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旗下两公司停牌 宝钢拉开重组大幕(图)

来源:新京报
“股神”巴菲特说,“退潮之后,谁在裸泳便一目了然”。如今,钢铁价格持续下行之下,中国钢铁龙头企业宝钢集团过去多年的激进扩张留下的后遗症也开始爆发。

  “股神”巴菲特说,“退潮之后,谁在裸泳便一目了然”。如今,钢铁价格持续下行之下,中国钢铁龙头企业宝钢集团过去多年的激进扩张留下的后遗症也开始爆发。

  1月30日,宝钢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八一钢铁韶钢松山发布公告称,两家公司因重大事项,将从2月1日起停 牌。有分析称,宝钢集团清理无效产能,谋求供给侧改革的大幕,可能就此拉开。

  公开资料显示,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公司分别由宝钢集团在2007年和2010年完成收购。但受钢铁行业整体走上下坡路,以及收购之初整合不力的影响,大手笔扩张的“后遗症”正在对宝钢集团的业绩形成压力。

  此前两家公司的业绩公告显示,2015年,两家公司将迎来连续第二年亏损,公司股票因此面临“戴帽”的命运。在这一背景下,宝钢集团不得不将注意力转到这两家先前收购的钢企的命运身上。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八钢、韶钢双双停牌

  八一钢铁1月30日发布公告称,因实际控制人宝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月1日起预计停牌不超过一个月。同日,韶钢松山也发布停牌公告,表示实际控制人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月1日起预计停牌不超过五个交易日。

  分析人士表示,八一钢铁与韶钢松山停牌的直接原因与两公司2015年的业绩有关。如果不采取有力举措,上市公司地位未来将面临“戴帽”风险。

  1月20日,八一钢铁发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净利润为-25亿元左右。在2014年,公司就曾亏损20亿元。倘若继续亏损,八一钢铁将面临“戴帽”的命运。

  韶钢松山则在此前的三季报中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21亿元。2014年,韶钢已亏损了13.9亿元。

  近年来,随着行业下行,八一钢铁业绩持续下滑,停产、人员分流现象已经出现。

  八一钢铁此前公告披露,为缓解区域市场供需矛盾,消化企业库存,全资子公司八钢南疆钢铁拜城有限公司决定自2015年7月31日起阶段性停产。

  近日网传的一份裁员八钢人员分流表显示,八一钢铁拟分流超1万人,占到目前八钢现有职工数的43%。2月1日,一位八钢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八钢多个厂区已经“停产休息”,春节之后将公布人员分流计划。

  针对这份人员分流表,新京报记者昨日致电八一钢铁,对方没有否认该表真实性,但表示并不清楚。

  宝钢大手笔扩张现“后遗症”

  位于新疆的八一钢铁与位于广东的韶钢松山均是在本世纪初的钢铁行业黄金时代被宝钢集团纳入麾下的,并一度被外界称之为央企并购的经典案例。不过,有知情人士表示,在收购之后,宝钢集团对这两家钢铁企业的整合程度相对较低。

  2007年,宝钢集团以30亿元的价格将八一钢铁纳入麾下,这也成为国内钢铁行业第一例跨区域成功收购案例。然而在过去两年,八一钢铁连续的巨亏已经超过了当初30亿元的收购额。

  韶钢则曾经是广东最大的钢铁企业。2010年,广东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韶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给宝钢集团。

  韶钢被纳入宝钢集团旗下后业绩始终不佳。2011-2012年,韶钢松山就曾连续两年亏损超10亿元。在2013年微弱盈利,暂时化解退市风险后,公司2014年再度亏损。

  多位业界人士此前表示,宝钢的收购并非是单纯的资产收购,而是在并购前后均对并购对象在技术、管理、生产流程等方面实施相对较大强度整合,但由于钢企运营过于传统、僵化,有些领域宝钢有时候也无能为力。

  一位接近宝钢的知情人士表示,相比于此前其他收购的企业,宝钢集团对八钢和韶钢的整合程度其实相对较低,集团的不少政策甚至都无法贯彻到八一或者韶钢。

  而一位接近韶钢的人士表示,在发展钢铁电商的问题上,宝钢集团与韶钢已经产生矛盾。

  该人士表示,欧冶云商是宝钢近年推出的钢铁电商平台,受到宝钢的高度重视。但韶钢的参与积极性并不高。因为欧冶云商要求获取仓储、运输、物流等环节的关键信息,对这些中间环节的成本控制更严格,而这些都是传统钢企运营的核心商业竞争力所在,韶钢难以接受。同时,电商平台要求锁定资源,如果上线的钢材一直卖不出去,韶钢还得承受期间钢价下滑带来的损失。

  宝钢集团业绩承压

  除了八钢和韶钢之外,宝钢集团“嫡子”宝钢股份的业绩也在剧烈下滑。

  宝钢股份1月19日发布业绩快报称,去年营业总收入1641.29亿元,同比减少12.60%;净利润9.61亿元,同比减少83.40%。

  目前,宝钢集团尚未公布2015年经营业绩。但宝钢股份和八钢韶钢的业绩预报暗示,宝钢集团去年业绩面临很大压力。

  1月20日,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坦言,今后的三到五年对宝钢来说十分关键,来自经营、改革、环境的多方压力将汇聚、叠加,各种矛盾将凸显、交织甚至爆发。

  中钢协上周发布数据称,钢铁行业2015年实现亏损645.34亿元,亏损面为50.5%。

  “宝钢版供给侧改革”开启

  在行业空前低迷、旗下公司前期整合不力的背景下,宝钢集团针对旗下上市公司开始了新一轮的资本运作和业务整合。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年度会议上明确表示,在2016年,宝钢在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重点工作是清理缺乏竞争力的无效产能和资产。“这一过程必然是痛苦的,我们必须要有断腕求生的勇气。”徐乐江称。

  而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发布的上述公告显示,相关事项分别为“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和“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对此,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相关资产运作前景可期,而这可以被称为宝钢版的供给侧改革。

  国内一位不愿具名的钢铁行业咨询公司高管表示,在连续两年亏损之后,宝钢必须要有新动作。八钢的公告是重大资产重组,未来新疆区域内钢企整合,一带一路将是重点。韶钢的公告是重大事项,主要看点是同湛江钢铁的关系问题。

  “宝钢作为行业龙头,在资本市场上有优势,可以注入这两家公司的资产很多,这个也值得关注。”这位高管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02/content_621301.htm?div=-1 report 3942 “股神”巴菲特说,“退潮之后,谁在裸泳便一目了然”。如今,钢铁价格持续下行之下,中国钢铁龙头企业宝钢集团过去多年的激进扩张留下的后遗症也开始爆发。1月30日,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