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贷再降“门槛”或主要影响二线城市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央行和银监会1日联合发布通知,再次降低非限购城市房贷“门槛”。通知称,在实施不“限购”措施的城市,首套房商业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二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房贷首付款比例的再次下调,势必会加速一部分刚需群体入市。但分析人士指出,首付款比例降低了买房的“门槛”,但购房者贷款的还款压力并未减轻。而三四线城市由于银行房贷谨慎等因素,预计下浮可能性较小,政策将主要影响二线城市。

  记者梳理发现,自从2014年9月以来,个人房贷首付款比例此前已经发生了四次变动。

  2014年9月出台“9·30新政策”,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同时,除了北上广深和三亚等五个仍在实施限购的城市,取消三套及以上的“限贷令”。

  2015年3月出台“3·30新政策”,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为20%;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为30%。

  2015年8月,三部委联合发文,再次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北上广深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2015年9月,央行和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专家指出,无论是商贷还是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两年间的持续下调,意在降低购房“门槛”,刺激房地产市场持续复苏。此次首付款比例下调的范围依然限定在非限购城市,这意味着执行限购的城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不受该政策的影响。

  “由于目前全国市场分化明显,预计各地对这一政策的执行力度将不相同。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预计积极响应的主要是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银行放贷谨慎,执行的可能性并不大。

  “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住宅市场成交明显上涨,市场成交水平处于高位,成交量整体回暖带动全国房价呈现上涨走势,楼市出现了暖冬。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总体上行趋势明显。”张大伟说。

  中原监测的21个城市数据显示:今年1月二手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12月同期上升2%,其中一线城市上升4%。无论是从新盘认购率水平还是从二手房成交走势,都可以看出购房者入市意愿仍较强烈。

  “新政策实际影响有待市场观察,由于仅降低首付款比例,对于购房者的还款压力并未减轻。”张大伟说,一线城市限购,不执行新首付政策,但对心理预期影响较大。二线城市将是新政策主要影响区域。预计后续各省都将针对房地产库存出台不同力度的政策。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 孔祥鑫)

  作者:孔祥鑫来源新华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602/02/t20160202_8717669.shtml report 1504 央行和银监会1日联合发布通知,再次降低非限购城市房贷“门槛”。通知称,在实施不“限购”措施的城市,首套房商业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