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狗不理同仁堂登新三板 国有股东均已被踢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狗不理同仁堂登新三板 国有股东均已被踢出
 狗不理

  天津狗不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狗不理)和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仁堂)1月29日同时在北京举行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仪式。

  这两家老字号一个有160多年历史,一个成立至今超过370年,

两家老字号企业同时挂牌上市,这在资本市场并不多见。而造成这一盛况的原因是,他们的老板是同一个人——张彦森。

  狗不理此次上市的主营业务包括速冻米面食品、气调保鲜包子以及包括糕点、酱卤肉制品等在内的其他中式特色美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不包括狗不理集团旗下的餐饮资产。根据此前公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至2015年5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达9500余万元,净资产达3900余万元,2014年收入达7400余万元。

  不过,受反腐影响,礼品市场大幅萎缩,狗不理2014年度相较 2013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了20.28%。

  狗不理希望通过资本市场拓展渠道,进一步招揽狗不理包子的全国吃客,对标速冻面食业的三全、思念。虽然与这两者近千家的全国经销商相比,狗不理目前仅100余家经销商,但狗不理认为老字号品牌能够帮助其迅速拓展渠道,始创于1858年的狗不理品牌于2007年被中国品牌研究院认定品牌价值7.57亿元,位居天津老字号之首。

  同仁堂则是一家比狗不理历史还要悠久的老字号,创建于明崇祯十七年,距今已有三百七十余年历史。除了天津同仁堂,另一个中药老字号宏仁堂也属于同一公司。截至2015年5月31日,资产总额超过9.5亿元,2014年收入达到4.86亿元。

  虽然诞生时间相差了一百多年,但狗不理和同仁堂目前是同一个家族的企业,实际控制人均为张彦森。

  张彦森的历史颇为传奇。据公开报道,张彦森1959年出生于山东农民家庭,11岁离开老家进入天津杂技团;1993年,下海经商,先是做贸易和广告;1999年,张彦森将目光投向餐饮,成立天津森永泰餐饮有限公司。

  2001年,国企改造拉开大幕,张彦森联合天津电视台、天津西青经济开发总公司共同投资同仁堂,同市药材集团公司一起于2002年5月22日成立了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出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5年2月,经过153轮竞价,天津同仁堂以1.06亿元的价格买走天津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公司国有资产产权,公司更名为天津狗不理集团有限公司。

  经过几年的资本腾挪,如今张彦森与妻子高桂琴、弟弟张彦明掌控了狗不理与同仁堂的大部分股份。

  根据公告,狗不理食品的股东分别是狗不理集团和高桂琴,前者持有99%股权;狗不理集团的股权结构为:张彦森持股45%,高桂琴持股10%,张彦明持股6%,天津同仁堂集团持股39%;天津同仁堂如今的持股结构为张彦森持股41%,张彦明持股1%,天津森纳尔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8%,天津高林华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0%,其中天津森纳尔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又仅为张彦森、高桂琴和张彦明三位。

  两家老字号早年的国有股东已经消失不见,这也曾被外界质疑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日报网 https://www.chinadaily.com.cn/micro-reading/dzh/2016-02-01/content_14525588.html report 2424  狗不理天津狗不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狗不理)和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仁堂)1月29日同时在北京举行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