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出炉 5天出售21亿件年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2月2日电  (赵小燕)2月1日,阿里巴巴发布首份“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阿里年货节集中售卖5天内,消费者买走21亿件年货商品,相当于全国人民每人买走了1.5件。

  数据显示,1月17日到1月21日阿里年货节期间,国人累计从淘宝、天猫、聚划算和村淘上买走21亿件年货,相当于每人购买了1.5件年货。如果按照阿里巴巴平台上活跃用户数4.07亿人计算,则相当于每人买走了5.2件年货。这其中,70%的订单是通过移动端完成的,15%的订单来自村里,90后和80后消费者,联手贡献了81%的订单,年轻消费者仍是年货消费的主力。

  在阿里年货节期间,服装和食品的消费超过了一半,不过比重却在逐年下滑,而一些新年货如母婴、娱乐服务有所上升,显示出人们对于年货的消费变得更加多元。

  得益于互联网在农村的普及,以及县乡村各级物流体系的发展,猴年春节村里人首次有机会大规模购买到高品质的国内外商品,农村也展现出强大的消费力。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全国超过1200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参加了阿里年货节,消费比平时增长331%,平均每笔订单为262元,对比2015年12月的笔单价121元,增长了141元,增幅达到117%。

  “过新年穿新衣”的传统习俗在农村依然浓郁,村民在网上购买最多的年货仍是衣服。由于农村男性消费者比例较高,电子电器类产品也深受农民兄弟喜爱。手机是村里人最爱买的电子电器产品,Q币卡、平板电视和网游充值的购物需求也颇为旺盛。看来春节放假在家,杀几盘LOL是少不了的。

  报告还发现,农村的消费群体呈现更加年轻化的网络结构,泛95后成为农村网购新势力,这一年龄阶段的消费人群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将近一倍,这些年轻人偏好购买服装、美妆、大家电和服务类产品,购买占比高于其他年龄段。

  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公布的十大土豪村,包括山东陵阳镇集西头村、贵州玉屏社区服务站、山东陵阳镇大寺村等。

  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食品类商品的销量比平时增长了165%,食品在年货消费中的占比仅次于服装,远高于电器、美妆饰品、家居用品等其他品类,说明舌尖味蕾绝对是国人置办年货的重要考虑。

  除了爱家乡味,国人也亲睐土货。阿里年货节期间,土货特产成为年货节最大赢家。像贵州辣椒酱5小时卖出8万瓶,大别山黑猪肉9小时卖掉2吨,苏北土鸡蛋2小时卖掉3万颗,洛川苹果11小时卖掉18万斤……

  猴年春节,大量洋货来袭。2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5000个国际品牌,也让国人足不出户买遍全球。进口年货消费人群59%是女性这件事,并没有出乎太多人意料。白富美们的购买目标从美妆、日化到食品、母婴,一应俱全。在她们的不懈努力下,天猫美妆高端品牌兰蔻比去年同期增长27.6%,5500元土豪金罐装的海蓝之谜很快被抢购,连同为中国猴年设计中国红包装的SK-II、推出中国礼盒套装的雅诗兰黛,成为最受欢迎四大洋品牌。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2-02/7745202.shtml report 1359 中新网杭州2月2日电(赵小燕)2月1日,阿里巴巴发布首份“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阿里年货节集中售卖5天内,消费者买走21亿件年货商品,相当于全国人民每人买走了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