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区+】社区金融便利店:更便利,风险也更高?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集中的客户群、配套的生活设施、社会需求集中释放处,满足这些物理特征、一个称之为“社区”的空间单位正在被无限发掘商业价值。突然有一天,这样的社区成了商家必争之地,随之而来的解决社区“最后一公里”也成为了金融业热门词汇。

  金融最后 一公里的物理空间正在逐步缩小,但是如何缩短心里层面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更为关注的话题。以理财为切入口的社区金融背后承载着诸多联通生活的链条,从金融走向服或许是完成心里层面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

  当前中国金融需求量过大、供给不平衡等结构性问题引发了大量风险事件的同时也引导了社区金融这一新兴金融的快速发展。但大量的金融需求涌现释放的同时,风险也与日俱增。

  “围攻”社区

  “网上的理财产品太多,无从选择,在这里银行的人还能帮我甄选一下,我家就住在这附近,走过来也就10分钟,特别方便。”《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兴业银行的社区银行之一上海宜川路支行碰见了自2011年就从江苏来上海打拼的侍耀宗。

  侍耀宗家住兴业银行宜川路支行后身的子长小区,加盟了社区银行临近的全家便利店,由于距离较近,他平均每周都要来这个社区网点2-3次。

  自社区银行战略打响,各大传统商业银行都开始掉头行船,将目光从“二八原则”中的“二”逐步转向了当前的八,以集约化、智能化、便利化、全能化等为主要特点的“金融便利”店扎到了社会的不同角落。

  兴业银行宜川路支行这家店的面积仅仅100多平出头,店里共有4个卡位,店里配套的员工仅有4名,从门外来看,店面抹去了传统银行的“高大上”,夹杂在便利店、菜市场中,充满了“小清新”的味道。“每天客流量多的时候约为70、80人,少的时候也有50人左右。”兴业银行上海宜川路支行社区银行负责人唐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讲述,该社区银行是兴业银行社区银行第二批成员,成立于2014年9月9日。自成立的第一天起她就干起了类似于“生活小助手”的工作,过上了和她曾经坐在玻璃另一侧,同客户目的性较强的隔空说话不一样的日子。

  在宜川路支行周围包含子长居小区、新宜小区、合阳小区、周家巷小区等在内的共有20个小区居委,平均每个小区约有200户居民,整体辐射的客户群体约在12万人左右。

  不需要维护大客户、除传统工作外还要跟社区进行密集的互动成为唐颖的最大感触。“我们平均每周要跟小区的居委会联系1-2次。”唐颖表示,这些活动已经远远超出金融的范围,逐步融入日常的生活,走进了“服务”的概念,例如每周三下午帮助客户量血压、请老师教居民打太极拳、每逢端午节、元宵节组织包元宵、包粽子大赛,广场舞大赛也成为热门活动。

  这样的战略、打法不仅仅被银行系的社区金融看中,风起云涌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以及准银行系的财富管理公司也纷纷制定了类似的作战计划。

  中民财富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江阴街店财富店长高小敏表示,在他们店里为居民开展的活动除根据节气不同,安排不同的活动外,还组织过下雨天帮助居民叫滴滴、“夏日一杯水”为入店的户外工作者提供水、为社区老人提供长寿面等活动。“现在每天的客流量多则几十,少则十几个。”高小敏称,江阴店是中民财富在上海开的第一家门店,开业于2015年6月6日,半年过去了他们已经跟周围的居委会打成了一片。

  作为当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第一批开业的门店之一,位于上海市黄浦区石门一路88号的当天财富门店于2015年3月份成立。“我们会跟物业沟通,在允许的情况下去社区里做活动。”当天财富高级团队主管张炜强调对本报记者强调,他们不是宣传,而是以互动的形式参与其中。例如社区幼儿园举办邀请家长带孩子参加的户外活动,则由他们提供奖品等。

