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索罗斯做空言论引来嗜血群鲨 人民币能否顶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孙宇婷

  索罗斯做空言论引来嗜血群鲨 华尔街顶级对冲基金围攻下,人民币能否顶住?

  导读:继索罗斯明确表态做空亚洲货币之后,嗜血的华尔街顶级对冲基金闻到了鲜血的味道。这些基金经理的掌门人,明确表态做空亚洲货币,其中就包括人民币。

  1、华尔街顶级空头云集亚洲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海外基金经理正在大举押注人民币下跌,人民币空头阵营中出现了凯尔 巴斯、大卫 泰珀和比尔 阿克曼等华尔街顶级投资者的身影。

  海曼资本创始人巴斯近期大胆预言:“中国将不得不大幅贬值人民币”,此外,他还表示,“考虑到亚洲,特别是中国的信贷收缩,亚洲会经历一个银行亏损周期,这将与金融危机时的银行亏损如出一辙。”

  据悉,由巴斯掌舵的海曼资本已卖出所持大部分股票、大宗商品和债券资产,专注于做空亚洲货币,包括人民币和港元。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将约85%的资产都押注在未来三年人民币和港元将贬值的交易上,这项押注涉及数十亿美元资金,包括借来的资金。

  被华尔街誉为“抄底王”的大卫 泰珀,曾因豪赌银行股大赚70亿美元,如今他也加入了人民币“空头部队”中。知情人士称,泰珀已经对头寸进行部署,押注人民币将下跌。

  自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急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迄今已经下跌5.6%。

  长期战绩骄人的基金潘兴广场在比尔 阿克曼的执掌下,2015年做空人民币的成绩很不理想。在1月26日致投资者的信中,阿克曼表示,为了抵消掉针对中国市场投资的潜在损失,该基金买入了人民币看跌期权。但在中国官方支撑人民币币值的举措下,这些期权最终的盈利并不及预想丰厚;与此同时,潘兴广场在中国的其他投资还遭受了超出预计的损失。在信中,阿克曼称,今年将持续维持做空人民币的交易。

  “我们看到的情况是,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不断升温,去年夏天以来通过离岸市场、期权和无本金交割远期做空人民币的交易开始变多,”巴克莱亚洲利率和货币研究主管Mitul Kotecha表示。

  2、澳新银行:3万亿美元外储是重要关口

  在前不久举行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索罗斯突然高调宣布,自己不但做空美股,也在做空亚洲货币。

  面对嗜血“大鳄”的隔空喊话,几天后,新华社刊登评论文章警告称,随着中国货币当局采取有效举措稳定人民币汇率,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激进”投机客将遭遇巨大损失。

  据外媒报道,中国的上述表态已对一些海外基金经理起到了震慑作用,一些交易员已缩减甚至完全退出了人民币空头头寸,称无意与中国政府对着干。部分交易员透露,正寻求做空那些一旦人民币继续走低,可能将跟随贬值的其他亚洲货币。

  不止是口头警告,人民银行也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来限制人民币过度贬值。就在1月中旬,人民银行的大手笔干预就把一些来势汹汹的空军杀了个措手不及。

  为打击套利资金,人民银行当时在香港市场买入人民币,抑制人民币贬值,并造成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流动性紧张,从而推高了香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Hibor隔夜利率一度上涨至前所未有的66.8%,令空头做空成本陡增。

  为了打赢货币保卫战,中国也付出了一定代价。但截至2015年末,中国的外储仍达到3.33万亿美元——上述空头数十亿美元的做空规模远不能与之相抗衡。

  但是,“3万亿美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心理关口,一旦外储低于这一水平,将触发人民币走贬,”澳新银行外汇策略师Khoo Goh表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ODYzMzExMzQx&mid=403759066&idx=1&sn=a4ea305e70f413cd20fdd18aa2c94e6a report 1786 索罗斯做空言论引来嗜血群鲨华尔街顶级对冲基金围攻下,人民币能否顶住?导读:继索罗斯明确表态做空亚洲货币之后,嗜血的华尔街顶级对冲基金闻到了鲜血的味道。这些基金经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