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谈股论基:投资是一场修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谈股论基:投资是一场修行
  股票市场是人性的放大器和检验场,在这里被放大的往往是人性的弱点,被检验出来的更多是我们不愿意面对的缺陷。刚刚经历了A股市场2015年波澜壮阔的一轮行情之后,相信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赞同这样的观点。

  2015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大幅上涨,我们可以简单归结为改革、创新与加杠杆这三大驱动因素的合力。在这个过程中无数投资人、企业主、产业资本等追逐着这一盛宴,也诞生了太多一夜暴富、凤凰涅磐的故事。市场惊人的上涨和身边越来越多的赚钱故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放弃冷静独立的思考,贪婪与惰性会轻易地引人进入线性外推的思维,合理化眼前的市场现象;也有越来越多的“新人”加入到这场造富运动中来,同样的贪婪和侥幸心理导致了高昂学费的付出。

  2015年下半段市场始于从未经历的暴跌,可能去杠杆是这一结果的催化剂,但是却难以简单地归结为是导致市场巨幅调整的唯一因素。下跌中的恐惧、反弹博弈中的赌徒心理、底部的彻底绝望、修复过程中的猜疑与犹豫、新主题与新逻辑出现后的再度亢奋和理性的再度丧失,周而复始的运行之中我们往往很难克服人性的弱点。

  很难想象生活中还有什么职业会像二级市场的专业投资者这样,每天都要直面毫无人为周旋余地的客观检验,承担着自己决定的得失喜乐,直面自身性格弱点的无情暴露,虚荣、面子、主观意愿统统在市场面前被剥得体无完肤。

  在这样的战场上,我们于顺境中也要时刻提醒自己危险的来临,竭力规避路径依赖和线性思维;在逆境中要深刻反省自己的观点与决定,需要极大的勇气坚持己见或者承认错误,也需要无比的智慧去判断何时坚持与何时放弃。

  虽然众多的因素影响和作用于市场,但是决定一段时间内股价的关键因素往往是一两个主要矛盾,从众多矛盾中寻找的主要矛盾,在矛盾变化后能够及时捕捉,这都是对投资者的考验。尤其在瞬息变幻的A股市场,主要矛盾所反映的市场预期可能会将长期问题短期化,并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偏执的走势,因此投资者需要更加勤勉和敏锐,要时刻思考与关注矛盾的边际变化和市场预期,稍有惰性和侥幸之心就可能付出惨重代价。

  难怪有那么多资深的专业投资者都总结说,投资最后比的是心态。投资的过程更像是一场修行,通过分分秒秒、日日年年的市场洗礼,逐步克服人性的弱点与自身的性格缺陷,修身为先,而后投资有所得。 (陈皓)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203/80845.shtml report 1090 股票市场是人性的放大器和检验场,在这里被放大的往往是人性的弱点,被检验出来的更多是我们不愿意面对的缺陷。刚刚经历了A股市场2015年波澜壮阔的一轮行情之后,相信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