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171%到-38% 冠军基金开年收益“跳水”(图)

来源:新京报
从一年赚了171%到一个月跌去38.59%,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以新的速度诠释着基金界的“冠军魔咒”。

  从一年赚了171%到一个月跌去38.59%,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以新的速度诠释着基金界的“冠军魔咒”。

  1月份沪指单月下跌22.65%,创业板指更是暴跌26.53%,创出最大单月跌幅新纪录。公募基金受累股市大幅下跌,尤其是去年四季度保持高仓位、重仓创业板的基金净 值大幅下跌。

  在跌幅排行榜上,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基金赫然领跌,1月份收益为-38.59%,在混合基金中垫底,而它刚以171.78%的收益率坐上2015年冠军基金宝座。

  “天灾”并不是易方达新兴成长大幅下跌的唯一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称,为争夺冠军宝座,易方达新兴成长在去年四季度的大举建仓,遇到开年连续熔断,让其成为“短命”的冠军基金。

  “还没来得及高兴,就砸进去不少”

  自从王亚伟离开公募基金,“基金一哥”的位置几易其主,除了中邮基金任泽松这几年业绩保持在上游,其余每年的冠军基金下一年几乎都默默无闻。如2007年主动股票基金冠军中邮核心优选在2008年遭遇暴跌,2010年股基冠军华商盛世成长在2011年的熊市也出现大幅杀跌,冠军魔咒一直笼罩着基金业。

  今年,这个魔咒以更快的方式应验。

  1月A股开门即暴跌并两次熔断,随后继续杀跌,基金重仓的成长股领跌。多只去年业绩不错的基金集体出现暴跌,2015年收益前十的混合类基金中,有6只1月跌幅都在30%以上,偏股型基金度过了最黑暗的一个月。

  其中跌幅最大的就是2015年的冠军基金——易方达新兴成长。该基金1月份大幅下跌38.59%,在混合基金中业绩倒数第一。

  “去年是赚了不少,还没来得及高兴,1月又砸进去不少。把钱交给基金公司打理就是想着专业的人应该做得更好,结果跌得比大盘还凶。”易方达新兴成长持有者徐小姐无奈地说。

  去年四季度发力加仓净值猛升

  易方达新兴成长业绩大跳水,与其去年四季度高仓位、集中持有成长股有关。

  2015年股市行情跌宕起伏,年底之前冠军宝座多次易主。直到12月份,冠军位置锁定易方达新兴成长、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富国低碳环保三只基金。彼时,易方达新兴成长排位第二,距离第一位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还有4个点的差距。

  在最后一个月里,易方达新兴成长明显发力,净值扶摇之上,凭借石基信息中源协和等重仓股的优异表现,12月单位净值涨幅达14.34%,以此迅速实现反超,最终成为2015年度冠军基金,全年收益171.78%。

  数据显示,宋昆在四季度大幅加仓。2015年年底,易方达新兴成长持有股票占净值比达94.27%,而在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占比为68.59%。

  制造业和信息业是宋昆重点布局的领域。三季度末,其中信息业股票占比为26.64%,到四季度末这一比例突破了50%。在易方达新兴成长重仓的十大股票中,有6只股票单季涨幅超过100%。

  成也重仓股败也重仓股。据易方达新兴成长四季报显示,2015年年末,其前5大重仓股为奥飞动漫美亚柏科、石基信息、新开源兆日科技,今年以来股价却出现连续暴跌。1月份,这几只股票股价基本腰斩。

  其集中持股的风险也已经暴露,如其所持有的奥飞动漫、美亚柏科股票,占该基金的净值比例也接近监管层所规定的10%红线,分别为9.59%和9.42%。

  有分析认为,2016年股市始料未及的“开门黑”让易方达新兴成长也措手不及,如此高仓位遇到年初突如其来的下跌,很难在短时间内减仓调仓,净值也出现大幅回撤。

  为“名次”不惜冒高风险冲业绩?

  高仓位所带来的高风险,深谙平衡之道的基金公司为何会忽视这种风险?

  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公募基金追求的是相对收益,只要战胜业绩比较基准即可。在公募基金,追求的是“亏得比同行少,赚得比同行多”,所以在年末排位战时很多公司都是铆足了劲。

  在临近考评期末时,排名领先的基金经理采用低风险投资策略以保持成绩,而排名落后的基金经理则采用高风险策略,以博取更高的收益排名,这反过来再激励排名领先的基金经理采取高风险投资策略。

  除此之外,在年末排位战中基金公司往往会保持较高仓位,即使在去年年底宏观环境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也上演了一波基金重仓股行情。

  以顺网科技为例,在四季度取得130.49%的涨幅,这只股票得到了包括易方达、汇添富、广发三家基金公司的青睐,四季度收获了8个涨停板。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有过冠军业绩,就有了宣传和揽客的资本。“拿过冠军基金,跟渠道合作的时候有亮点推荐,关键是目前国内的基民选购基金的时候基本都只看过往业绩,有冠军噱头就会好卖很多。易方达新兴成长去年年末的仓位较高,肯定也有冲业绩的考虑。”一基金公司电商部负责人说道。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目前公募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基本上以一、两年的业绩说话,看3-5年业绩的公司很少,前些年甚至有中小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开出 “拿到冠军,年终奖1000万”的奖励,这种激励机制下,基金经理往往为了争个年度好名次而一味追求短期投资目标。

  新京报记者2月2日联系易方达方面,就1月份基金净值大幅下跌是否与去年年底高仓位和冲业绩有关,但截至发稿时未获答复。

  “冲业绩、保冠军的问题不是易方达一家基金公司的问题,现在的考核制度就是逼基金经理这么干。要改变看短期的考核机制,才能打破基金界的冠军魔咒。”上述基金经理称。

  冲业绩、保冠军的问题不是一家基金公司的问题。要改变看短期的考核机制,才能打破基金界的冠军魔咒。

  ——一位基金经理

  人物

  宋昆:基金经理就好像巫师

  宋昆自2010年入职易方达,从行业研究员做到基金经理助理,再到公募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公募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2010年接手易方达科讯基金之后,宋昆就开始寻找未来存在大机会的行业和公司。

  宋昆曾对媒体表示,“基金经理就好像巫师,而投资组合就是他自己的水晶球,在投资组合里有他对未来世界的看法。我力争做一个最坚定的时代趋势投资者。”从去年开始,宋昆的“水晶球”里充满着互联网+,他提前布局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和互联网医疗板块。到四季度末,信息业仓位超过50%。 “宋昆的投资风格比较进取,在去年这种行情下容易获得好成绩。”一位熟悉宋昆的基金业人士称,但遇到市场调整也会大起大落。 根据好买基金数据,宋昆所管理的四只基金业绩分化较大,易方达科讯和易方达新兴成长排名比较靠前,分别在同类基金中排名32位和11位,但易方达创新驱动和新常态灵活配置则排名低至743位和913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03/content_621515.htm?div=-1 report 4624 从一年赚了171%到一个月跌去38.59%,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以新的速度诠释着基金界的“冠军魔咒”。1月份沪指单月下跌22.65%,创业板指更是暴跌26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