更好的关系连接和运作的效果。贸易应该是双向的,有可能是中亚往中国东部,中国东部往东亚到欧洲。总而言之,"一带一路"是很有远见的设想,需要系统的去展开,新疆在特别重要的节点上,也是潜力无穷。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01/n436506479.shtml report 2197 无界新闻记者张婷婷1月30日,"天山峰会2016"在天山天池开幕,"‘一带一路"愿景与践行"作为重要议题被与会专家讨论。中国顶级投资银行家、原中金公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