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甘肃首富阙文彬被证监会立案稽查(组图)

来源:新京报
阙文彬
阙文彬

  四川人,生于1963年。1996年和妻子何晓兰共同成立了四川恒康发展有限公司。已连续8年蝉联甘肃首富。
甘肃首富阙文彬被证监会立案稽查。恒康医疗、西部资源2月3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阙文彬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稽查。深交所2月1日也向该公司发去重组问询函,就公司近期资产重组连发11问。

  甘肃首富阙文彬被证监会立案稽查。恒康医疗、西部资源2月3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阙文彬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稽查。深交所2月1 日也向该公司发去重组问询函,就公司近期资产重组连发11问。

  恒康医疗或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公开信息显示,阙文彬系恒康医疗第一大股东,而他担任董事长的四川恒康集团则是西部资源第一大股东。去年10月发布的胡润富豪榜显示,阙文彬凭借着200亿元的财富,连续第八年成为甘肃省首富。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资源与恒康医疗昨日的公告内容有所差异。

  西部资源发布公告称,实控人阙文彬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稽查。

  恒康医疗则表示,2月1日恒康医疗及公司董事长、控股股东、实控人阙文彬分别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阙文彬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阙文彬进行立案稽查。

  恒康医疗还称,如公司触及深交所规定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一位券商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公告内容来看,被稽查意味着当事人所涉及事件为证监会稽查局所管辖。西部资源仅表示阙文彬作为实控人身份被查,而恒康医疗则还披露阙文彬作为公司董事长与公司一起被查,这预示阙文彬所涉案情可能与恒康医疗有关。

  昨日,新京报记者致电恒康医疗,当问及实控人阙文彬是否被带走的时候,公司并未予以否认,表示:“目前情况只是相关部门发来的一份通知书,如果有新情况我们会公告。”

  深交所向恒康医疗发出“11问”

  就在此次恒康医疗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同一天,深交所也向该公司发来了一份重组问询函,就公司近期资产重组连发11问。有市场人士猜测,阙文彬以及公司被查可能与此次交易有关。

  根据公告显示,恒康医疗此前拟以1.239亿元向朱志忠购买其持有的恒康医疗70%股权。2015年12月29日,公司向交易对方支付诚意金1.1亿元,占成交金额的89%。

  上述恒康医疗所支付的诚意金金额之大、占成交额比例之高引发市场质疑。上述券商人士称,由于并不符合资本市场惯例,所谓的诚意金政策风险性较大。

  深交所也在上述问询函中提及该问题,对恒康医疗表示,请补充披露在整体交易作价仅1.239亿元的情况下,提前支付1.1亿元诚意金的原因、必要性、上述做法是否符合商业惯例、是否涉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或涉嫌变相为其提供财务资助。

  深交所还要求恒康医疗在2月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对外披露并报送。2月3日晚,恒康医疗发布公告,表示须向深交所回复这份文件,预计不能在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完成相关回复工作,故决定取消本次股东大会。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人物

  阙文彬:身家200亿的“神秘”富豪

  在甘肃,阙文彬的名字几乎人尽皆知,在富豪榜上,他已经连续8年蝉联甘肃首富。阙文彬在2015年身家达到200亿元,然而他却常常选择隐于幕后,始终保持低调与神秘。

  公开资料显示,阙文彬是四川双流人,出生于1963年8月。早年的阙文彬曾在成都恩威制药公司打工,担任销售经理。1996年,33岁的阙文彬开始了创业之路,和妻子何晓兰共同成立了四川恒康发展有限公司,阙文彬担任董事长兼总裁。

  公开信息显示,阙文彬的发家,源于一种高原植物——独一味草。当时阙文彬在西藏考察,偶然发现了传统藏药独一味,阙文彬迅速嗅到了商机。1997年4月,四川恒康出资256万元,占比80%,成立了甘肃独一味药业有限公司。四年之后,2001年9月,上市公司恒康医疗的前身甘肃独一味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生产止血镇痛类中成药独一味胶囊。

