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位停牌重组失败制造“沙钢血案”

来源:经济参考报
  牛市高位停牌,再加上重组失败,复牌之后的沙钢股份连续8个一字跌停给了投资者沉重的一击,其股价崩盘式的下跌,也正让股权质押的风险逐渐显现。

  8个一字跌停股价遭腰斩

  对于沙钢股份的股东而言,复牌以来的心情几乎可以用“绝望”来形容:自1月21日复牌以来, 截至2月1日收盘,沙钢股份连续8个一字跌停,价格从复牌前的23.57元一路暴跌至10.14元,而截至当天收盘,10.14元的跌停板上仍然有高达115万手的卖单。8个交易日中,该只股票的成交金额分别仅为639万元、133万元、247万元、775万元、73万元、2803万元、1.04亿元和1.02亿元。单日换手率则为0%-0.46%之间。

  在此期间,沙钢股份宣布与江苏智卿共同发起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拟委托相关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IDC产业收购机会,并采取适当措施予以锁定。同时,择机募集设立产业并购子基金,完成对锁定交易对象的收购。公司将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对子基金收购的资产有选择性地进行收购。并购基金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已于2016年1月25日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并取得了《非法人企业营业执照》。然而,对于沙钢股份的股价而言,似乎没有起到任何刺激作用。

  三季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沙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8.07亿元,同比下滑11.05%,净利润亏损7288万元,同比下滑239.24%。由于钢材价格大幅下跌,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1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净流入8.09亿元。该公司还预计,由于钢材价格持续走低,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预计四季度业绩继续亏损;再加上侯东方一审败诉计提预计负债约7000万元,沙钢股份2015年将亏损1.2亿元-1.6亿元。数据还显示,受到钢铁行业整体产能严重过剩的影响,2010年以来,沙钢股份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58亿元、2.78亿元、2270万元、2824万元、3522万元和-7267万元(2015年前三季度),下滑态势较为明显。

  1月29日,沙钢股份发布了业绩修正预告,将原来的亏损1.2亿元-1.6亿元修正为亏损7650万元-10350万元。2月1日午间,沙钢股份宣布,公司于2016年2月1日收到公司大股东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转型发展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择机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但截至当天收盘,沙钢股份仍未打开跌停。

  高位停牌重组失败

  考虑到沙钢股份停牌时的时间节点和A股市场去年7月份以来的走势,投资者有此一劫并不出乎意料,而重组的失败,更是给原先身处高位的沙钢股价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2015年6月25日,沙钢股份发布了《关于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司股票自2015年6月25日起停牌;7月23日,公司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宣布自2015年7月23日起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

  今年1月19日,沙钢股份公告,由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涉及境内外资产收购,金额较大,程序较为复杂,交易方案设计的难度较大。虽然交易各方就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中涉及的重要商业条款进行了多轮谈判及方案修改,但最终就本次交易标的的资产范围、估值、盈利补偿等核心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主要交易对方为某汽车集团,与公司无关联关系。本次拟购买的标的资产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其他相关资产及业务。另外,公司拟购买涉及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某企业的控股股份,公司、中介机构以及相关各方进行了积极的磋商和论证,但最终就购买资产的估值等核心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公司慎重考虑,决定终止该资产收购事宜。公司承诺股票复牌之日起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数据显示,沙钢股份停牌前一天的6月24日,其收盘价为23.57元/股,2015年上半年累计上涨了587.50%。彼时,上证指数正处于4690.15点的高位,自那时起,上证指数已经累计下跌了40%以上,复牌后的沙钢股份面临的股价调整压力可想而知。在复牌前的1月20日,沙钢股份在互通平台上回应关于公司是否有稳定股价的方案时表示,股价波动受二级市场多种因素的影响,属于市场行为。并表示将积极抓好生产经营,通过开展全员“降本节支、创新挖潜增效”活动,努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同时公司将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增强公司发展的持续性,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最大限度地为股东创造经济价值。

  2.3亿股股权质押风险显现

  随着股价崩盘式的下跌,沙钢股份一些股东在股市高位期间所进行的股权质押的风险也正在逐渐显现。

  公开资料显示,以质押起止日计算,2015年4月28日、5月5日、6月3日、6月4日和6月9日,沙钢股份的5名股东李强、王继满、朱峥、金洁和燕卫民,分别进行了股权质押,质押股份数量分别为5000万股、5000万股、4000万股、4000万股和5000万股,上述5笔质押目前均处于未解压状态,且全部为流通股,占到了流通股的比例合计达到了10.42%,占自由流通股的比例达到了41.70%。上述质押起始日上沙钢股份的收盘价格分别为11.49元、10.89元、18.01元、17.32元和19.48元。

  假定按30%质押率来计算,设150%为警戒线,130%为平仓线,上述5笔质押的预警线分别为5.17元、4.90元、8.1元、7.79元和8.77元,距离该只股票目前的价格仍有相当距离;而如果按照40%的质押率来计算,同样设150%为警戒线,130%为平仓线,上述5笔质押的预警线分别为6.89元、6.53元、10.80元、10.39元和11.69元。在这种情况下,已经有部分被质押的股权触及预警线。另外,考虑到质押本身的费用成本因素,上述股权质押的预警线可能还要更高一些。

  不过,资料显示,上述5名股东均位列沙钢股份十大股东之列,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其持有沙钢股份数量分别为1亿股、1亿股、1亿股、8000万股和8000万股,仍然有相当数量的股份可供补仓。

  作者:吴黎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2/02/content_15101.htm report 3299 牛市高位停牌,再加上重组失败,复牌之后的沙钢股份连续8个一字跌停给了投资者沉重的一击,其股价崩盘式的下跌,也正让股权质押的风险逐渐显现。8个一字跌停股价遭腰斩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