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丰全球冻薪停招 珠三角投资不减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汇丰全球冻薪停招 珠三角投资不减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沙斐

  近日,汇丰控股宣布,将于2016年在全球范围内冻结招聘和薪资,作为力争在2017年前完成最高50亿美元的年度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接近汇丰银行的人士处了解到,汇丰内部的确已经出现了冻薪现象。“往年1月份,公司就开始评估考核员工的加薪幅度,但今年没有。”

  针对此次冻结招聘和加薪计划,汇丰银行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其未参与有关董事会议,所以不作评论。但他强调,集团于珠三角地区的投资不会减慢,对香港的长远发展仍然乐观。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给香港带来了投资机会,而目前所面对的挑战亦非从未遇见。

  此外,汇丰方面曾在投资者简报会上表示,拟加快在亚洲的投资,并计划在珠三角和东盟地区发展业务。

  内部已下达邮件

  据外媒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1月29日,汇丰员工收到了一封关于节约成本详细措施的电子邮件。

  与其他多家全球性银行一样,汇丰也正致力于削减成本以提高利润率和股东回报。据了解,为了提高利润率和股东回报,汇丰首席执行官欧智华去年6月提出了一项为期3年的计划。按照该计划,汇丰将通过收缩公司庞大的全球网络来削减成本,包括关闭亏损业务、削减近五分之一的职位、缩减三分之一投资银行业务规模。

  根据汇丰去年中制定的目标,在2017年前,每年将节约成本45亿~50亿美元,将集团的风险加权资产减少约2900亿美元,其中包括将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所持的风险加权资产降至集团风险加权资产总额的三分一以下。

  据了解,其他数家大型欧洲贷款商,包括瑞信和德意志银行,在适应资本监管要求更严格的过程中都选择了裁员。2015年10月,瑞信首席执行官(CEO)谭天忠在一次年度会议上表示,瑞信将在2018年底前节省35亿瑞郎开支,并在全球范围内裁员5000余人。伦敦地区将有约1800个职位转移至印度这样的低成本地区。

  另据彭博社报道,英国老牌银行巴克莱亦计划开展新一轮裁员,涉及纽约、伦敦和亚洲的员工,其中亚洲为重灾区。此外,巴克莱将推迟宣布奖金情况,奖金池较去年削减至少10%。英国《泰晤士报》曾报道称,巴克莱计划两年内裁员逾3万人。

  拟在亚洲地区加快投资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王冬胜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还公开表示,希望将“香港模式”带到珠三角,拟在当地增聘4000名员工以拓展零售银行业务,计划5年内税前利润增加10倍至10亿美元,成为内地盈利贡献最大地区之一。

  早在2015年6月,汇丰方面在投资者简报会上就表示,拟加快在亚洲的投资,并计划在珠三角和东盟地区发展业务。汇丰还将拓展亚洲的资产管理和保险业务,把握区内财富增长所带来的机遇。

  此前,汇丰还表示,将重点投资广东的珠三角地区,中长线希望增加4倍人手(目前广东的员工约1000多人)。被问及此次冻结招聘会否影响珠三角的发展时,王冬胜强调,集团于珠三角地区投资不会减慢,但会按内地的经济情况决定增聘人手的速度,并重申未来会继续发展具潜力的地区。

  “我们会投资外汇、资金管理以及环球贸易及融资等业务范畴,使集团国际网络的收入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汇丰方面称,将利用其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领先地位,充分抓住业务机会。

  据悉,汇丰集团的目标是在2017年之前实现10%以上的股东权益回报率、收入增长高于成本增长,以及循序渐进地增派股息。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203/80819.shtml report 16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沙斐近日,汇丰控股宣布,将于2016年在全球范围内冻结招聘和薪资,作为力争在2017年前完成最高50亿美元的年度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每日经济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