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滴滴发布《全国代驾消费报告》:北京应酬最多(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日电  2月1日,滴滴代驾针对用户在平台上的消费行为进行数据分析,发布了《全国代驾消费报告》,报告显示,滴滴代驾上线半年以来,月均订单量增幅超过18%,滴滴代驾司机服务全国车主的累计时长达到967.4万小时,相当于昼夜不歇的行驶1104年;累计代驾行驶里程达31125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7781圈。
中新网2月1日电  2月1日,滴滴代驾针对用户在平台上的消费行为进行数据分析,发布了《全国代驾消费报告》,报告显示,滴滴代驾上线半年以来,月均订单量增幅超过18%,滴滴代驾司机服务全国车主的累计时长达到967.4万小时,相当于昼夜不歇的行驶1104年;累计代驾行驶里程达31125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7781圈。

  这份报告同时也展示了数据背后的有趣现象,比如成都人夜生活最丰富,凌晨呼叫代驾的订单占比最高;上海的酒友最靠谱,为他人叫代驾的比例排全国第一;上下班代驾逐渐成为潮流,早晚高峰的订单在半年间增长了5倍……

  首都北京应酬最多

  报告显示,作为经济文化中心的首都北京毫无悬念得成为了应酬最多的城市,代驾订单量排名全国第一。“创业天堂”深圳入围第二,娱乐活动丰富的“不夜城”广州排名第三,杭州和上海也挤入前五。

  如果把所有代驾订单都加起来,累计时长达到967.4万小时,相当于昼夜不歇的行驶1104年;累计行驶里程达31125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7781圈。

  其中,单价最高、距离最远的订单来自一位疲惫的自驾游达人,该笔订单历时 4小时,途径260.3公里,花费1056元。有趣的是,最短的一次代驾仅仅用时1分34秒。这个订单发生在上海黄浦区的某小区内,“新手”赵女士把车开到了家门口,却没法移库入位,代驾司机成师傅完成这个简单的任务。

  据统计,滴滴代驾司机响应车主的时间很快,平均接单时间为8秒钟。

  滴滴代驾创造25万个就业机会 成都司机最会赚钱

  目前,滴滴代驾注册司机已经超过218万,而在上线一百天的时候这个数字是150万。这说明,希望加入代驾司机队伍的人数仍然在飞涨。根据滴滴代驾平台规则,司机注册之后还需要通过面试、驾驶技术考试以及培训等环节才能上岗服务。目前通过滴滴代驾各项考核正式上岗的司机为25万人。

  报告显示,滴滴代驾司机人均月收入为4365元,某位月度冠军收入高达27800元。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平均月收入为1830元。这意味着,滴滴代驾司机收入是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月收入的2.38倍。

  从各个城市司机收入对比来看,虽然北京的代驾订单最多,但是赚钱最多的却是成都司机,人均月收入为6481元,北京以人均月收入6303元排列第二。此外,深圳和杭州司机的月收入也突破6000元,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

  滴滴代驾方面分析,北京的订单最多但是接单效率却没有成都高,因为城市面积大、加上道路更为拥堵,司机做完一单往往要花更多的时间返程,这就造成了成都司机人均收入反超北京司机。

  
滴滴发布《全国代驾消费报告》:北京应酬最多


  近六成司机是80后 天津女司机占比最高

  报告显示,滴滴代驾从业司机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26岁到46岁之间。其中,80后已经成为代驾司机的主力军,占比达到58.05%。

  滴滴代驾方面分析,代驾工作相对比较辛苦,经常工作到凌晨,对司机的身体素质比较高,所以驾驶技术和身体素养都过硬的司机更有优势。另一方面,他们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智能接单方式也更适应。此外,70后司机和90后司机分别为20.69%和16.69%。

  如果把维度放在地区,注册司机数量最多的五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和杭州,其中前三名的占比分别为13.58%、8.34%和6.62%。

  报告还显示,女司机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谨慎细心的服务受到消费者欢迎。在滴滴代驾的平台上,目前活跃着14.8万女司机。其中,天津女司机占比最高,达到了15%。北京、杭州、武汉、沈阳的女司机比例也都在8%以上。
滴滴发布《全国代驾消费报告》:北京应酬最多


  成都人爱打麻将也爱混酒局 武汉人民最顾家酒局散场最早

  报告显示,全国各大城市的代驾高峰主要集中在21点到23点。但是,向来懂得享受生活的成都人和重庆人打破了这个常规,将高峰时间往后推了两个小时。数据显示,成都29%的订单集中在深夜23点到次日凌晨2点。看来,成都人不仅爱打麻将也热衷于在深夜泡吧混酒局。

  除了成都和重庆之外,深圳、杭州和广州人民也热衷于深夜派对。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武汉人民最顾家,结束酒局最早,通常在19点到21点散场回家, 28%的订单都集中在这个时间段。
滴滴发布《全国代驾消费报告》:北京应酬最多


  上海的酒友最靠谱 东北爷们讲义气

  聚餐酒局总有喝多了的小伙伴,而靠谱的酒友通常都会帮忙叫个代驾。2015年感恩节的第二天,滴滴代驾上线了“代叫功能”,可为朋友、家人呼叫代驾司机。

  这项贴心服务很快得到了酒友们的认可。上线第一天,北京地区就有近千名用户使用“代叫功能”,纷纷当起了“暖男”,不但用自己手机约了代驾,还付了帐。

  数据显示,细心体贴的上海酒友最靠谱,为他人叫代驾的比例达到了8.33%,排名全国第一。另外,哈尔滨、长春的东北爷们也很讲义气,这两个城市的代叫订单占比紧随其后。
滴滴发布《全国代驾消费报告》:北京应酬最多


  代驾应用场景多元化 上下班代驾逐渐成潮流

  目前酒后代驾仍然是主流,但是随着用户习惯的改变,同时也衍生出了更多的应用场景,比方说在上下班时间使用代驾服务。报告显示,早晚高峰的订单在半年间增长了5倍,上下班代驾已经逐渐成为潮流。

  其中,杭州是最习惯在早晚高峰叫代驾的城市,订单占比分别达到25%,天津和武汉并列第二,占比为20%。

  为了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滴滴代驾于1月12日在上海推出了“市内包司机”服务,提供商务代驾、旅行代驾等多元化应用场景。而这只是滴滴“代驾+”计划的第一期项目,随后将陆续在其他城市推出,服务范围也将从市内包司机扩展至跨城包司机。未来,滴滴”代驾+”计划将围绕司机逐渐开拓代保养、陪练、代泊车等应用。
滴滴发布《全国代驾消费报告》:北京应酬最多

  月入过万企业管理人员是最大用户群体

  根据去年12月全国200个城市高活用户的问卷调研显示,滴滴代驾用户的男女性别比例为87%和13%,用户代驾年龄集中在70后和80后,两个年龄段的总和达到了80%,其中年龄峰值主要集中在28岁到29岁人群,以及33岁的人群。

  滴滴代驾用户教育程度交高,集中在大专、本科学历,占比分别为28%和44%。

  如果把维度放到职业分布,代驾用户前三大群体是企业管理人员、私营企业主和部分政府事业人员,比例分别为29.3%、19.0%和17.7%。

  代驾用户的月收入,主要集中在5000元到10000元这一档,占比为40.3%,10000元到20000元的用户比例为24.0%。(中新网IT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2-01/7743140.shtml report 4428 中新网2月1日电2月1日,滴滴代驾针对用户在平台上的消费行为进行数据分析,发布了《全国代驾消费报告》,报告显示,滴滴代驾上线半年以来,月均订单量增幅超过18%,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