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人抢购日本避孕套,没必要刻意放大

来源:新京报
  来论

  据《参考消息》援引外媒1月31日报道,日本老龄化等因素,当地安全套生产商规模不断缩减,然而来自中国的大量需求拯救了当地产业,相关避孕套产品销售一空。国人去日本“买买买”,让不少中国企业感到汗颜。

  2015年春节,中国游客在日本抢购,捧红了马桶盖, 2016年春节前,日本的避孕套又火了。媒体如是慨叹。

  中国人是不是真的有抢购日本产品的癖好?似乎不能排除这一点。但在很多情况下,无论是日本媒体还是中国媒体,都给有意无意地放大了。譬如,去年媒体报道又称,中国游客抢购日本书包。但后来却发现,此消息不实,真正购买日本书包的中国游客并不多,因为那些日本书包并不适合中国学生使用,且价格昂贵、款式单一。但在当时媒体的报道照例引发了一番讨论,无非又是崇洋媚外、国货不争气什么的。

  还是回到这次国人抢购日本避孕套的问题上吧。由这一话题而涉及的所谓的国货质量论、国货自强论,已经开始有些荒诞了。其实,很多人去日本买东西,除了质量,就是价格相对便宜。很多同样的产品在日本和国内,都能买到,但是,因为运费、税费的不同,日本卖的就相对便宜一些。这都是很正常的现象,本来没有必要刻意放大。如果,你惊诧于国人去日本抢购避孕套,或许,也应该惊诧于歪果仁跑到深圳华强北抢购各种新奇的电子产品。在这个问题上,有些所谓外媒的报道,真没有必要当真。

  辛木(职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02/content_621377.htm?div=-1 report 1268 来论据《参考消息》援引外媒1月31日报道,日本老龄化等因素,当地安全套生产商规模不断缩减,然而来自中国的大量需求拯救了当地产业,相关避孕套产品销售一空。国人去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