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金化扭亏为盈 ST股春季主攻“摘帽”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又到年报披露季时,若说年报是上市公司的“成绩单”,那么那些ST公司的成绩单总是颇受关注。从历史数据看,ST摘帽的公司从年报预告到正式摘帽之间有显著的超额收益。

  2月3日晚间,*ST金化发布“摘帽”公告,将于2月4日停牌一天,5日起恢复交易 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成功“摘星脱帽”。日涨跌幅限制均由5%变更为10%。*ST金化证券简称变更为“金牛化工”。

  剥离亏损资产扭亏为盈

  从*ST金化近期披露的2015年年报看,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收6亿元,同比下降57.38%;净利润2.4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0.3593元,且期末净资产为正。但记者注意到,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2亿元,虽相较于2014年-2.66亿元已有改善,但2006年至今,*ST金化的扣非后净利润连年亏损。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ST金化将原有PVC相关资产、负债及沧骅储运100%股权出售冀州能源,主业中PVC、烧碳生产装置已经停产检修。不过记者注意到,冀州能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即大股东出资购买公司亏损业务。在剥离了亏损业务后,公司投资收益从589.7万元增长到4.22亿元,增长近70倍。

  但公司现有的主业甲醇生产、销售的经营也不乐观,出现规模变小、缩水的情况。年报显示,甲醇的营收比上年减少11.74%,营业成本比上年减少12.64%,虽然毛利率比上年增长305.27%,但毛利率大幅增长后,其毛利率仍为1.34%。不过公司在改善囤货情况,甲醇生产量比上年增长11.04%,而库存量比上年减少68.92%。

  数据显示,公司销售前5名客户的销售额都在减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在2015年年度占比达67.61%,而2014年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2014年度销售总额的29.08%。

  一位普华永道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五大客户买的在逐年递减,但他们在当年的销售额中的占比反而增加,说明除了这五大客户以外,其他客户都不买了,只有这五大客户在支撑销售,说明市场在缩水,客户在不断流失,或是因公司经营、销售不善导致客户流失。公司在剥离亏损资产后,会使账面变得好看了,所以能扭亏为盈。虽然甲醇业务不像PVC亏损的厉害,但是经营情况也不乐观。

  一位上海上市券商人士表示,受第三产业、互联网的兴起带来的冲击,像钢铁煤炭、化工企业这样的传统行业,这些年的经营状况越发不景气,金化主营化工业务,公司所在地河北。近几年因为持续雾霾,好多化工企业的发展屡受挑战。对于这类股票的投资者,大多都是抱着赌一把的心态,但是相应风险也很大。化工行业不是现在的投资主流,业绩并不稳定。

  据业内人士介绍,公司每个月都会有重点推荐的公募基金,都是投向特定行业的。但是投资钢铁煤炭、化工企业的公募基金已经基本看不到了。可见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也难以得到基金经理们的青睐。

  “摘星脱帽”或成春季主流

  ST板块是市场中风险最大板块,但同时也是经常“乌鸦变凤凰”般的产生黑马股的板块,是大风险与大收益的矛盾统一。

  据统计,两市49家*ST公司的年度业绩预告全部出齐,其中扭亏公司达41家,占比83.67%。从历史数据看,ST摘帽的公司从年报预告到正式摘帽之间有显著的超额收益。由此预计,“摘帽”将成为*ST公司今春的主流。

  如*ST融捷于2月3日晚间公告称,将于2月4日停牌一天,5日起恢复交易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成功“摘星脱帽”。

  *ST一族的业绩预告为1月的A股市场多少带来一点“喜色”,在今年三家可能将出现连续三年亏损“险情”的*ST公司中,*ST常林与*ST新梅也都已有重组方案在手。统计数据显示,ST股在“摘帽”前一段时间内,股价表现往往超越同期大盘。沪指2016年开年至今跌幅达21.42%;深成指跌幅22.68%;创业板指跌幅21.64%。*ST金化、*ST融捷一个月的涨跌幅分别为-19.18%、-17.74%。

  民生证券表示,ST摘帽概念股投资机会显著的三个关键时点为年报预告日、年报披露日、ST摘帽日。ST公司在预告年报预告发布前10个交易日到发布后40个交易日累计超额收益达20%;年报发布前40个交易日到发布后10个交易日累计超额收益率17%;摘帽日前20个交易日累计超额收益率超10%。

  不过民生证券建议投资者在ST公司年报预告前后布局具有业绩改善预期的ST公司,持有至年报披露日附近平仓兑现收益,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持有至摘帽日平仓。投资者若仍欲介入ST概念股的摘帽行情,除尽早在公布年报预告后布局外,还可从季节方面把握投资机会。摘帽事件在第二季度为公司带来的相对边际收益反而最低,投资者可在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积极布局ST概念股。

  国盛证券认为,如果通过仔细筛选,在风险可控或相对较小的ST个股中进行投资,往往可以获得很强的超额收益。ST板块选择的标准为存在强烈摘帽预期、经营业务发生根本性好转、存在明显的重组预期、大股东实力雄厚等。

  作者:林琴思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8138.html report 3150 又到年报披露季时,若说年报是上市公司的“成绩单”,那么那些ST公司的成绩单总是颇受关注。从历史数据看,ST摘帽的公司从年报预告到正式摘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