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凌书岩:谁让乡村干部阻止村民办酒?

来源:搜狐财经

  摘要:乡村干部干预农民办酒席体现了权力的滥用和区别对待。这一奇葩做法来自不懂农村的官员的意志,这些人领着纳税人的钱,干这种奇葩事,应该降工资。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搜狐财经思想库评论员 凌书岩

  赵本山的《乡村爱情》第八季迟迟播出。我感觉没有以前好看了。赵本山似乎有了很多顾忌。歌手李荣浩称“谢广坤真的太烦了”,的确,谢广坤自私、没事爱折腾,搞得家庭鸡犬不宁。但在双胞胎庆典一事上,他的表现很抢眼。

  谢广坤添了龙凤胎孙子孙女,办庆典什么人都请,这种人情骚扰当然不对,但这毕竟是民间自己的事。谢家的亲戚、县长齐三太原本答应参加庆典,镇党委书记也答应参加。但后来齐三太得知庆典场面太大,就指示镇党委书记阻止谢家办庆典。谢广坤非常生气,说你当你的县长,我当我的老百姓,你不参加就不参加,凭什么还阻止我办庆典?当然,最后谢广坤在各方压力下妥协,这也算是赵本山体现“主旋律”吧。但是,谢广坤说的道理是对的。

  这样的事不仅仅发生在电视剧里,现实中也有。近日,毕节织金县永兴村村民办酒,50余名干部职工劝阻,遭到村民辱骂并殴打。

  大家都知道,“八项规定”是管公务员的,不适用老百姓。也从来没有“主旋律”说老百姓不能大办酒席。但为何还会发生劝阻村民办酒席的奇葩事呢?这里其实包含对农民的歧视。城里人大办酒席,只要不是官员身份,是肯定不会有人劝阻的。

  毕节这家村民办酒席,理由是小孩剃毛头。也许有人觉得,连小孩剃毛头都要办酒席,可见这里的风俗太恶劣了。老是这么浪费的话,农民如何致富?似乎乡村干部劝阻人家办酒席有其合理性。但其实,农民的日子是非常精打细算的,不会做超过能力范围的事情,太频繁的酒席肯定不会有人去。小孩剃毛头办酒席,必有其特别的理由。社会学者如果有兴趣,或可了解一下农村人情往来方面的调节机制。

  我初看这个新闻,就感觉,乡村干部应该也是奉命而为。乡村干部深知农村情况,不会主动做出这么无聊的事。也许个别无聊的乡村干部是有的,但50多个乡村干部都无聊就不大可能了。“八项规定”管的是公款花费,端正的是公务员风气,并不能由此推出一个干预老百姓生活的“主旋律”。这样的命令应该是来源于不懂农村、但又自以为高人一等的人。后来果然得知,这些乡村干部做出这样的行为,和毕节纪委的一纸文件有关。

  此前,还有遵义凤冈县委办公室发布《酒席管理办法》,非国家公职人员违规的,由各村民委员会按照《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及群众承诺书进行处理;对违规操办酒席收受的礼金一律没收并上缴国库,操办酒席用具全部没收。

  这些做法体现了两点:第一,权力的傲慢。出台这些土办法的官员,大概觉得自己的公款吃喝被管住了,老百姓的自由也得跟着减少吧。他们并非不知道公款吃喝和老百姓自己办酒席的性质区别,但他们也没觉得干预老百姓的自由有什么不对。第二,权力滥用也是看对象的。这些土办法针对的都是看起来更加无力的县镇、农村老百姓。大城市谁敢出台这种规定?你敢管马云办酒席?敢管潘石屹办酒席?

  毕节50多位乡村干部是劝阻、而不是暴力阻止,大概他们也知道自己于法无据。但是,尽管于法无据,他们可能还是相信,他们对老百姓仍然具有资源优势,名为劝阻,实际上却有威慑力。齐三太对谢广坤就是这样的。

  但今天的底层老百姓也不是任人欺负的了。毕节干部被打,网上一片叫好。人家办事,你50多个干部去破坏气氛,谁不生气?作为纳税人,我也很生气。这些干部领着纳税人的钱,去干这样的奇葩事,应该降他们工资。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04/n436890293.shtml report 2125 摘要:乡村干部干预农民办酒席体现了权力的滥用和区别对待。这一奇葩做法来自不懂农村的官员的意志,这些人领着纳税人的钱,干这种奇葩事,应该降工资。(搜狐财经思想库:
(责任编辑:邓新华 UF05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