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化工是如何成为“并购王”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化工”)3日宣布,愿以约4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士农业化学和种子公司先正达。此举不仅让中国化工坐稳中企“并购王”的座椅,还带火了另一家行业内A股上市公司—中化国际

  中国化工已同意通过公开要约收购瑞士 农化和种子公司先正达,先正达现在的管理团队将继续经营公司,公司总部仍在瑞士。中国化工下设不同业务板块九家上市公司。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这家企业也曾创下一个记录,旗下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以46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倍耐力集团公司将近60%股权,这成为年度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投资并购项目。

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 任建新
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 任建新

  化工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翻看中国化工的发展历史,创始人靠创业起家,由蓝星、昊华两家民营公司收了一些经营困难的老国企进入国资委团队的。从一开始,这家公司就是以“并购王”知名于业内,最早是在国内收购,近几年又以央企的身份在海外大手笔收购。

  有趣的是,A股上市公司中化国际也是央企,由于名字、参与业务都与中国化工颇为类似,昨天在大盘走弱的熊市大潮下,逆势上涨了3.27%。而上一次中国化工的并购发生时,正处牛市,中化国际直接涨停。

  “上次,我们公司专门在公众号上澄清,中国中化集团不是中国化工,请股民们看清。这次,已经不打算澄清了。” 一位中国中化集团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央企身份,创业内核

  提到中国化工这家业内闻名的“并购王”,就不能不提他的董事长任建新。

  在中国化工的网站上,对董事长任建新的介绍是,1958年出生,兰州大学经济系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经济学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84年9月任建新带领7个半人开始创业,成立了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任总经理、党委书记;还先后兼任化工部中国化工装备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昊华化工集团公司副总裁等职。

  2004年5月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成立后,任建新任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0年4月任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2014年12月至今任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系列海外并购背后的推手正是任建新。从蓝星(清洗)起家,他在石油产业链的布局让人印象深刻:整合山东地炼,参股贸易商摩科瑞,与俄罗斯石油公司交叉持股;两三年时间布局完成,未来发展势头不可小觑。

  换句话说,他手下拥有原化工部班底,又有民营企业的创业精神,非常难得。

  除了众多化工领域的并购,任建新还曾投资了以拉面为主要产品的现代快餐连锁企业,他给拉面连锁企业命名为 “马兰拉面”。

  收购带来的农化领域的协同效应

  先正达是仅次于杜邦和孟山都,排名世界第三的著名种子公司。本次收购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跨境收购案,标志着全球农化行业洗牌加速。

  根据公开信息,中国化工和先正达达成收购协议,先正达董事会全体一致推荐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100%股权的要约,要约价格为每股465美元现金。要约还允许交易交割时支付的每股5瑞郎特别分红,取决于先正达股东批准。本次收购取决于有关国家的反垄断审查和批准。

  联合国贸发组织官员梁国勇提醒本报记者,需要注意收购价格以及溢价水平,才能整体评价这个收购是否合理。

  溢价收购是指收购方公司为取得目标公司的股权而向目标公司股东支付的高于其市场价格的部分价值。按照并购理论,公司并购中,并购公司向目标公司支付溢价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目标公司的发展前景及其被并购后所产生的协同效应。例如,2009年,中国商务部以竞争为由,否决了可口可乐收购我国领先果汁生产商汇源的计划。在可口可乐提出的收购方案中,收购溢价高达193%,因此遭到多方竞争者诟病。

  受到并购的利好影响,在瑞士苏黎世股票交易市场,先正达这两天股价快速上涨,接近历史最高价。收购当日股价上涨4%,至393瑞士法郎/股,收购溢价在20%左右。

  “我觉得溢价水平和股价波动,基本是市场正常反应。“梁国勇说。“另外,国际第二大种业公司孟山都也曾有过对先正达的收购提议,但这两家公司的合并带来的集中度,可能会遭遇到较为严厉的反垄断审查。”

  中国化工对先正达的收购中,技术是重要考量,特别是在种子方面。

  梁国勇在2009年便注意到了正先达这个收购目标。他当时在国内组织了一个农业领域国际投资会议,并给国内相关企业提供了建议。

  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当时自己的判断是,这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研发能力很强的跨国公司。正先达在中国国内的种子市场很活跃。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来说,先正达具有特殊的价值。这家公司规模不算大,母国瑞士高度市场化,没有政府干预和政治因素,收购容易成功。

  “我觉得,仅就先正达来说,它和中国化工的业务在农化领域有比较强的协同效应。这个溢价是合理的。”他说。

  目前,中国化工业务中虽有农化这一块,但比较弱,先正达在这个领域是世界领先的企业,因此协同效应比较强,也符合中国化工向高端业务挺进的战略目标。对先正达来说,中国化工的综合优势是有吸引力的。另外,同行业的陶氏和杜邦的合并也对他们产生了重组发展的压力。

  中企海外“买买买”

  在本次收购之前,中国公司的海外并购,官方统计的单笔最大收购规模还没超过百亿美元。

  除了同属中国化工旗下的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以46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倍耐力集团公司将近60%股权,是2015年度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投资并购项目,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并购美国西部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并购巴西巴拉那河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这些项目投资额都超过10亿美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几天前在月度例行发布会上指出,2015年,虽然面临国际经济发展低迷的外部环境,中国企业进行国际并购投资仍然保持活跃,呈现出数量多、金额大、涉及行业和国家广泛等特点,出现了一大批的大型并购项目,

  据初步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累计实现对外投资7350.8亿元人民币 (折1180.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其中,中国企业实施的海外并购项目总共有593个,累计交易金额401亿美元(包括境外融资),其中直接投资338亿美元,占84.3%,几乎涉及到国民经济的所有行业。

  而这些数据可能只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冰山一角。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曾在商务部负责相关事务。他对本报记者指出,大量中国企业注册地在香港、英属维尔京群岛这样地区,这些地区对外投资金额,都未能纳入现有的中国对外统计数据中。还有一些民营企业跨境投资并未在商务部门登记,也未能计算在总额之内。

  除了中国企业,由于经济走强,美元强势,美国企业在并购市场的表现更整体推高了全球并购市场的活跃程度。瑞士企业也是美国企业的重要收购目标。

  根据CNBC盘点的2015全球十大并购案例中,大多并购案例与美国公司有关。前三大并购案例都是跨境并购,前两大案例都是美国公司收购其它地区公司:美国制药巨头辉瑞1600亿美元收购爱尔兰制药上艾尔健 ;全球球最大啤酒制造商百威英博达成协议,收购业内第二大巨头南非米勒(SABMiller)。

  作者:郭丽琴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8036.html report 4472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化工”)3日宣布,愿以约4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士农业化学和种子公司先正达。此举不仅让中国化工坐稳中企&ld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