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房贷新政:加杠杆去库存?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月2日,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政策规定,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 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此外,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不同城市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本轮房贷政策主要是为了去库存,缓解房地产市场压力。

  “本轮政策目的是去库存,缓解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结构性压力,以此带动投资,也能够缓解金融体系的潜在的风险。这也说明,再继续推进经济的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同时,也要注意需求侧,做到在经济平稳增长的良好基础之上,推进改革,确保改革的平稳,实现增长和改革的平衡。”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称。

  也有市场人士称本轮政策是在加杠杆,对此,交通银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对本报记者称:“这个杠杆得分部门来看。对于购房的居民来说是加了个人的杠杆。”陈冀认为,对于银行来说,保持合理的信贷增速,资产负债结构变化不大,则银行业杠杆基本不变。对于一些房地产企业来说,就不确定了。有可能去库存的时候降房地产企业的杠杆,但刺激了房地产企业的开发投资需求,又可能增加房地产企业的杠杆。

  “个人房贷政策针对的是需求端的刺激,这次首付款的再次放松与市场预期一致,但单个政策的效力有限,尤其是去年非限购城市的需求已经过了一轮比较集中的放量。”交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货币政策不论在增加信贷投放还是利率的降低,对房地产市场利好的是供求双方,开发商融资和个人住房贷款方面都能起到难度降低和成本减少的效果。要提振楼市,达到去库存的目的,单单靠某几个方面的政策不够,接下来会出一揽子政策,包括需求和供给两个层面。

  陈冀对本报记者称,房贷政策放松与货币政策宽松有区别。货币政策宽松释放的是信贷投放能力,房贷政策放松希望提振的是信贷需求。一个是供给端,一个是需求端的。个人房贷政策的放松,转化为需求,再转化为实际投放,都会有时间迟滞。部分二三线城市去库存的压力是实实在在摆在那儿了,用多长时间去降低库存,还得取决于央行这个房贷政策的产生效果所需的时间。银行在信贷投放的时候肯定也会考虑风险适度、节奏适度等等多方面因素的。

  这对房地产业来讲,肯定是一个偏正面的政策消息。个人觉得信贷供给端银行还是会保持一个合理的投放增速和节奏,会充分考虑流动性状况。所以房贷政策的新规,如果带来房贷需求端剧增,短期内在整体流动性并不十分充裕的情况下,信贷投放也不会及时的跟上房贷需求的增加。货币政策方面,主要还是利用好现有的工具,监测和管理好整体流动性即可。

  作者:李德尚玉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7171.html report 1964 2月2日,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政策规定,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