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缩紧 做空人民币不容易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这几天,华尔街对冲基金巨头们的人民币空仓,让市场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向再生几分忧虑。

  有境外媒体报道称,对冲基金Hayman资本管理的投资组合中,约85%在押注人民币和港元贬值,而绿灯资本(Greenlight)也持有能够从人民币贬值中获利的期权。此外,对冲基金经理Stanley Druckenmiller和David Tepper也都持有人民币空仓。

  与空仓消息相对应的是,在经过走势相对稳定的1月后,离岸人民币(CNH)对美元昨日隔夜欧美时段持续走低,收盘跌破6.62关口,创下逾三周最低收盘水平。另一方面,远期离岸人民币的抛压也仍然存在。

  “整个离岸市场的流动性大概1万多亿元,随着上个月央行开始对离岸人民币征收存款准备金,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也就剩下大概6000亿~8000亿元左右,海外的对冲基金要做空人民币,要在远期做空,近端买入,而现在的流动性状况下,很难在短期内买到人民币。”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认为,央行已经通过一系列手段增加人民币远期外汇买卖的成本,外资机构想要做空人民币的难度不低。

  瑞银投资总监办公室认为,美元全面走强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的原因,尽管金融市场相对动荡,但中国相关风险仍然可控,政府也仍然牢牢掌握着人民币的主控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将是2016年市场震荡的根源,但中国仍有货币和财政政策空间来支持经济增长,人民币在贸易加权基础上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也不大。

  两类人民币贬值

  自去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后,市场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是应该一次性大幅贬值还是缓慢小幅调整便存在争议。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ía Herrero认为,如果人民币汇率一次性贬值到位,或许能改变市场现在的预期,缓慢小幅调整反而令市场对贬值的预期增加。

  不过胡一帆认为,蓄意让人民币在一年内贬值10%或以上,只有在极端条件下才会发生,因为这样会引发更大规模的资本外逃,中国不太可能放任人民币汇率大幅下挫。

  “我们需要区分两种类型人民币贬值。第一种是走强之后的自然回落,即贬值3%左右,考虑到最近几年人民币的强劲表现,其贸易加权汇率涨势逆转是有可能的。第二种是在贸易加权基础上,人民币汇率蓄意贬值10%,甚至更多。”瑞银投资总监办公室认为,第一种贬值是经济成长放缓、资本持续外流的结果。中国还缺乏充分的资本双向流动,国际投资者的资金流入以及中国自身的经常账户盈利还不够强,这就需要收紧资本管制以缓冲外汇储备受到的冲击。

  至于蓄意贬值10%以上,瑞银将之称为中国经济的“C计划”。A计划和B计划分别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方面的措施,A计划包括中国政府在2016年有望降息1~2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300~500个基点,SLF下调50~100个基点,同时,2016年财政出资占中国GDP比重可能从去年的2.3%升至2.8%~3%。若A计划不足以让经济保持6%的增速,政府还可以采用更多措施,也就是B计划,即财政政策和存款准备金率方面,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扩大财政赤字可能双管齐下,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进一步下跌。

  “只有在A计划和B计划都失效、服务业活动大幅疲软的情况下,人民币急剧贬值的概率才可能攀升。然而,即便发生这种状况,鉴于中国经济规模庞大以及本地区和新兴市场货币可能跟进贬值,中国不太可能放任货币贬值。”胡一帆认为。

  离岸市场并非政策逆转

  央行通过收紧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来稳定汇率的方式,也同样引来一些争议。

  Alicia直言,对离岸人民币征收存款准备金这一措施缩紧了离岸市场上人民币的流动性。

  “央行要在三个点上取得平衡是很难的,也就是汇率稳定、保持稳定的货币政策以及资本开放,只能两个点上取得平衡,中国现在的方向就是保持汇率相对稳定,保持低利率环境,慢慢把资本开放往后放。”胡一帆认为,中国现在的市场并不算特别成熟,一些所谓的政策逆转也只是暂时的手段,人民币汇率可能2017年或2018年就会相对稳定,到时可能再慢慢开放。

  上个月,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曾一度令港元汇率大跌。不过,上周三以来,港汇已经连续走强,2月2日港汇维持在7.78上下小幅波动。

  瑞银投资总监办公室认为,投资者真正需要担心的问题不是港元贬值,而是港元利率走高。该行预计港元3个月HIBOR与美元LIBOR的利差可能达100个基点,若HIBOR溢价持续较长时间,可能因资本暂时外流而令港元短期内贬值到7.8以下的弱方兑换保证,届时会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令香港经济受到冲击。

  作者:秦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7181.html report 2232 这几天,华尔街对冲基金巨头们的人民币空仓,让市场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向再生几分忧虑。有境外媒体报道称,对冲基金Hayman资本管理的投资组合中,约85%在押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