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印钞者”美联储:加息不是想加就能加

来源:新京报
  管窥天下

  如何与市场沟通并且聆听市场信号对于中央银行家而言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上一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甚至还感慨,货币政策98%靠沟通。

  作为全球最大的“印钞者”,美联储一举一动牵动全球市场。不过1月的议息会议,投资者则平淡对待。毕竟,这是一次没有多少悬念的会议,预期中也不会有太大政策变化,不仅维持0.25%-0.50%基准利率区间不变,政策申明也乏“新”可陈,除了重申缓慢的加息步伐,对于三月是否加息仍旧讳莫如深。

  有意思的是,会议之外,华尔街等市场派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有不同的声音出现,对美联储上一次加息质疑声音也逐渐浮现。加息,美联储错了吗?而真正的问题在于未来:2016年是否加息?加息多少次?

  在2015年末美联储的历史性加息,结束了美国十年的宽松周期。对此市场最初表示欢迎,2015年至少加息一次是市场共识,但是目前随着美国经济数据陆续报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开始重新泛起,而美联储加息导致的美元走强对于美国经济而言,其实也构成了潜在伤害,更何况,在美国经济之外,全球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仍旧是美联储不得不纳入考虑的变数。毫不奇怪,投资者对于上一次加息的各种反对私语已经在市场之中出现。

  美联储加息与否,如何加息,路径取决于经济前景,但是目前市场对于美国经济是否强劲的分歧仍旧存在,而且随着时间来看,担忧的声音越来越多。关于美国经济复苏,目前看起来令人乐观的很多经济指标都是滞后指标,以比较重要的新房开工量而言,目前根据美国商务部经季节调整后的数据,美国去年12月份新房开工量年化值为114.9万套,连续9个月高于100万套,创下2007年以来最长纪录,所以也被视为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迹象。但是问题在于,如果我们超越2007年,就会发现美国历史上的新房开工量均值也在120万套左右,目前只不过是刚刚回归历史平均水平,很难作为经济彻底复苏的有力证据。

  也正因此,市场对于2016年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开始发生变化,官方和市场之间出现了不协调。美联储近期会议结果显示,2016年美联储可能加息四次,这表达了官方的声音;但是从利率期货数据而言,美联储今年最多加息两次,这表达了市场的声音。如今,在1月末日本央行出乎市场意料的负利率政策冲击之下,美联储加息的压力也随之增加。

  其实,无论是美联储还是各国的央行,作为法定“印钞者”,强势的央行更是往往被视为经济沙皇,任何决策背后都关系无数的数字,看似随时随地根据心情即可加息,事实上并非如此,即使美联储也不例外。如何与市场沟通并且聆听市场信号对于中央银行家而言越来越重要,上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甚至感慨货币政策98%靠沟通。

  当今全球经济虚弱之际,正如笔者近期出版的新著《印钞者》中所述,“印钞者”加息与否,不仅取决于美国经济,其实也与全球经济息息相关。遗憾的是,虽然今年全球经济仍旧有希望获得增长,但是注定是一个平淡的年景,如此情况之下,美联储的加息幅度必然放慢,2016年很可能最多加息一次,这对美国经济是好事,对全球经济而言也是一个好消息,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改革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徐瑾(青年经济学者)

  经济评论投稿信箱:jingjipinglun@vip.sina.com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03/content_621481.htm?div=-1 report 1511 管窥天下如何与市场沟通并且聆听市场信号对于中央银行家而言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上一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甚至还感慨,货币政策98%靠沟通。作为全球最大的“印钞者”,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