  据理财周报报道,成立之初,阙文彬意识到了原材料的重要性,认为谁能控制原材料,谁就控制了市场。独一味产品的主要原料为独一味草,主要分布在西藏、甘肃等高原地区。凭借公司位于甘肃的地理优势,阙文彬在独一味草的采购上狠下工夫,还在玛曲县地区投资了三万亩的独一味草种植基地。对此,阙文彬曾说:“自己投资独一味种植基地,可以防范原材料供应风险。”在阙文彬的带领下,公司迅速垄断独一味草市场,市场占有率高达90%。

  2008年,“独一味”在A股上市(后改名恒康医疗),阙文彬以董事长身份在深交所敲钟。上市当日,独一味得到资本市场热捧,阙文彬夫妇身家暴涨至17亿元。而据此前公开信息,阙文彬前期投入的资金不到1亿元。

  独一味上市后,阙文彬夫妇越发低调。公司上市不到半年,阙文彬便辞去了董事长职位,转为幕后指挥。此后,阙文彬开始低调施展资本运作“财技”,不断现身其他上市公司,涉足医药、矿业、房地产等多个行业。而他本人却很少露面,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公司的管理也往往通过亲信代劳。

  2009年,阙文彬以48亿元身家位列胡润百富榜第200位。2012年,阙文彬首次入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以10亿美元身家位列全球富豪第1153位。

  新京报记者 罗超

  放大镜

  恒康系“高频”资本运作术

  与阙文彬本人低调神秘不同的是,阙文彬掌舵的四川恒康集团(亦称恒康系)在资本市场上作风激进,被视为近年异军突起的一大资本势力。

  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四川恒康总资产93.5亿元,2014年度净利润2.8亿元。恒康系旗下除了数十家子公司之外,主要拥有恒康医疗、西部资源两大上市平台,其主营业务分别为医疗和资源采选。两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繁。

  西部资源频繁重组流产引监管层问询

  西部资源以高频率的资产重组和业务转型出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西部资源公司多次筹划关于公司战略转型的重大事项,分别涉及剥离矿业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新能源汽车整车等,但最后均告终止或将面临重大调整。西部资源表示,由于诸多客观及主观原因,重大事项均告终止或将面临重大调整。

  进入2016年,西部资源再次“跨界”。今年1月,公司决定出资2.5亿元在上海市设立5家全资子公司,全面介入影视文化体育产业。很快,上交所发来问询函,就公司2015年频繁的资产重组屡出周折和此次进军文体产业表示关切。

  公司回复上交所表示,目前公司尚未设立专门职能部门,现有管理层中尚未有现成的从事影视文化体育产业的专业人士,加之行业竞争加剧,将可能导致新增业务无法按预期实现盈利。

  恒康医疗密集收购民营医院

  恒康医疗则以对民营医院的高频率收购引发市场关注。有媒体统计,2012年至2015年期间,恒康医疗负责收购医院的高管们足迹踏遍53个市,行程涉及100多个县,并购医院十多家。2016年收购步伐未停止,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恒康系近期正在密集配备投资界的精兵强将。

  西部资源2月2日发布新任命的三位副总中,其中两位副总的简历以投资为长项。

  副总宋佳宁仅33岁,目前还是吉林大学经济学博士在读,曾任上海彩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另一位副总康颖秋34岁,此前在私募股权投资以及跨国公司收购兼并领域工作十年。

  另外,恒康医疗去年11月新任命的七位副总中,有三位的简历也是以投资见长。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04/content_621617.htm?div=-1 report 4670 阙文彬四川人,生于1963年。1996年和妻子何晓兰共同成立了四川恒康发展有限公司。已连续8年蝉联甘肃首富。甘肃首富阙文彬被证监会立案稽查。恒康医疗、西部资源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