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苏培科:A股勿陷入“索罗斯恐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FT中文网 苏培科

  摘要:其实早在2013年,索罗斯已经公开在香港排兵布阵,并屡屡唱空中国,只是我们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及时强身健体和缺乏系统性的战略准备,监管部门的平庸让中国的金融市场屡屡陷入被动,当务之急应该尽快振作起来,当机立断地将不适合的人调离重要岗位,避免占

着茅坑不作为,只有我们的制度健全、规则完善、人心向上,市场上下同心协力,中国才能真正避免被外人“做空”。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苏培科 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

  今年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索罗斯高调唱衰中国。他表示,鉴于经济减速、债务负担、资本外逃等因素,中国经济难免硬着陆,中国将加剧全球通缩。

  索罗斯的言论显然代表一部分做空者的观点,暂且不论这种观点正确与否,至少A股市场已经被这种论调“吓到”了。

  2016年至今,上证综指累计跌幅超过了23%,市场底部一次又一次地被击穿,投资者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恐慌。此前股灾时政策齐声救市,可是这一次国家队和管理层异常低调,有任凭市场自由寻底的感觉,由此导致市场的心理防线严重失守,大部分投资者已经缴械,7家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已经出现爆仓预警,采取了紧急停牌,随着市场的调整,大股东爆仓的数量在进一步扩大。

  A股市场还有一组令人胆颤的数据,自2015年以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共643家,截至1月27日收盘,有194家公司的股价跌破增发价格,占比约30%。其中跌幅超过20%以上的有76家,跌幅超过30%以上的有39家。芭田股份万顺股份富瑞特装国金证券等13只个股破增发价幅度均超过40%。最大破发幅度的芭田股份跌幅高达70.45%。

  由此可见,A股市场的韭菜已经从中小股东蔓延至机构和大股东,这对A股市场信心和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是致命的,股市调整迫使IPO节奏暂缓,如果定向增发和大股东股权质押融资再受到严重冲击,则A股市场的再融资也即将熄火,这对转型升级中的实体经济和依靠再融资树立起来的外延式增长路径也被断掉。如果股票市场没有游戏和没有财富效应,市场活力和信心自然丧失,要想再次凝聚则异常艰难。

  资本市场冷却有可能会拉长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时间和步伐,会让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难度加大。在资本市场向好的时候,市场溢价和PE值驱动人们追逐风险资产,从而无意中给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了资金支持,但是一旦股市信心崩溃,很多上市公司在用低于净资产的价格卖股票(目前很多股价已经低于净资产),则可以充分说明市场的萎靡程度和吸引力之差,如此一来股市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对准备上市的公司吸引力也出现下降,毕竟没有人愿意花着巨额成本去低于净资产卖股票。

  因此,股市必须要有适当的想象空间,不能用单一和古板的市盈率来测量市场高估与否。从过往的经验来看,低市盈率的上市公司是缺乏想象力和吸引力的股票,低市盈率的市场也是缺乏吸引力的市场,市盈率和估值适当高一点也未必是什么坏事,如果A股市场市盈率很低,中概股绝对不会花巨资私有化后来回归A股,显然不能被一些流行的偏见误导。

  这次之所有放任股市下行,监管部门和“国家队”几乎没有干预,可能是有人认为境外做空势力虎视眈眈,如果我们把股市抬起来反而给那些做空分子提供了空间,如果股市自行寻底和自挤泡沫之后,想来做空就没有机会,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在目前采用坚壁清野的政策已不合时宜。

  现在应该充分利用全球资本流动和比较优势来发展本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如果不善于驾驭这种趋势,则很难在全球化中成为最终的赢家。随着美联储加息紧缩的来临,美股大跌已是大势所趋,索罗斯们已经做空了标普500,我们最佳的策略是提高A股市场吸引力,留住资本为我所用。

  像索罗斯那样的国际投机大鳄就是通过冲击制度漏洞来做空金融市场获利,反过来再颠覆制度形态。严格的说,他就不是一个顺从的投资者或投机者,而是制度漏洞和陈旧游戏规则的颠覆者。如果研究他的金融炼金术和每次在全球获得巨额收益的案例,会发现他是花了很长时间在布局,先在全球推行“开放社会”的理念和花钱构建“开发型社会”基金会,等一些有权势的人上道之后准备自行调整规则时,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就会通过金融市场来做空,来加速颠覆旧规则,他们不会给你修正规则和调整制度的时间,他们的目的是为了在市场崩溃的混乱中获取暴利。

  其实早在2013年,索罗斯已经公开在香港排兵布阵,并屡屡唱空中国,只是我们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及时强身健体和缺乏系统性的战略准备,监管部门的平庸让中国的金融市场屡屡陷入被动,当务之急应该尽快振作起来,当机立断地将不适合的人调离重要岗位,避免占着茅坑不作为,只有我们的制度健全、规则完善、人心向上,市场上下同心协力,中国才能真正避免被外人“做空”。

  (作者系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02/n436637131.shtml report 3773 摘要:其实早在2013年,索罗斯已经公开在香港排兵布阵,并屡屡唱空中国,只是我们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及时强身健体和缺乏系统性的战略准备,监管部门的平庸让中国
(责任编辑:单秀巧 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