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国库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到底有没有金银财宝?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人民日报经济社会

  作者:李丽辉

  “国库你进去过吗?里面是不是放着很多金银财宝?”作为多年跑财税口的记者,常常被人问起这样的话题。可以肯定地说,国库我没“进去”过但见过,里面看不到金银财宝和一摞摞的现金,只有一个个的“账户”。

  从字面上理解,国库似乎是国家储藏财富的“仓库”,实际上是办理财政预算资金收支的系统。财政资金是怎样进入国库的?又是怎样把该花的钱一笔笔支付的?财政资金放在国库里如何进行监管以保证安全?带着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

  1、收钱不见钱,“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税款直接从纳税人账户缴入国库

  “在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以前,财政资金主要通过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层层收付,收付过程中也曾发生过滞留、挤占、挪用财政资金,包括违规理财的现象。” 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财政资金收付的基本制度是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财政资金运行管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安全性大大提高。

  在政府财政收入中,税收是“大头”。那么,税款是怎样缴入国库的?这位负责人介绍,2007年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联手,在全国推行财税库银税收收入电子缴库横向联网,实现了纳税、审核、缴库电子化。纳税人足不出户在网上即可办理电子缴税,税款直接从纳税人账户缴入国库,入库效率显著提高。2015年1-11月,全国横向联网电子缴税笔数达到2.39亿笔。

  非税收入也采取直接缴入国库或者财政专户,整个流程实现了“收缴分离、票款分离”,执收单位“收钱不见钱”,不仅保证了非税收入及时入库,也从根本上解决了执收单位乱收费、乱罚款的问题。

  “现在,财政资金主要存储于财政部门在中国人民银行开设的国库单一账户,即通常所说的国库。所以,国库里存放的不是金银财宝和一摞摞的现金,而是一个个账户。”这位负责人解释说,以前财政资金是分散存储在预算单位的银行账户上的,随着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全面推行,财政资金都集中到国库,单位的银行账户上是“零余额”。

  除了存放在国库的资金外,财政部门还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设财政专户,用于管理法律或者国务院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特定专用资金,主要是社会保险基金、教育收费资金、粮食风险基金、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等。

  2、花钱不过手,财政支出不走单位“户头”,商业银行先支付国库再回补

  财政资金都集中到国库,单位的银行账户上是“零余额”,那政府部门账上没钱,需要花钱时如何支付?

  “每一笔支出都是根据预算安排进行的,预算里有这个项目,国库才会支付,资金多少也是按预算来的。” 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从国库支付的资金不再拨付到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而是先由单位“零余额”账户所在的商业银行“垫付”给最终收款人,当日营业终了商业银行再与国库单一账户进行清算回补资金。

  整个过程中,花钱的单位并不过手钱,彻底解决了传统资金收付模式下资金收付链条长、环节多、效率低、透明度差等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财政部门可通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发现违规行为,比如,一些单位用财政资金购买购物卡、乱发奖金、违规公款理财等,就能够及时发现和查处,对违规支付形成强大的威慑作用。

  除了“零余额”账户,不少预算单位还有基本存款账户,这些账户上的资金如何监管?这位负责人表示,一些预算单位主要设置一个基本存款账户,以及工会经费账户、党费账户等按要求需单独开设的账户。预算单位基本存款账户资金主要是单位自有收入以及实施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之前的历史结存资金。

  严格控制并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既是加强预算管理、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强化资金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2011年以来,全国累计撤并财政专户8.5万多个。通过严格管理,有效遏制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开立过多过乱的局面,最大限度降低了一些预算单位存在的账外设账、私设“小金库”问题的发生。

  3、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财政资金集中到国库,并不是一下子就花出去了,而是根据预算执行进度来支付。有些项目像新农合补助等,年初就要拨付到各县;也有一些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可能要根据工程进展分阶段支付。尚未支付钱的留在国库里,再加上一些“趴”在账上花不出去的存量资金,就会产生一定规模的库款。这些资金如何管理?

  “为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财政部门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在支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也降低了财政筹资成本。”这位负责人介绍,国库现金管理操作主要采取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方式,在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范围内实行公开招标。到2015年底,共实施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87期,操作规模36000多亿元,共获得利息收入667亿元。

  “在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的情况下,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格外重要。”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深化和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减少财政资金支付的中间环节和现金使用,切实堵塞管理漏洞,形成科学规范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zAyOTAzNw==&mid=401870267&idx=1&sn=acaab51e150a467007bbebeb37651d7b&scene=23&srcid=0205Iu43my8hrj5MbJpAkG8V#rd report 2562 作者:李丽辉“国库你进去过吗?里面是不是放着很多金银财宝?”作为多年跑财税口的记者,常常被人问起这样的话题。可以肯定地说,国库我没“进去”过但见过,里面看不到金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