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洋一号”船西南印度洋科考第一航段任务完成(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22日,中国科考船“大洋一号”在位于中国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的玉皇热液区,下放拖曳式深海瞬变电磁综合探测系统,探测海底热液硫化物。 中新社记者 董冠洋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22日,中国科考船“大洋一号”在位于中国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的玉皇热液区,下放拖曳式深海瞬变电磁综合探测系统,探测海底热液硫化物。 中新社记者 董冠洋 摄

  中新社路易港2月2日电  (记者 董冠洋)当地时间2日上午8时,中国主力远洋科考船“大洋一号”圆满完成第一航段作业任务,停靠毛里求斯路易港。

  “大洋一号”船此次执行中国大洋第39航次科考任务,调查区域位于西南印度洋的中国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大洋一号”于2015年12月12日从中国青岛出发,航线纵贯南中国海,穿越赤道,经巽他海峡进入印度洋,抵达位于马达加斯加岛东南750海里处的作业区。

  “我们安全顺利地完成了调查任务,达到预期目标”,中国大洋第39航次首席科学家李怀明对中新社记者介绍,第一航段科考在玉皇热液区完成了2个站位的中深孔岩心钻机取样,3条热液硫化物瞬变电磁综合探测测线;并在8个站位进行了深海电视抓斗取样,回收1套锚系,完成3条综合异常拖曳探测测线,和2个站位的CTD(温盐深剖面采水系统)采水取样。

  根据2011年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的《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合同》,在15年合同期内,中国享有西南印度洋脊1万平方公里海域的专属勘探权。合同区分为100个区块,本航次将在合同区约1900平方公里区域内寻找矿化异常区。

  据了解,第二航段将于2月6日正式起航。此次靠港期间,“大洋一号”将进行人员设备轮换和交接、船体机舱检测维修、淡水燃油补给等工作。大洋39航次计划时间210天,航程约2万海里,分为5个航段,预计2016年7月8日返回青岛。

  作者:董冠洋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2-02/7745116.shtml report 1190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22日,中国科考船“大洋一号”在位于中国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的玉皇热液区,下放拖曳式深海瞬变电磁综合探测系统,探测海底热液硫化物。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