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搜狗去年净利超1亿美元 移动搜索流量占比过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搜狗去年净利超1亿美元 移动搜索流量占比过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斯

  搜索领域新的巨头之争或将在2016年愈演愈烈。

  2月1日,搜狗公司公布了2015年四季度与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全年收入近6亿美元,同比增长53.4%;四季度营收为1.66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39%,单季度利润达3100万美元,同比增长63%;搜狗搜索整体流量增长34%。其中移动搜索流量增长超过1倍,移动搜索流量占比由年初的37%跃升至年底的57%。在非美国会计准则下,搜狗2015年全年净利润超过1亿美元,接近2014年的3倍,并已实现连续8个季度规模性盈利。

  继与腾讯紧密合作后,搜狗获得微信和QQ群的独有内容,去年底战略投资知乎社区,2015年搜狗进一步扩大了移动搜索内容。艾瑞MUT数据显示,搜狗移动搜索流量份额为14.4%,移动端月活数4.6亿,紧随百度之后位居第二。

  移动端紧随百度

  根据搜狗公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与全年财报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营收为1.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单季度利润达3100万美元,同比增长63%。2015年全年收入近6亿美元,同比增长53.4%。

  在搜索方面,搜狗搜索流量整体保持快速增长,2015年搜狗搜索整体流量增长34%。其中移动搜索流量增长超过1倍,移动搜索流量占比由2015年初的37%跃升至当年底的57%。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搜狗、神马等在搜索市场相继发力,虽然短期内无法撼动百度一家独大的局面,但随着搜狗在搜索领域创新的探索,目前在移动端已紧随百度位居第二,搜索行业在2016年或迎来格局之变。

  搜狗CEO王小川表示,2015年搜狗进入高速增长期,随着搜狗财务实力与技术实力的不断增强,未来搜狗会在搜索社交化、输入法服务化,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上展现出更多的创新和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谷歌母公司Alphabet接受分析师采访时透露,移动搜索依然是该公司收入增长的最大动力。作为谷歌强劲增长的业务,2016年云计算将是谷歌重点投资的领域之一。而其人工智能方面虽然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但是依然处在初期阶段。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移动搜索领域,基于差异化策略与搜狗对技术创新和产品品质提升的专注,搜狗进一步夯实了自身实力,2016年搜索市场或将产生本质性变革。

  今年或现格局之变

  搜狗2015年的高速增长背后是其在搜索内容差异化优势上的进一步深入整合。2015年初,搜狗独家上线的“微信头条”,获得了腾讯的大力支持。

  王利阳认为,“微信头条”的推出,一方面有效地激活了微信平台上沉淀下来的海量优质内容;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搜狗与腾讯合作的不断深化,给搜狗增加了差异化竞争实力。

  “我们现在做到的,是竞争对手更加无法实现的。”王小川曾对搜狗搜索差异化发展的战略布局这样评价。

  继与腾讯紧密合作,搜狗获得了微信和QQ群的独有内容后,2015年11月,搜狗对国内互联网最大的问答社区知乎进行战略投资,并成为其在搜索领域的独家合作伙伴,搜狗搜索的用户可获得知乎独家实时推送的问答类内容,搜狗搜索结果中知乎内容的点击量在短时间内提升了3倍。

  同时,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公司,2015年搜狗加大了对包括语音和图像在内的前沿技术领域的投入。搜狗方面表示,搜狗语音识别的准确率和使用频度大幅提升,每日语音搜索次数提升3倍多;搜狗输入法语音输入调用次数每天超过1亿次。

  任何行业都需要重创新,纵观移动搜索战场,近年来神马、搜狗等相继发力,虽然短期内无法撼动百度一家独大的局面,但随着搜狗的崛起,中国搜索行业2016年或迎来格局之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203/80830.shtml report 17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斯搜索领域新的巨头之争或将在2016年愈演愈烈。2月1日,搜狗公司公布了2015年四季度与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全年收入近6亿美元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