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夏普液晶重组选择INCJ还是鸿海?一个月内见分晓(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夏普2月4日发布2015财年三季报,并披露了重组的最新进展。夏普表示,其液晶业务重组的谈判对象目前仅剩日本产业革新机构和鸿海两家,最终选择哪一家将在一个月内做出决定。

  据夏普(中国)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供的信息,日本NHK电视台2月4日发布了夏普在董事会上决定给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优先竞购权的报道,这些报道都不是基于夏普发表的内容。

夏普发布2015财年三季报并披露重组最新进展(网络资料图)
夏普发布2015财年三季报并披露重组最新进展(网络资料图)

  夏普表示,其就液晶事业的构造改革等经营重建的相关事宜,正在和多个企业进行协商讨论。现在,仅剩2家协商讨论的对象,即日本产业革新机构株式会社(INCJ)和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夏普正设法在今后的一个月内能达成最终的合作缔结。今后,若有需要公开的决定,会迅速对外发表。

  据夏普日本官网的英文版新闻稿,夏普的目标是在一个月内在上述两家谈判对象中选择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并签订合作协议。但是夏普(中国)相关人士表示,最终是“二选一”,还是两者都会参与,现在还不确定。

  夏普公布的三季报业绩显示,2015财年第三季(2015年10-12月),夏普的销售收入达6633亿日元,营业利润-38亿日元,净利润-247亿日元。

  而2015财年前三季(2015年4-12月),夏普的销售收入19430.27亿日元,同比下跌7.1%;营业利润-290.37亿日元,但夏普上年同期营业利润为512.56亿日元。夏普预计,2015财年(截止2016年3月31日的一年),销售收入将达27000亿日元,同比下跌3.1%;运营利润为100亿日元。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夏普有好技术、好品牌,尽管现在业绩亏损,但是日本政府并不愿意让夏普的技术流至国外,这是国家意志。

  至于夏普为什么又重新陷入亏损,陈言认为,这是日本经济结构性原因,每个时代日本都有最好的技术,比如50年代的纺织、60-70年代的钢铁、80-90年代的家电、2000年后的液晶面板和液晶电视,日本现在商务解决方案业务做得不错,而家电、面板业务无论花多大力气,还是难以挽回颓势。

  夏普正在积极推进8K液晶电视业务,但陈言认为,8K液晶显示比4K液晶显示更清晰、细腻,但并不是颠覆性的技术变革。其实,鸿海对收购夏普是很有诚意的,出价高达6590亿日元,并答应保住夏普的技术、品牌和员工,但是如果日本政府出于国家意志不同意鸿海参与收购,夏普未来的前景还是让人担忧的。

  群智咨询的副总经理李亚琴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说,鸿海今后不会主导夏普的经营权,但还是会取得一定的话语权,有获得投资入股的机会,成为夏普的小股东,分享一些夏普的资源。最终,日本政府会在夏普重组中起主导作用,日本产业革新机构可能会获得夏普的经营权,因为日本政府不愿技术外流,希望在重组中盘活现有技术资源。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8415.html report 1683 夏普2月4日发布2015财年三季报,并披露了重组的最新进展。夏普表示,其液晶业务重组的谈判对象目前仅剩日本产业革新机构和鸿海两家,最终选择哪一家将在一个月内做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