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非洲最大经济体快hold不住了!油价寒冬中这3个国家煎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导语:它们要扛不住了……

  从去年12月16日美联储确定加息至今,仅仅过去一个多月,全球资本市场俨然已陷入一场灾难!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16日,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耶伦在12月利率决议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主席耶伦说道,美联储的决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结束了非常规货币政策时期。(图片来源:东方IC)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16日,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耶伦在12月利率决议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主席耶伦说道,美联储的决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结束了非常规货币政策时期。(图片来源:东方IC)

  除了股票市值蒸发4万亿美元之外,大宗商品暴跌,进入漫长熊市,特别是随着原油价格跌破27美元大关,创13年新低,那些依靠原油、大宗商品为经济命脉的国家,已经陷入外储骤降、货币贬值、通胀高企的崩溃边缘。

  1、尼日利亚:油价暴跌

  非洲最大经济体hold不住了

  随着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油价也开启了暴跌模式,一度击穿30美元/桶。

  一方面,美国和欧佩克国家产油量的激增进一步激化了石油供应过剩的局面,另一方面,世界经济整体趋于疲软也让需求受挫。

  从本质上说,油价的复苏取决于供需平衡。

  不过,在高盛最近的研究日志中,其预测:

  供需重返平衡的道路将漫长而艰巨。

  据美国官方预测,作为国际基准油价的布伦特原油今年均价或将在40美元一线。投行美银美林的预估略高一些,为46美元。

  因油价暴跌,非洲最大的产油国——尼日利亚深受冲击。此前,在尼日利亚政府总收入中,石油产业贡献八成。

  以油价为38美元/桶水平估算,尼日利亚政府2016年预算就已经达到2015年的两倍,为填补扩大的财政缺口,这个非洲最大经济体已经开始大举借贷。近期,尼日利亚就向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申请35亿美元紧急贷款。

  据英国《金融时报》数据,尼日利亚应对油价大跌可以动用的外汇储备已经不多。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直接影响了尼日利亚的外汇收入,外汇储备锐减,尼央行外储已从数年前的峰值500亿美元减少近一半至282亿美元。另外,该国应急资金金额从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220亿美元缩水至23亿美元。

  尼日利亚官方货币奈拉大幅贬值。据2月2日尼日利亚央行官网数据,当天原油价格为每桶32.59美元,奈拉兑美元官方汇率为197:1,通货膨胀率为9.55%。

 

  为了对冲油价暴跌冲击,目前尼日利亚正在努力朝着经济多元化方向发展。下图来自尼日利亚政府官方网站:大意是说该国离开石油,一样可以构筑坚实的经济。

 

  目前,尼日利亚政府已经宣布要专注于农业、采矿业和大规模基础设施发展,以此创造就业机会,同时也将通过削减燃料补贴来降低部分开支。

  经济学上,关于风险防范有个很直白的比喻:

  “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以往过度依赖石油产业的尼日利亚这次是买了惨痛教训。

  2、委内瑞拉:恶性通货膨胀,

  用钱包煎饺比纸巾“省钱”

  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水平,位居全球之首,其官方公布的2015年通货膨胀率为108.7%;但据IMF预计,委内瑞拉2016年的通货膨胀率将升至720%,这是2015年的5倍多。

  一个最为形象的对比是,在委内瑞拉,一包100张的纸巾售价500块钱,也就是一张纸巾值5块钱。于是,用这样一张纸币包煎饺,其实是一件更省成本的做法:

非洲最大经济体快hold不住了!油价寒冬中,还有这3个国家正在受煎熬

  据《时代周刊》报道,在委内瑞拉,将1000美元都换成玻利瓦尔,就足够塞满一个行李箱了。

  任何通货膨胀都是一种货币现象,在委内瑞拉更是如此。2015年1月时,其基础货币供应(M0)还只有80亿玻利瓦尔,但到了2015年11月就增至15164.79亿玻利瓦尔,不到1年就增长了188倍!