  当每天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发现你所生活的社区已经不再像曾经的居住地那么简单,而逐步成为生活设施配套的综合园地,金融正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通过社区这个入口“扎入”人们的生活中。

  但是这样的变化仅仅是一种感受上的变化、表层的变化,而未来社区金融还将从多个层面深度影响人们的生活,在前进的过程中,磨合的问题、暴露的风险都将接受人们的审视,大浪淘沙或许即将开始。

  “派系”之争

  每一个具有优势条件的社区门口已经不再像看起来那么平静,无声的战争正在悄然打响。在社区金融争夺这场战役中,不断多元化的主体正在逐步大批量冲入围栏。

  中民财富江阴街店地处上海核心地区,小区房价平均在5万-7万/平方米之间,与之相对,居民的资产含量并不低,但是高小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达了她的忧虑,即竞争激烈,临近的三条街仅财富管理机构就有8家,银行多达10多家,还有多家证券公司。

  细数下来,目前看中社区金融这块蛋糕的共分为以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为代表的银行系;以中民投旗下的中民财富为代表的准银行系;以财富机构门店为代表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系;以万科物业进军社区金融的为代表的地产系等。

  兴业银行零售银行总部银行卡与渠道部副总经理朱建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讲述了兴业银行定调社区金融的初衷,原有银行渠道的布设,在人们生活形态发生剧烈变化以及在互联网世界的冲击下,距离百姓越来越远。

  以高大上为定调的银行追逐的城市CBD的脚步,但是实际并没有客户,构成了“空心化”的局面,如今需要做的是下沉。兴业银行社区银行在两年内布点达1000多家,在实践过程中发现,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而对于金融需求的旺盛,带来二、三线城市甚至强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金融需求,出现了“乌鲁木齐分行高于全行平均水品”的历史新现象。

  既然社区已经成为共识,那么什么样的小区才不同派系心仪的那块“蛋糕”。在兴业银行为代表的银行系来看,过于高端的小区和过于老的小区都不在目标范围之列。原因在于高端小区的金融需求大多数被私人银行填满,而过老的小区金融释放力不足。

  选址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这个社区未来的成败,中民财富在选址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体系。第一步,实地考察,观测社区周边的同业金融公司、银行、医院等,以判断是否属于成熟小区,市场潜力有多少;第二步,考察社区居民情况,包含小区户数、人口密度、停车位数量以及居民年龄层次、收入层次等;第三步则对店面情况进行评估、包括位置、租金、面积以确定未来运营成本和预期收益。

  中民财富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建南表示,截至目前中民财富布点仅有100多家体量尚小,2016年将重点发展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地域的特殊性导致这两个领域镇一级的居民财富并不比城市里的少,网点进一步下沉是战略选择。“做为金融超市、公共柜台的方向,未来囊括包含银行、基金、证券、保险等在内的业务,城商行可以从降低成本的角度出发,在一线城市选择我们为合作伙伴,而大型银行也可以在乡镇级选择我们。”颜建南说。

  这样的选址原则却不为当天财富所认可。在他们的业务开展路径中,首先选择覆盖上海市的静安区、古北区等高档社区,随着铺设门店的增多再逐步下沉,让更多的百姓接触到门店。

  本报记者了解到,石门一路的门店的月租金成本高达8万元,一个门店共包含24个员工,其中销售人员为14名,门店理财产品的年销售量在过去一年达到1亿7000多万元,覆盖的客户约为80-90人,其中20人来自门店附近的的社区。

  线下铺点推广虽然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物理问题,但是随之而来的高成本确不能不正视。针对高端客户的而诞生的富丽堂皇的甲级写字楼,每天一平方米的成本在7-10元,而令人吃惊的是铺设线下门店,成本却几乎要翻3-4倍,平均每天一平方米成本上涨为20元至30元。

  如何通过良性方式而非极端方式有效降低成本是决定未来走正路还是走偏路的真正推手。北京腾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金融行业专家鲍忠铁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瞄准社区群体,以网点规模为致胜点的社区金融在“投入比”方面是可预见的风险之一。多位社区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处于亏损的状态,对于未来盈利的时间点给出了一年或两年的预期。

