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猫国际2015全年成交同比大涨17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3日电  2月2日,天猫国际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2015中国跨境进口消费报告》,截止2015年底,天猫国际共引进了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的 5400个海外品牌,其中超八成海外品牌为首次进入中国市场。

  上周,阿里巴巴集团最新财报也首次对外披露,天猫国际2015年年成交比去年同期大涨179%。天猫国际已成为全球零售业巨头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通道,与天猫国际达成战略合作,正成为海外品牌亚太区“一号任务”。

  5400个海外品牌超八成首度开启中国市场

  根据《2015中国跨境进口消费报告》显示, 截至2015年底,天猫国际为国人引进了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个品类的5400个海外品牌,超八成海外品牌为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全球知名百货品牌和免税店集团,如梅西百货、House of Fraser、Laox、新罗、King power等;全球知名超市如Sainsbury、Woolworths、麦德龙;全球母婴美妆巨头如日本花王、美国好奇、法国达能集团、日本资生堂集团、韩国爱茉莉集团等上百家国际顶级零售商悉数入驻天猫,其中九成以上已与天猫国际达成独家战略合作。

  依托于阿里巴巴集团全球化战略,天猫国际与美国、英国、荷兰、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各国政府展开合作,在2015年共开设13个国家馆,重点引进了水果、生鲜、牛奶等各国当地特色产业。仅在天猫全球双11狂欢节当天,有超过9500万的消费者访问了天猫国际,其中3000万消费者购买了国际品牌。

  数据显示,天猫国际和淘宝全球购一起,将中国年轻妈妈海淘比例从2012年的2.4%有效拉升到2015年的20.1%,其中增长前五品类是婴童食品、婴童用品、营销保健、个人护理、茶酒零食,婴童食品海淘份额占比更是增长了34%。

  借助天猫国际,九成以上海外品牌首次与中国广大的农村市场有了亲密接触。数据显示,2015年消费者在天猫国际所产生的跨境进口消费中,除了北上广深杭等中国一线城市“死忠粉”外,新疆地区进口消费已比肩江浙沪,而宁夏、陕西、河南、四川、甘肃则成为中西部地区进口增长最快省份。此外,中国农村地区与城市区域在进口消费品类的喜好上表现出惊人一致,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小夫妻,在进口奶粉消费上的超强爆发力甚至高于一线城市。

  入驻天猫国际成海外品牌亚太区“一号任务”

  作为美国第二大零售商,Costco曾对中国线下市场进行了长达15年考察,但经过5个月快速谈判就迅速入驻天猫国际,目前Costco已经成为天猫国际上销量排行前三的商家之一。在入驻天猫国际3天后,Costco就卖出近3吨柯克兰坚果近1.5吨蔓越莓干。而在2015年双11期间,其单天销售额超千万。借天猫国际上日趋剧增的销量,具体承担运营工作的Costco台湾已经开始赶超日本、韩国市场,成为亚太区第一市场。

  受到Costco的影响,进口坚果也在中国迎来了春天,来自《2015中国跨境进口消费报告》数据显示,2013-2014年排行前十的零食坚果品牌仅有3个是进口品牌,到2015年已经达到7个。其中,以Costco的柯克兰坚果为代表的美国坚果始终稳居第一宝座,销售额占比高达88.6%。2014年,天猫国际的坚果品牌发源地仅有美国、香港、泰国和台湾,到2015年,已经发展到包含澳大利亚、韩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在内的14个品牌发源地。

  据接近内部人士透露,目前Costco正和天猫国际开发中国区域定制款,并拟借用阿里大数据,对中国市场进行全渠道布局。和Costco同样,借入驻天猫国际之际,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的还有麦德龙。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双11当天,麦德龙在天猫国际销售了4000吨德国鲜奶,一举打破跨境进口鲜奶当天销售额记录。据悉,此次试水成功后,麦德龙计划通过天猫国际,引进更多德国中小品牌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在入驻天猫国际后,迅速被中国市场捧红的海外热门品牌也成为中国海外投资并购的“宠儿”。作为澳大利亚领先的维生素、营养剂销售商,Swisse维生素在授权Chemist Warehouse 澳洲第一大药房在天猫国际上销售后,其销量一直排在第一位,领先于全球性品牌安利和GNC健安喜。由于其在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2015年9月,香港上市公司合生元斥资13.9亿美元收购Swisse 83%的股份,合生元将在中国分销Swissee产品,同时还会增加更多的电子商务销售渠道。目前,美国辉瑞旗下惠氏、澳大利亚blackmores、德国双心等全球前三十大保健品品牌均悉数入驻了天猫国际。

  由于天猫国际对海外品牌中国市场的成功撬动,目前,不少海外品牌都将入驻天猫国际列为亚太区“一号任务”。在2015年,美国梅西百货、英国皇家邮政、日本Cosme 纷纷选择在财报发布前后重要时刻,宣布与天猫国际达成合作,希望向外界释放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强利好信号。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2-03/7746109.shtml report 2246 中新网2月3日电2月2日,天猫国际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2015中国跨境进口消费报告》,截止2015年底,天猫国际共引进了全球53个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