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邓新华:比人口负增长更可怕的是养老金黑洞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放开二胎后的出生率低于预期,人口负增长很快到来。因对市场经济认识不足,才出台计划生育这种缺乏远见的政策,造成今天的人口结构断崖。缓解养老问题,应尽快进行养老金的市场化改革。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邓新华

  媒体报道,多位人口学者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对中国人口数量和结构的影响可能会低于预期。中国人口负增长有可能提前在2023年左右到来。人口学者黄文政估算,全面二孩后,出生人口将在2017年达到高峰,峰值估计在1750万到2000万之间,然后从2018年迅速开始大幅下滑。

  一直到现在,还是有很多网友支持计划生育,认为人口多是负担。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说,并不是人口越多越好,也不是人口越少越好,而是适度最好。而何谓适度?只能由每个家庭从自身的局限条件来自主安排,才能得到适度人口。

  反对计划生育并不是为了增加人口,而是因为,计划生育造成特别巨大的人口结构断层,使养老问题变得严峻。1970年代为适应计划经济而制定的人口政策,到了1980年代,仍然受到计划思维的影响而得以延续,造成了30多年后的巨大社会问题,这是当初推出这项政策时没有想到的。

  追问当时的人为何缺乏远见对这个问题已经于事无补了。更重要的是思考,今天如何才能避免缺乏远见的政策?

  要具有远见其实并不难。它不需要神秘的高瞻远瞩的能力,只需要遵循改革30多年来的经验——坚持市场化就可以了。计划生育为什么会出台?就是因为当初人们对市场经济的理解还很少,不懂得人不是负担,而是财富。

  人口负增长已经是难以避免的事实,对养老问题来说,眼下还有可以改革、可以避免的问题,那就是养老金。

  目前的养老金体系是现收现付制。它的问题有:缴费人口逐渐减少而领取养老金的人则逐年增多;养老金管理低效,浪费大量的社会财富;通货膨胀不断侵蚀养老金的购买力,使得要拿其他财富(如财税等)去填这个大黑洞,才能维持老年人的生活。这样的一个体制在未来肯定会像计划生育一样,出大问题的。延迟退休也避免不了养老金体系的根本问题。这一问题不是中国独有的,世界上所有市场化程度缺乏的养老金都是如此。

  要避免养老金再犯计划生育那样的错误,现在就应该进行市场化改革。首先,政府体系的养老金,应该采取自愿加入的办法,当然,囿于现在人们的观念,这一点很难做到。退而求其次,养老金在管理上应该市场化。

  养老金管理市场化做得比较好的是智利。智利的养老金完全由个人管理,个人可以选择由哪个保险公司来运营,个人账户完全可继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也提出,个人账户应该做大、做实,并且由个人选择交给哪家公司打理,通过保险公司的市场化竞争,来提高养老金的投资回报。

  这些市场化的措施虽然不能完全解决养老金的问题,但可以大大缓解养老金问题。但可惜的是,由于眼下的支付压力,养老金个人账户很可能向相反的方向发展。个人账户不是做实,而是做虚不是有专家还提出,养老金个人账户取消继承吗?这些都是今天种下的种子,未来会收获苦果。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02/n436681162.shtml report 1950 摘要:放开二胎后的出生率低于预期,人口负增长很快到来。因对市场经济认识不足,才出台计划生育这种缺乏远见的政策,造成今天的人口结构断崖。缓解养老问题,应尽快进行养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