  委内瑞拉经济困境的根源在于其严重依赖石油美元——25%的GDP来自石油。由于通货膨胀带来的抢购潮,加上缺乏石油美元换取足够的必需商品,商品短缺成为委内瑞拉人民每天必须面对的噩梦。

  经济萎缩、贸易赤字、物价飞涨,没有一个国家能比委内瑞拉更糟糕了。

 
委内瑞拉GDP增速(%)
 
委内瑞拉经常账户余额。数字为正代表有顺差,为负为逆差(单位:百万美元)

  3、俄罗斯:通胀高企 经济大幅萎缩

  在油价暴跌的大环境下,石油输出大国都面临沉重的国际收支困境。俄罗斯自然也不例外。

  去年四季度,俄罗斯的经常账户余额为130亿美元,相比当年一季度293亿美元的盈余缩水超过50%。

  2015年6月以来,俄罗斯卢布对美元贬值58%。众所周知,俄罗斯长期以来轻工业就不完备,居民日用品大量需要进口,同样1美元的进口商品到了俄罗斯民众手中,就要涨价超过50%。

  最新公布的俄罗斯通货膨胀率是12.5%,在全球通缩的背景下,这一物价增幅已是极高的水平。

  相比通货膨胀,俄罗斯还面临卢布贬值引发的资本外逃问题。2014年6月底,俄罗斯外债水平为7328亿美元,到2015年12月底缩减至5315亿美元。近2000亿美元债务没了,也或意味着有2000亿美元资本逃出了俄罗斯。

  通货膨胀是一方面,俄罗斯整体经济也陷入了衰退。去年其GDP增速是-3.8%,这也是金融危机以来俄罗斯经济表现最差的水平。

  据俄罗斯《报纸报》1月25日消息,俄罗斯国家金融研究机构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受经济危机影响,减少度假支出的俄罗斯民众达到48%,节省娱乐支出的达到43%。还有42%的俄民众减少大型家用电子设备的购买,40%的民众不得不节省服装支出,节制大型商品(如房产、汽车)购买的民众达到38%,在饮食上节省支出的占到31%。

  百姓缩衣减食,缺少消费这驾马车的俄罗斯经济困难重重。

 

  去年年底,一位购物的俄罗斯女性。背景电子牌为卢布对美元汇率,如今美元对卢布的汇率是1:75.67。图片来源:新华社

  4、巴西:不是衰退,已经是萧条

  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严重依赖资源出口的巴西遭遇严重的经济困难。

  瑞信在最新报告中预计:

  2015年至2017年,巴西的经济增速分别为-3.7%,-3.5%和-0.5%,为1901年有记载以来首次三连跌。

  上一次巴西经济两连跌还要追溯到1930和1931年。

 

巴西GDP年度增速(%)

  所以,经济学界将巴西的经济衰退直接拔高为——萧条。在英文当中,The Great Depression(大萧条)特指始于1929年的经济危机,即便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也没有被定义到萧条的程度,足见巴西当前经济的严峻状况。

 

图片来源:东方卫视

  受经济萧条和财政前景恶化拖累,巴西雷亚尔兑美元在过去一年半时间内已跌了70%,去年全年下挫超33%,是2015年16个主要国家货币中表现最糟糕的。

  由于巴西的制造业并不发达,大量工业制成品需要从国外进口,所以其经济长期处于逆差状态。

 
巴西经常账户逆差(单位:百万美元)

  但在本国货币大幅贬值后,也意味着进口商品的价格大幅攀升,进而带来输入型通货膨胀。目前,巴西的通货膨胀率高达12.5%,是十多年的最高水平。

  经济萎缩,需要刺激政策;应对通货膨胀,则需要紧缩政策——对巴西而言,这样的两难非常棘手。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ODYzMzExMzQx&mid=403816185&idx=1&sn=728ff8dcf0a7f94edd80c0e4c8c454a3 report 7598 导语:它们要扛不住了……从去年12月16日美联储确定加息至今,仅仅过去一个多月,全球资本市场俨然已陷入一场灾难!当地时间2015年1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