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直接提供超300万就业机会 罗宾·蔡斯盛赞滴滴平台灵活就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日电  经过四年的发展,智能出行日益普及。截止2015年底,移动出行平台上活跃着3亿乘客和超1000万注册司机。作为全球最大出行平台,在缓解交通拥堵、提高城市出行效率的同时,滴滴也为扩大就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数据显示,滴滴平台直接为社会提供了超过300万个就业机会。

  去年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中国政府正式将经济作为互联网加经济转型战略的核心部分,走在了世界前列。在经济成为世界大潮的同时,滴滴也灵活匹配匹配汽车、乘客资源,让人们在日益密集的城市中享有安全、便捷、舒适和高效的出行。

  2015年全年,滴滴全年完成14.3亿订单,累计行驶里程128亿公里,相当于环绕中国29万圈。在滴滴平台,75%司机都是兼职司机,不同于传统企业雇佣模式和劳动力的全职就业模式,这些司机可以自主选择工作时间,以一种更加自由和灵活的方式实现额外创收。

  此前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一项专项调研就显示,截止去年5月31日,滴滴快的通过出租车叫车服务,帮助出租车司机提高了运营效率、提高收入,相当于间接创造超过20.06万就业岗位。若将与滴滴开展合作的4000多家租赁公司、汽车线下门店、汽车维修保养等服务带动的行业周边也考虑在内,滴滴平台至少已经撬动了300万个直接就业机会。

  同时,最新数据显示,滴滴平台拥有1400万司机,数百万的专车、快车、代驾、试驾的活跃司机通过专兼职方式在滴滴平台上获得了工作机会和劳动报酬。也就是说,滴滴间接给近千万人提供了兼职就业机会。

  老北京人何艳霞就是再就业的典型例子。49岁的何艳霞曾是一家幼儿园园长,1999年国家出了新政策,她和老公双双“下岗”。之后,何艳霞换过多份工作,做过地铁检票员、在牙买加大使馆负责过接待。去年6月,在朋友的介绍下,何艳霞成了滴滴快车的一名专职司机,半年的时间里,接了近1000笔订单。由于何艳霞经常从乘客的角度思考问题,坐过她车的用户每个都给了她五星好评。今年1月,受到租赁公司的邀请,何艳霞开始陆续承担一些管理工作,主要帮助处理司机遇到的问题,在业余时间偶尔还开开快车。在她看来,滴滴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平台,能帮助有需求的人们自主经营创收。每天接触各行各业的人,也给生活增添许多乐趣。

  经济鼻祖罗宾·蔡斯也强调,以滴滴为代表的经济企业对促进就业起了很大的作用,为自我就业、灵活就业的人们提供平台。这个时候政府也应转换思维,协助经济型企业为这种新的就业形态创造良好的保障环境。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6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73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5%,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的目标。虽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当前就业面临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旧突出。一方面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总量并没有减少,总量压力仍然比较大;一方面在化解产能过剩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中,结构性失业问题、劳动力供给需求匹配失衡依然存在。

  在外界看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技术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新业态、 新模式由此产生, 并提供了比较广阔的就业空间,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的“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以及“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发展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将成为未来五年劳动力市场的“新常态”。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让就业者直接与市场进行连接的“互联网平台型就业”有望成为主流就业模式。(中新网IT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2-01/7742672.shtml report 1598 中新网2月1日电经过四年的发展,智能出行日益普及。截止2015年底,移动出行平台上活跃着3亿乘客和超1000万注册司机。作为全球最大出行平台,在缓解交通拥堵、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