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黑马”华夏人寿接二连三踩熊股 激进投资或引发浮亏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黑马”华夏人寿接二连三踩熊股 激进投资或引发浮亏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4日讯(记者华青剑)近日,《华夏时报》报道称,华夏人寿过去一年在二级市场上的活跃度丝毫不差于安邦保险。然而,眼下让华夏人寿忧心忡忡的除了同洲电子,还有其万能险产品在去年以同样模式投资入股的希努尔朗玛信息,一场股市暴跌下来同样也面临 着浮亏的风险。

  根据数据,华夏人寿万能险目前持有35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截至1月28日,持股市值将近180亿元。投资比例较高的就是上述三家公司,希努尔、朗玛信息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已距华夏人寿万能险的持股成本都是一步之遥。而华夏人寿持股同洲电子成本大约在每股8.1元至8.2元左右,按照1月11日停牌前的价格,复牌后一旦出现20%的下跌,账面浮亏将出现。

  被称为保险业“黑马”的华夏人寿,其摆脱亏损窘境的方法并不是靠保险业务的出色经营,而是靠资本市场的投资收益。不过,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股市不振,保险企业投资收益率肯定会承压。

  此外,让华夏人寿闹心的还有“年度第一熊股”申万宏源,去年“为国护盘”投入的资金至今仍被深套。因此,有分析就表示,华夏人寿激进的投资风格最终引发多笔投资面临浮亏的风险;通过投资去发展公司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中国经济网记者拨打华夏人寿总机电话,就此事进行采访。对方称必须实名转接,记者提出请转接对接媒体的相关部门,然而对方未转接,并说不清楚。

  依赖资本市场 华夏人寿恐浮亏

  据《华夏时报》报道,从2014年12月份到2015年1月份,华夏人寿万能险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以每股7.65元至8.87元的价格从公司实际控制人袁明手中接手了6831万股的同洲电子股票,最终持股比例达到了10%。综合华夏人寿万能险前后买入的成本计算,其持股成本大约在每股8.1元至8.2元左右,按照同洲电子1月11日停牌前的价格,复牌后一旦出现20%的下跌,华夏人寿万能险就将出现账面浮亏。

  与此同时,华夏人寿万能险还是拿出一部分资金参与到一些中小市值公司的投资。2015年7月,华夏人寿万能险以每股14元的价格从希努尔的控制人手中接手了60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75%;2015年三季度,华夏人寿万能险又从二级市场买入了朗玛信息8212万股,超过了流通股的5%,按照公司这期间的股价,每股的持股成本在30元至60元之间。

  可是希努尔、朗玛信息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已距华夏人寿万能险的持股成本都是一步之遥,希努尔去年9月份停牌前的股价为每股15.14元,而朗玛信息截至1月28日的收盘价为每股35.04元。

  显然,无论这3只投资比例最高的股票,还是其他32只股票,在整个A股下跌的行情下,华夏人寿万能险都面临着投资收益下滑的风险,而万能险又是华夏人寿的主打产品,这对于华夏人寿来说,压力不言而喻。

  分析认为,从去年3月份至今,上证综指已经跌去了30%,偏好权益类资产的华夏人寿无疑面临着大幅的资产缩水,而这也将最终影响到公司未来进入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

  华夏人寿踩中年度第一熊股 “为国护盘”仍被套

  据《投资时报》报道,华夏人寿趁股灾增持1272万股后,申万宏源又下跌近40%,踩中年度第一熊股很糟心。在2014年12月的停牌前,宏源证券仅用15个交易日就实现了股价翻番。当时欢呼雀跃的投资者一定不会想到,时隔一年,重组回归的申万宏源却以45.5%的跌幅沦为2015年熊股之首。

  华夏人寿自2015年一季度末开始通过旗下万能险入驻申万宏源,新进1.01亿股,二季度趁股市调整又增持1272万股,此后持股数未变。7月初,华夏人寿曾高调发布声明称其“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坚定看好中国保险行业,坚定看好中国证券市场,为此,坚决支持金融监管机关新近推出的一系列稳定证券市场的新政策、新举措,已在近期大举逢低建仓并将持续加仓入市”。其救市表态获得不少网友点赞。

  但是申万宏源跌势不止,2015年6月30日至2016年1月6日跌幅达到39%,华夏人寿“为国护盘”投入的资金至今仍被深套。

  据悉,除了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华夏人寿是申万宏源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持股1.14亿股,占流通股的3.5%。

  华夏人寿或将曲线上市 分析称通过投资去发展非长久之计

  据悉,2015年9月19日,华资实业发布公告表示,计划以每股9.14元,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66亿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16.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对华夏人寿进行增资。12月23日晚间,华资实业表示,目前,增资方案获保监会批复,将持有华夏人寿不超过51%的股权。下一步还需要证监会对这一并购案进行审核。

  《时代周报》分析认为,近几年,华夏人寿万能险、分红险等理财类业务快速增长,对资本金以及现金流将有持续的需求,华资实业控股后,华夏人寿料将实现曲线上市。

  《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称,华夏人寿成立于2006年,最初的注册资本为4亿元。自成立开始,华夏人寿长期亏损。为华夏人寿贡献主要营收的产品是实际结算利率较高又有保底收益的万能险产品。2014年,华夏人寿在累计亏损42.2亿元(2014年初)后首次盈利,净利润达11.55亿元。需要注意的是,华夏人寿投资收益高达72.06亿元。2014年,华夏人寿实现投资收益率为9.2%,实现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1.6%,在保险业位列第四名。

  当然,华夏人寿以及其他在二级市场收获颇丰的保险企业,在今天的股市上能否稳住收益率也已经是个问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徐高林表示,股市不振,保险企业投资收益率肯定会承压。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保险企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和金融资产配置,还是能实现较好的收益率的,通过投资去发展公司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在二级市场,华夏人寿将成为华资实业控股子公司的消息推动了华资实业股价大涨。

  相对而言,华夏人寿反应平静。华夏人寿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只是换了个控股股东,对我们的业务没有任何影响。就好比天津港集团是我们的股东,现在换成了别人而已。”

  作者:华青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2/04/t20160204_8741463.shtml report 4044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4日讯(记者华青剑)近日,《华夏时报》报道称,华夏人寿过去一年在二级市场上的活跃度丝毫不差于安邦保险。然而,眼下让华夏人寿忧心忡忡的除了同洲电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