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理财重现高收益仅为昙花一现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孟凡霞)随着春节的临近,银行理财市场出现回暖迹象,6%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重现江湖,然而在分析人士看来,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虽出现微升,但只是短暂回暖,受经济下行、货币政策宽松等诸多因素影响,2016年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趋势仍将持续。

  马上就要到农历春节了,辛苦了一年的上班族也领到了年终奖,部分银行瞄准年底市场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中国理财网发现,福建南安农村商业银行发行了一款预期收益率6%的理财产品,名称为“福万通·成功泉聚财1602A款”,类型为保本浮动收益,投资起点5万元;此外,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的“紫金财富鑫享盈160015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达到6%,投资起点为5万元,期限为372天。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产品表现则比较淡定,预期收益率大多在4%-5%的区间内。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中,银行理财产品一直萎靡不振。经济下行压力、通缩风险迟迟不能消散,迫使央行采用了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全年多达五次的“双降”迫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单边下滑态势,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从年初的5.26%下跌至年末的4.39%,下降幅度达0.87个百分点。今年1月16日-22日当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更下滑至4.19%,创下了2011年5月以来近四年新低。

  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1月底出现轻微回暖,据银率网数据统计,上周(1月23日-29日)共有784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投资期限为126天。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71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颓势与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密不可分。从过去数年的表现来看,2010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全年保持在3.5%以下,随着2010年10月至2011年7月央行实施5次加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逐渐走高。而在2014年底以来央行实行新一轮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准利率持续下行,理财产品收益下行趋势也较为显著。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个别高收益产品只是昙花一现,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会进一步下跌至3.5%-4%这一区间。高收益不可持续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优质资产减少,优质资产的议价能力提升、回报率下降,围绕这些资产的金融产品收益自然也会下降;二是实体经济承压的情况下,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基调不变,市场利率水平中长期内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也会随之下行;三是银行理财受到的监管越来越严格,目前一些维持高收益的投资方式或不可持续。

  作者:孟凡霞来源北京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2/04/t20160204_8745648.shtml report 1278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随着春节的临近,银行理财市场出现回暖迹象,6%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重现江湖,然而在分析人士看来,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虽出现微升,但只是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