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月开门黑沪指跌1.78%失守2700 十年历史数据揭示节前走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周一早间沪指低开0.24%,早间弱势盘整,临近午盘加速跳水失守2700点。午后,蓝筹板块集体萎靡,前期领涨的国企改革等板块纷纷调整,银行个股全线翻绿,保险板块中国人寿一度跌逾5%拖累指数。临近尾盘,沪指快速回升,成交额相比上周五减少272亿元。

  截止收盘,上证 指数报2688.85点,下跌48.75点,跌幅1.78%,成交1528.3亿元;深证成指报9322.01点,下跌96.19点,跌幅1.02%,成交2175.8亿元;创业板指尾盘拉升,跌幅缩小,收盘报1992.70点,下跌1.37点,跌幅0.07%,成交629.9亿元。

  盘面上,两市人气持续低迷,无明显热点板块。军工、煤炭、钢铁、保险、有色等板块跌幅居前。

  今天是二月开门战,A股未能承接上周五的强势反弹之势,盘中屡屡跳水,寒流有再次蔓延的迹象。

  兴业证券在日前发布的研报中表示,A股反弹过程之所以多波折,原因主要包括:(1)散户主导的市场注重技术分析,前期的成交密集区易成为后期反弹的阻力区。(2)厨房里不会只有一只蟑螂,农行、中信银行陆续暴露的票据大案可能引发事态升级,虽然票据资金直接进入股市规模不大,但近来票据直贴转帖利率大幅上升对于市场的风险偏好将产生负面影响。(3)供给侧改革对于经济的冲击、以及美联储加息等中期负面因素尚未消化,压制反弹空间。

  兴业证券表示,在1月中下旬遭遇极端寒流(货币政策预期转变以及票据事件引发股市资金恐慌撤离),导致战局惨烈过后,2月份有望进入反击阶段,表现为指数修复性的反弹,但空间和时间相对有限,且反弹过程攻防转换的波折较多。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任泽平则表示:“上证指数从2000点涨到5000点是牛市,从5000点跌回来就是熊市,这是需要我们面对的。但这一轮调整正在接近尾声,现在这个时点对市场而言过度悲观肯定是错的。”

  西部证券也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表示,从股指表现来看,虽然当前仍是弱势,但继续恐慌实无必要,一些利多因素并不该被忽视。首先,汇率波动作为导致本轮下跌的核心因素已经开始缓解,在央行连续出手稳定中间价之后,此前人民币贬值趋势得到暂时性扭转,预期也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作为中国经济的前哨岗,港币兑美元的汇率也回到7.8以下,汇率市场的稳定有助于缓解市场整体的担忧情绪。

  其次,从流动性方面来看,央行在稳定了汇率之后,调控重心也再度回到国内方面,为应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资金紧张局面,央行连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1月以来累计净投放资金已经超过万亿,同时也表态将继续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并扩大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的参与范围,流动性充裕的状态无疑也有助于A股短期回稳。

  第三,市场自身估值方面,上周破净股票数量已经达到60只左右,银行、钢铁成为破净的主要板块,煤炭、房地产板块也有部分品种股价跌破净资产。历史数据显示,当大量股票跌破净资产,同时“2元股”、“3元股”批量涌现时,基本是指数进入投资区域的重要信号,结合当前沪深300动态市盈率已经回落到10倍,沪指在13倍左右的估值水平分析,阶段性底部形成的概率正在加大。

  综上,沪指在2700点附近继续大幅杀跌的概率不大,底部也往往在绝望中产生,与其继续悲观盲目杀跌,不如积极调整持仓结构,控制仓位在七至八成的基础上,一方面趁反弹减仓缺乏业绩支撑的题材、概念品种,另一方面,逢低介入分红比例高、业绩增长稳定的银行、地产、白酒、医药等低估值蓝筹品种。

  A股寒流再现 十年历史数据揭示节前走势

  今天是二月开门战,A股未能承接上周五的强势反弹之势,盘中屡屡跳水,寒流有再次蔓延的迹象。不过,通过梳理历史数据,春节前一周大盘风险并不大,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

  历史数据显示,从06年到15年沪指春节前一周9个年度飘红,仅2014年节前一周出现下跌,上涨概率达90%。其中,2007年涨幅达到了9.82%,即便最惨淡的2008年,沪指也都涨了3.18%。不仅如此,春节后第一周,沪指依旧以涨为主。仅2007年、2008年以及2013年出现下跌,其余年度还是飘红,上涨概率也有70%。也就是说,在春节前后,投资者获得猴年红包将是大概率事件。

  当然,反弹概率仅基于历史经验。从更大层面来看,我们认为,在经过1月份大跌之后,产业资本纷纷主动增持、精确抄底的沪股通资金也动作不断,央行更是投入万亿真金白银释放流动性、外围也在不断的回暖,这些积极因素均为春节红包的到来提供了有力支撑。加上两会即将召开,管理层有维稳护盘的动机,这也是对股指的有力“心理”支撑。

  俗话说“涨出风险,跌出机会”,在股指蒸发近1000点后,空头的杀跌动能已有所减弱,对于盘中的震荡,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及时把握逢低布局的机会才是重点。激进的投资者可适当加大一定的仓位,实行"大涨就卖,回调就吸"的策略。稳健的投资者持股待涨即可。

  机会方面,可从三方面切入。一是在近期受到行业的利好消息和底部量能堆积的个股,如2016年将是血制品行业景气大年,行业呈现量价齐升的格局,对应标的值得重点关注。二是从超跌反弹的角度出发,挖掘短期跌幅过大的错杀股。三是由于产业资本增持自救,可积极关注高比例增持、股权争夺、异常解禁带来的交易机会。(广州万隆)

  234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6612.html report 3502 周一早间沪指低开0.24%,早间弱势盘整,临近午盘加速跳水失守2700点。午后,蓝筹板块集体萎靡,前期领涨的国企改革等板块纷纷调整,银行个股全线翻绿,保险板块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