  此外,“僧多肉少”的局面在社区领地成为香饽饽时已经初露端倪,多位业内人士对于未来小范围内驻扎多种主体,多种样式但目标客户群体相同的财富管理机构产生了恶性竞争的担忧。“原来银行网点之间具有一定距离,可以做到舒张有度。但是现在愈发密集,可能激发更多的获客手段。”一位关注财富管理机构的资深业内人士说。

  深根:结构问题

  社区金融日益火爆的背后对接着中国居民面的理财乱象频生,投资者却依旧在寻找资金出路,其背后承载的结构性异常问题不言而喻。

  社会所产生的“效应”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不会因地域和阶层的差异而产生异同的影响,这样的结论附加在“通胀”之上再合适不过。跑赢通胀是每个人共同的目标,但是这样的希冀对于常见将钱放在银行定期存款之上的居民来说并不现实。

  资产配置从大的方向可分为公募和私募,面向更多普通百姓的公募产品结构带来人们资产配置无路可去的无奈现实。“截至2014年年底,所有信托为14万亿,其中针对普通客户的单一信托产品体量共计11万亿至12万亿;保险产品10万亿;证券投资基金,共计7、8万亿,其中还包括货币类基金以及债权类基金。”颜建南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样的供给市场需要面对的是老百姓手中六、七十万亿的需求市场。在供需这个跷跷板上,已经严重不平衡。

  在金融整体链条上,如果将实体经济与同实体经济相连通的多种金融产业链之间划一条线,那么距离实体经济最近的是投资银行。在深入企业、直接同企业沟通的过程中将企业转化成成贷款、PE投资基金以及股权,形成初级金融产品;其次是资产管理,即针对股权、债权重新组合、包装,构成对冲基金、复杂的REITs等金融衍生产品;最后是财富管理,将产品输送到拥有资金的主体手上,从而形成金融产业链条的上中下游。

  但是在这个链条中,最后一环触达客户的“最后一公里”呈现了巨大的缺口,“烧好了菜,却没有人端上桌给居民享用”的局面在形成。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上市银行所有的网点共计8万个,加之证券业以及基金业的约3000个网点,在这样的结构中可以发现,人们大量接触的是银行这一庞然大物。

  这样现象在二、三线城市以及城镇级别的地区尤为严重,赚利差的传统商业模式,让存款这一低成本吸收资金的渠道无从变革,银行革自己的命存在难度。假设银行理财产品放开后,相信70%甚至80%的储蓄存款将会转化为银行理财产品,而这意味着银行将割舍掉1%-2%个利益点,这对几十万亿的资金市场来说是一件“恐怖的事情”。

  社会金融市场存在诸多结构性问题,让居民金融需求由于被压抑而产生无规则溢出导致社会乱象频出,大量的P2P跑路、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屡禁不止,但是面的这样的社会形势,人们依旧“前赴后继”。

  作为频繁出现的主体“银行”也发现了其中的问题,尤其在经济形势下行周期下,来自零售端的个人业务却成为最为稳定的资产业务,社区银行战略的重要性正在稳步提升。

  “银行本身就是第三产业,真正做零售要沉得住气,要拿出做百年事业的心态来做。银行业没零售不稳,这是根基。”朱建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不同于国外银行将投行业务和零售银行业务分开,我国是混在一起做,强烈的赚钱意愿已经无法沉得住气。“卖过白粉的不会想去卖白面。”朱建平说。

  未来:生活服务

  “社区金融是让金融有温度。”朱建平表示,随着对金融服务理解的加深,认识到金融是夹在诸多生活场景其中的一个版块和需求,社区金融不但是金融助手也是生活管家。

  朱建平称,对兴业银行来说,社区金融的功能仅发挥了30%。社区金融的万里长征才刚刚开始迈步,解决了物理空间的最后一公里,达到人们的触手可及的地方并不是终极目的,如何能够触达人心才亟待攻克的难点。

