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索罗斯喊你做空人民币 你确信不是在梦游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袁元

  大腕的影响力是无穷的,这不,索罗斯近来在达沃斯论坛上演讲时一句轻轻抛出的做空亚洲货币言语,让国内不少人自动对号上了人民币,财经自媒体上的各位男神女神好像是打了“鸡血针”似的,围绕着诸如“索罗斯空袭”、“98亚洲金融风暴再现”、“保卫人民币”等各种耸人听闻的标题展开了极为丰富多彩的联想,有的联想甚至可能会让索罗斯这个始作俑者都自叹不如,令你不得不感慨中国财经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1月股市创出8年以来单月最大跌幅的过程中,人民币贬值与索罗斯唱空的威力绝对是杠杠的。人民币贬值令投资者感到国内经济下滑速度加快,这也可以从1日公布的PPI数据可以看出。而索罗斯唱空则是让投资者感受到国际金融环境对国内经济的日渐不友好,削弱了投资者持股信心。人民币贬值与索罗斯唱空在时间节点上的精准配合只能促使准确信息来源有限的中小投资者割肉离场,引发股市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蔓延。

  在索罗斯发出唱空亚洲货币的口令之后,一些国际金融大鳄随之发表声明,决定拿出数十亿美元到数百亿美元不等的金额,追随索罗斯做空人民币,认为人民币会在未来3到5年内贬值百分之四十,依此推算,人民币兑美元将回到人民币汇率改革初期的8.3比1的比率。国内的一些外汇观察家也借机推波助澜,呼吁国人赶紧抛弃人民币资产,买入美元资产,甚至发出了“现在不买入美元资产,会象十年前不买房一样悲惨”的叫嚣,网络媒体上刮起的一阵阵看空人民币的寒风让很多对外汇投资纯属“小白”的国人也开始考虑是不是该把一部分人民币存款转换成美元存款。

  索罗斯喊你做空人民币,事实的真相果真如此吗?

  我们知道,索罗斯之所以能够在全球金融市场上兴风作浪,一是归功于他的精明聪明,长于算计,二是归功于他对“天时地利人和”的高度领悟,二者缺一不可。但是这一次索罗斯高调宣布做空亚洲货币,你真的会认为他所说的亚洲货币就一定是人民币吗?我们嚷嚷了半天的“保卫人民币”的“表情包”莫不会表错了方向,人家索罗斯所说的做空亚洲货币的币种根本就不是人民币?

  有句老话说得好: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从索罗斯以往战无不胜的做空史来看,其之所以屡屡做空得手,首先是因为那些被他做空的国家货币币种本身出了问题,譬如说索罗斯一战成名的英镑,还有亚洲金融风暴中的泰国。正是在这种前提下,索罗斯才取得了令他声名大噪的胜利。而且,索罗斯所做空的货币都是国际化货币,是完全可以自由流通的,这样索罗斯才有可能拿到足够量的货币用于做空,毕竟说来,做空货币也是需要有足够的货币本钱的。

  按照索罗斯以往做空货币的这种逻辑,我们只要静下心来深思一下,就会发现索罗斯此次讲话中虽然提到了做空亚洲货币,但并未特指做空的是人民币,其暗藏的心机重重。因为在目前国际金融市场的大背景下,做空人民币只具有理论上的可能性,但是不具备实际上的操作性。

  首先,人民币不是一个国际化货币,也就是说,它不是一个可以在国内外金融市场上自由交易的货币。正如人民银行在去年11月人民币获准纳入SDR体系后所言,人民币纳入SDR体系,只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由于人民币不是一个国际化货币,自然而然国际金融市场上流通的人民币也就相对有限,而且对这些流通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人民币,央行也不是没有管制的办法,譬如说对外资银行的人民币存款收取存款保证金,以此减少流通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人民币数量。假设说索罗斯要做空人民币,他从哪里能够弄到做空人民币所需要的巨额人民币呢?

  其次,做空人民币肯定会破坏人民币现有的缓慢贬值的市场趋势,遭致央行反制,令做空人民币者一败涂地。即使最近4个月美元热钱加速流出中国,流出金额迭创历史新高。但是中国目前仍然拥有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2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中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为23058亿元人民币。如此巨额的外汇储备和贸易顺差,别说是索罗斯做空人民币,就是美联储叫板人民币,也得先掂量一下自己的钱包有几分分量。笔者近来在网上读了一篇文章,说索罗斯可以拿出多少亿美元做空人民币,跟随索罗斯的热钱又有多少亿美元可用于做空人民币,这些美元再通过国际金融市场的1比10杠杆又能够融到多少亿美元用于做空人民币,因此人民币汇率必然暴跌。笔者看后不禁笑了,按照这个文章的逻辑,如果中国央行拿出3万亿美元再加上十倍杠杆就是30万亿美元做空某国货币,试问天下谁能敌?倘若这是真的,那我们还用得着现在这样千辛万苦发展实体经济干什么,央行做空,要啥有啥,国人只需要躺在家中数钱便是。

  至于近来的人民币连续小幅贬值,这其实也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必经之路。套用股市里边的一句老话: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本轮人民币汇率改革从2005年起步,至今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间,人民币汇率基本上是一路上涨,从1美元兑8.3元人民币一路涨到去年初的1美元兑6.08元人民币,称得上是最为标准的十年“慢牛”。伴随着去年以来实体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步伐自然而然受到抑制转而下行,这是走向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方向下人民币汇率的自然选择。对于美元打头的国际金融市场而言,既要适应过去十年人民币汇率的一路上涨,也要学会适应人民币汇率追随国际化步伐时涨时跌的“新常态”。

  其实,对于人民币迈向国际化货币后的汇率可能发生的涨跌走势,央行也是未雨绸缪。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到,去年以来,央行加速了购买黄金的步伐,截至去年12月,中国持有约1762吨黄金。国际投行巴克莱1月27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今年中国央行可能会购买逾200吨黄金,这个购买黄金的数量将超过除20个国家之外其他国家的黄金储备之和。至于央行何以在此时加快购买黄金速度,想想98亚洲金融风暴时泰国僧侣将寺庙佛像上面的金箔刮下来卖给银行用于还债时的场景,你懂的。如果国际金融市场真的有人大肆恶意做空人民币,信不信央行用金砖“拍死你”。

  由此看来,索罗斯喊你做空人民币,你信了,我只能确信你要么是患上了“梦游症”,要么是患上了强迫性“受虐症”。

  (袁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www.ccstock.cn/review/hongguanshiping/2016-02-03/A1454468999889.html report 2863 袁元大腕的影响力是无穷的,这不,索罗斯近来在达沃斯论坛上演讲时一句轻轻抛出的做空亚洲货币言语,让国内不少人自动对号上了人民币,财经自媒体上的各位男神女神好像是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