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年房企业绩分化加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分化成为2015年楼市的主旋律。不仅仅城市之间的分化明显,企业之间的分化也明显加剧。对于大多数房企来说,利润率降低已经成为普遍性的现象,部分房企甚至持续亏损。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公布2015年销售业绩的上市房企合计有78家,其中业绩预告 为预盈的有38家,占比为48.7%,另外还有15家企业预期亏损,25家企业出现了预期减少的利润变化。

  销售金额增幅居前的房企包括恒大、金地、新城、华润、保利、泰禾等,业绩同比增幅均超过三成。但是也有不少企业出现预期亏损或预期利润下调。

  对不少中小房企而言,一方面是难以进入一线城市和二线核心城市拿地开发,另一方面,中小型房企本身项目大多是在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随着行业利润率不断降低,加上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压力,这也使得中小型房企和原来主营业务不是房地产的企业都将逐渐退出市场。

  例如,2015年8月,浙江广厦发布公告称,长期来看,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型房企生存压力加剧。因此,从盈利能力和未来发展角度考虑,广厦做出决定,在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进入有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的新领域,实施产业转型。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认为,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今天,有没有专业团队、运作能力很重要。以前很多主业不是地产的企业、以及专业性不强的开发商,随便拿块地放几年就能升值赚到钱,但是今后这种方式压力非常大。

  广东省人大代表、时代地产(01233.HK)董事长岑钊雄也对本报记者表示,2016年企业的分化也会更加明显。企业之间的整合会更多,行业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每个行业发展都要经历由分散到集中的过程,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岑钊雄说,未来行业的集中度更大一点,房企会朝着更专业化、更有特色方向发展,尤其是产品要更有特色,更符合购房者的需求。

  张大伟说,对于企业来说,2016年的压力依然非常大,其中三四线库存积压、销售困难。而一二线地王频繁出现,导致利润率持续下调。随着房地产利润率降低到个位数,房企转型、分化的速度将加速。在中小房企退出、被并购的同时,包括万科、恒大等龙头房企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作者:林小昭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8106.html report 2129 分化成为2015年楼市的主旋律。不仅仅城市之间的分化明显,企业之间的分化也明显加剧。对于大多数房企来说,利润率降低已经成为普遍性的现象,部分房企甚至持续亏损。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