  当前,摆在兴业社区银行面前显而易见的难题是客户群体结构不合理。老年群体占比较大,在朱建平心里,老年人和年轻人群体的理想比例应该为5:5,显然现在还远位达到。

  打通线上和线下是这一目标而制定的计划。朱建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举例解释线上于线下的反差,以天津分行为例,2015年该分行自建设区手机银行app开通半年,活分粉量就维持在20万至30万。“如果线上线下能够打通,从全行看,未来业绩可以呈现几何级增长。”朱建平表示,线上是吸收年轻群体的重点“阵地”。

  优化客户结构,更深层次的设想还可以通过连带效应实现即“抓住两端、拓展中间”,所谓两端即小孩一端和老人一端。对此,银行在针对幼龄群体的小小银行家、才智教育等方式不断涌现,而老人则瞄准接送小孩的等待时间,集中火力普及金融知识、推广金融产品。

  社区周边拥有洗衣店、超市、房产等生活圈,待这些全部在社区金融这一平台打通后将有更多的商家自愿加入,“社区+”的概念正在形成,金融就是切入其中的一份子。

  社区金融更多通过理财建立信任关系,切入个人综合金融需求之中,搭建在信任背后的金融体系尚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从人的生活周期来看,金融需求多种多样,例如30岁所面临的子女教育问题、出国旅游问题,40岁需要考虑的养老问题、身体健康问题。这些需求所构筑的一张大网才是综合金融所应该掌控的蓝图。

  对此,大量的社区金融机构瞄准了由“圈子”效应所带来的增值服务。以每个人生活中都会碰到的包含买房、租房、卖房等房产业务为例,目前在房屋中介的诸多痛点仍无有效消除方式的现实情境下,利用综合金融所圈起的圈子,进而内部消化,一方面客户群体更为精准,具有相应房源的购买力;另一方面社区金融机构可以提供相应的专项服务。

  同样的理念还被扩展至二手车、子女教育、以及旅游等相关产业。以理财为切口给予专业服务,节省了用户选择的成本和时间。平安集团的掌舵者马明哲曾经提出要做个人综合金融生活超市,其中生活就是隐藏在以理财为切入口的社区金融背后的东西。

  宏大的规划总要翻过现实搭建的诸多“山岭”才能实现。合规始终是包含准银行系在内的所有财富管理机构的痛点,虽然拥有强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灵活度,但是始终欠缺一张“准生证”。

  在本报记者的多重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对于部分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来说,目前已经碰到在外开分公司而工商管理不给予注册的现实问题,在其背后则直接与线下门店拓展受阻挂钩。在他们看来,监管的空白、该领域的无人认领,增加了心中的忐忑,虽然暂时并没有被告知是不合规的,但是同样,也没有被告知是合规的。

  希望有监管层站出来制定相关“规矩”,这些财富管理机构可以根据规矩走,以免在业务扩张的过程中,一旦稍有差池变遭遇灭顶之灾,是多种派系财富管理公司当前最为“劳心”的事。

  由于目前财富管理行业整体鱼龙混杂,如何能够“慧眼识英雄”是需要投资者细心甄别的。鲍忠铁表示,当前针对不合规的财富管理机构的处置,存在着执法机构不明的问题,公安、工商、监管机构等均为执法主体,但是却没有很好的深入一线进行配合。只有在有人举报的时候才能够去到线下网店进行检查,而后根据侦查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面对经济结构、金融供需结构等多重不合理的现实情境下,如何填补监管空白,打破行业垄断,让投资者正确选择有品牌诚信的公司仍是一段很长的路。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8477.html report 8301 集中的客户群、配套的生活设施、社会需求集中释放处,满足这些物理特征、一个称之为“社区”的空间单位正在被无限发掘商业价值。突然有一天,这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