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贾康:供给侧改革不是贴标签式选择新概念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冲击,美国当局以区别对待、把握重点的措施,先后给花旗、两房、通用注资,成为引导复苏过程的决定性转折点,中国近年也一再努力以“定向宽松”实行货币政策的结构化运用,财政政策更是对优化结构不遗余力。”近日,贾康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年会上指出。

  贾康指出,首先从经济学基础理论层面说,人类社会从依靠分工与合作的采集、狩猎来满足生存需要的原始状态,一路走过以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为标志的文明提升过程,其中关键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创新都是发生在供给侧。在当今全球化时代,以美国苹果产品为代表的产出创新,可以在中国引出释放消费需求的购买热潮;出于对国内供给品质量无法保证的预期,中国游客会到日本购买马桶盖。过去需求侧总量视野内称为动力来源的消费、投资、进出口“三驾马车”,必然要衍生出结构化动力问题,在真实世界并非以完全竞争自动解决全部结构优化问题的情况下,政府便不得不处理引导结构优化的“政策供给”和激发潜力释放的“制度供给”问题。

  其次,从经济调控实践经验说,政府如何合理实施供给侧管理的问题是无法回避的。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冲击,美国当局以区别对待、把握重点的措施,先后给花旗、两房、通用注资,成为引导复苏过程的决定性转折点,中国近年也一再努力以“定向宽松”实行货币政策的结构化运用,财政政策更是对优化结构不遗余力。

  第三,从我国经济社会转轨过程和具体国情看,客观上特别需要注重供给侧结构问题,在三农、区域协调、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国防、重点建设等方面补短板、优结构。

  “中央正是在深刻总结中外经济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在中国完成经济社会现代化转轨升级的问题导向下,形成了关于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明确要求。”贾康说,供给侧改革不是贴标签式地选择新概念;不是否定需求侧和简单搬用美国供给学派减税为主的思路,而是借鉴中外所有需求管理、供给管理的有益经验、又侧重于供给体系建设的系统工程;供给侧改革不是所谓搞新计划经济,而是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总体上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有限政府相结合,实现中国守正出奇的现代治理和从追赶到赶超的超常规发展。

  从供给侧相关因素看,主要涉及劳动力、土地、自然资源、资本、科技和制度这五项。各国经验都表明,前三项在经济体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之前的过程中,比较容易表现出它的支撑力和对发展的贡献,但其后却要转向衰减。中国就是这样:低廉劳动力比较优势支持我们一路走来成为“世界工厂”;土地和自然资源开发中“无价”变“有价”、“低价”变“高价”,形成物质利益驱动的超常规发展;引进外资带来技术和管理经验,引出了本土原始积累过程。

  然而,进入中等收入阶段的这几年,新的问题却是民工荒、用工贵、招工难,征地、拆迁、补偿成本急剧抬高且频频引发矛盾冲突;常规投资普遍出现“边际收益递减”。为引领新常态,我们必须更多依靠后两大要素的潜力释放——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制度改革带来最大红利,这就是提高全要素生产力、对冲下行因素、打造发展“升级版”的最主要的正能量来源。

  作者:宋易康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6831.html report 1606 “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冲击,美国当局以区别对待、把握重点的措施,先后给花旗、两房、通用注资,成为引导复苏过程的决定性转折点,中国近年也一再努力以&ld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