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邓新华:房地产拉动经济?任志强搞反因果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房地产发展对经济发展是“推动”而不是“拉动”。通过维持某个产业的增速来维持经济增速是错误的思维,做不到,且会造成一些产业过剩、一些产业不足。应该给包括房地产产业在内的所有产业松绑。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邓新华

  任志强最近在金融四十人论坛发表《房地产问题到底有多重要?》的演讲,说:“压倒中国经济这个骆驼的最后一颗稻草是什么?就是房地产,一旦房地产的增速下去,会把骆驼压倒,只有房地产保持增速,才能把骆驼撑起来。”

  任志强常发表很多真知灼见,但这次他的话语中所包含的“拉动论”,却是搞反因果了。

  “房地产拉动经济发展”、“房地产是支柱产业”等是流行的观点。这种观点是说,随着房地产的发展,上游产业如钢铁、水泥、机械等等很多行业都被拉动,也跟着发展起来,这是一种典型的凯恩斯思维。它相信所谓的乘数效应。

  房地产的发展当然对经济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但这种促进作用并不是“拉动”,而是“推动”。首先,房地产是人们的大项需求之一,满足这一需求,是对钢铁、水泥等资源的高效利用。其次,居住、营商环境改善,人们工作更有效率,推动经济发展。

  所谓的某产业“拉动”经济,100多年前就已经被经济学家巴斯夏批驳过了。所谓的乘数效应,你发展房地产有乘数效应,发展汽车也可以有乘数效应,任何产业都有乘数效应。经济效果要比较的不是乘数效应,而是这个产业是否市场所急需的。

  所以,给房地产松绑、发展房地产是没错的,但为了维持经济增速而人为地维持房地产增速则是错误的。

  至于房价,更是结果而不是原因。是需求大、供给小导致房价高,而不是房价高拉动经济发展。泡沫房价不仅不能拉动经济发展,反倒对经济不利。

  去年北京等特大城市地王频出,这说明开发商对泡沫的预期相当高。这种泡沫增速是否可以拉动经济发展呢?的确,房地产的上游,如钢铁、水泥等,是能得到发展,但这同时也意味着,泡沫吸走了资源,其他行业得到的资源更少,比如制造业,获得的资源就少了,这些行业将受到打击。这种扭曲的资源配置对经济是伤害而不是驱动。

  现在都说供给侧改革。按照萨伊定律——“一种产品一经生产,就为与其价格相等的其他产品提供了销路”,萨伊解释,所谓的生产过剩,其实是某些产品生产太多、另一些产品生产太少,使得后者无法为前者提供销路。房地产泡沫吸走了资源,其他行业生产太少,房地产未来的销路将会下跌,这就是房地产库存为何如此之高的原因:不是因为人们不需要房子,而是因为,资源错配让人们失去购买力。

  要发展经济,就应该给所有行业解除束缚,也包括给房地产行业解除束缚。人们是互相为对方生产产品,也互相为对方提供销路的。靠维持某一产业的高增速来维持经济高增速的想法注定失败。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01/n436560786.shtml report 1840 摘要:房地产发展对经济发展是“推动”而不是“拉动”。通过维持某个产业的增速来维持经济增速是错误的思维,做不到,且会造成一些产业过剩、一些产业不足。应该给包括房地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