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再掀高管辞职潮:35天辞职公告375份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叶静

  上市公司遭遇高管辞职潮

  信息时报讯 猴年春节还没到,上市公司的高管便噼里啪啦的开始辞职了,仅昨日一天,便有10家公司发布公司高管辞职的公告。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进入2016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375份公司高管辞职公告出炉,其中有41家公司的掌门人易主。

  今年辞职公告已达375份

  昨日,华信国际连续发布5则公告称,包括公司总经理在内的12名高管同日提出辞职,占到公司17名高管人员的70.6%。公告显示,公司于2月3日共收到总经理陈斌及7名副总经理或董事、2名监事、2名独立董事的辞职报告。上述人员均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职,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

  同一日,三五互联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张小楚的辞职申请。张小楚因为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本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张小楚不在本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此外,亚太实业的财务总监,富瑞特装、仟源医药、中航飞机的董事,三安光电的董事会秘书,重庆百货的监事也都发布了辞职报告。

  其实,上市公司的高管辞职潮早已开始。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进入2016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375份高管辞职公告出炉,其中有41家公司甚至是掌门人出现变更。如招商轮船1月22日公告称。因“实际控制人招商局集团领导在下属公司兼职分工相关工作调整变动原因”,公司董事长李晓鹏请辞。黄山旅游的董事长黄林沐也因工作变动原因,特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辞职原因主要有三类

  据相关上市公司发布的高管离职公告显示,高管离职的公开原因主要有三类:一是工作期限或年龄达到退休标准;二是大型央企间的合并重组导致的人事调整,如去年12月国务院批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实施重组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年近退休的马泽华被免除了原中远集团董事长的职务,他于今年1月正式向上市公司提交了辞呈;三是“个人原因”,这也是高管离职最为普遍的说辞。

  不过在上述看似普通的离职原因背后,高管离职的真正原因却各有深意。据了解,在近期辞职的高管群体中,有相当部分是为公司业绩下滑承担责任。比如兴业矿业曾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赵飞因个人原因离职,而就在其离职的前几天,兴业矿业曾下修了业绩预告,预计2015年业绩或将出现1500万~2500万元的亏损。福瑞特装的情况也如出一辙,昨日公司公告称,于2月3日收到公司董事吴佳梁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吴佳梁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截至本公告日,吴佳梁未持有公司股票。而就在3天前,富瑞特装发布2015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1089.51万~3268.5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5%~95%。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在很多人眼中,上市公司董监高是典型的高薪职业,但却忽视了另外一个方面,他们每天都面临着非常大的工作量和非常强的工作压力。

  而广东的某位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高管并不容易当,大大小小的事务缠身,一天连喝水的时间都要省出来,自己目前不到40岁,已经满头白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2-05/291852.html report 2419 上市公司遭遇高管辞职潮信息时报讯猴年春节还没到,上市公司的高管便噼里啪啦的开始辞职了,仅昨日一天,便有10家公司发布公司高管辞职的公告。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进入2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