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小杰:瓯菜,一汪涟漪一桌菜(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以传统文化融入当下,让古老而健康的生活习俗和饮食观念重新回归人们的记忆,是朱小杰钻研美食和食器的宗旨
  以传统文化融入当下,让古老而健康的生活习俗和饮食观念重新回归人们的记忆,是朱小杰钻研美食和食器的宗旨

以传统文化融入当下,让古老而健康的生活习俗和饮食观念重新回归人们的记忆,是朱小杰钻研美食和食器的宗旨
莽撞海参羹

  年夜饭即将开场。此时,浸泡大半日的粳米早已在石磨的吱呀声中被细细磨成了面。加上一点婆婆自酿的浊酒完成发酵,经过双手有力的搓揉,缀上盐大枣、鸡冠花、石耳、黑芝麻,既丰富了面的色味,又蕴含着新年的祝福。灶头的一番火力蒸腾后,热气腾腾的松糕就这么摆上了桌。

  这是设计师朱小杰记忆中儿时的春节,家中的长辈忙活十天半月,就为了一顿丰盛的团圆饭。在清脆的鞭炮声中,一大家子人围着八仙桌就座,炉上暖着酒,有十只高脚碗盛着好吃的盘头(冷菜)。酱肉、鳗鲞、花蛤只是吃个开场,接着是十个热腾腾的硬菜——三鲜汤代表全家聚乐,针金鸡意喻家中小辈前程锦绣,敲鱼汤象征大年丰收,每个菜都在名字上博了个好彩头。压轴的是松软香糯的松糕和捣糕,被切成了小口四角形,既是随时取食的零嘴,也是让舌头重新归于平静的甜点。

  瓯菜清淡的烹饪方式,旨在激发食材本身的味道,不似川菜、湘菜这般扑面浓烈,也少了杭帮菜的浓油赤酱,却有让人无法忘却的灵秀和清纯。“记得有朋友问我年味是什么,他想了一年还没想清楚。我想也没想,说年味就是春节。”朱小杰坦言,作为土生土长的温州人,无论走到哪个角落,自己的舌头仍会想念这些春节中摆在八仙桌上、热气腾腾、看似平淡却回味无穷的传统瓯菜。“60年过去了,尽管很多方面有了变化,但家乡的情怀是不变的。”

  温州多山多水,朱小杰幼年时的家就在山下,一条依山而下的小溪正好经过他家门口。逐水而居的人家,上游取饮用的细水,下游取洗刷的粗水。朱小杰负责给家里取饮水,每天沿水而行,饿了就吃一口麦饼,渴了就喝一口溪水。“爬爬山岭、吃吃麦饼、山水冰冰、蚊虫叮叮。”童年和小伙伴一起哼唱的歌谣,他现在仍然倒背如流。

  为了保存这段珍贵的儿时记忆,朱小杰花了十年时间,重新设计一栋有些年头的老房子。这栋六层楼的大宅,满墙净是绿植,夏季葱郁成荫,冬季枯藤盘结。他儿时记忆中抹不去的那一道清泉,也被复刻在大宅的墙面上,清澈的流水从屋顶流淌而下,顺着墙面进入室内,最终淌进院子中央的长方形水池之中。用他的话来说,一只麻雀尚且知道自己能飞多高多远,知道哪里是家。“不管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前提是一定要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

  事实上,朱小杰并没有因为心境淡然而停止创新的脚步。除了创立家具品牌澳珀,他还创办了陶艺品牌瓯窑儿女,并在美食和餐具创新上下足了功夫。除了传统的瓯菜,在他的春节餐单上还有诸如“一汪涟漪”这样的创意瓯菜。作为主食的温州拌面,由于醋和蒜的加入,肉末、豆芽、宽面的简单组合多了一重醇厚风味。更大一点的盘子盛的是莽撞海参羹,浓而不稠的汤汁吸收了海参的鲜味,海参的胶质则为汤头增添了质感。拌时蔬和黄金豆腐也是最清爽的瓯菜做法,少油、少盐、无味精,调味点到即止,全然是温州特色。朱小杰透露,春节之后,“一汪涟漪”依旧,接下来,还会有“莲花初开”、“玛瑙满桌”。

  以传统文化融入当下,让古老而健康的生活习俗和饮食观念重新回归人们的记忆,是朱小杰钻研美食和食器的宗旨。“中国传统文化教的都是遵守时令和时辰的养生之道。”在春节期间,除了和家人团聚之外,朱小杰仍然打算遵守平日的生活作息——当阳光洒进窗户,他就起身,到阳台上料理一下收藏已久的盆景,然后练习一个小时的自创呼吸法,再陪爱犬“小鬼”去花园里撒欢儿。

  生活的点滴细节,对朱小杰的事业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他的设计中,处处流露出尊崇古法和传统,尊崇自然规律的印记。“最理想的生活方式其实是能与自然进行交流。人与人平等,人与物也应该平等。于我而言,早上的阳光能爬过我的床头,夕阳能陪我思考,麻雀能在这方草坪上聚会,一个家能做到这些足矣。”惊蛰之后,朱小杰打算去看看在大宅池塘“定居”了数年的那对青蛙夫妇。春节是它们冬眠的尾声,大宅的主人仍不忍心搅扰。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8422.html report 2577 以传统文化融入当下,让古老而健康的生活习俗和饮食观念重新回归人们的记忆,是朱小杰钻研美食和食器的宗旨莽撞海参羹年夜饭即将开场。此时,浸泡大半日的粳米早已在石磨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