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在印尼首个高铁项目遇阻?中印官方否认称只是沟通上的误会(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于2016年1月21日正式举行开工仪式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在近日被外媒爆出遭遇挫折,因“未考虑安全规定”、“没有获开工许可”而搁浅。

  针对这些消息,中国和印尼的官方纷纷出面否认并表态。

中国在印尼首个高铁项目遇阻?中印官方否认称只是沟通上的误会

  只是沟通上的误会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4日公开表示,此消息不实,相关项目进展顺利。

  据新华社报道,该负责人称,印尼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国和印尼政府及企业间友好务实合作的重要项目。该项目的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等完全符合国际规范。中印尼双方政府和企业正密切合作,全力推进项目各项工作。目前,雅万高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有关雅万高铁项目“存在不足(未考虑安全规定)”的消息不实。

  印尼总统府发言人约翰也迅速对此澄清,表示整件事情只是沟通上的误会,雅万高铁建设工程已在进行。“例如在证照方面,公众得到了错误的印象,就好像整个工程都没有许可证一样。那是错误的。要是没有证照,没有通过环境评估,就不会有开工典礼。”约翰如此表态。

  根据公开报道,《印尼星洲日报》此前援引交通部铁路总司司长赫曼多的话称,雅加达已经向承建和承运高铁的中印合资公司开出九项条件,其中包括在50年特许经营权届满后,交回政府的设施必须是“干净、清晰”;中方必须接受50年特许经营权不得延长。

  其他印尼媒体也指出,赫曼多还希望高铁公司能确保整条高铁的设计使用寿命达100年,而非目前设计的60年,否则雅加达政府收回高铁后将只有10年可用。

  虽然约翰并未针对上述说法做出具体的解释,但他在回应中将这些归结为只是沟通上的误会。可以肯定的是,雅万高铁项目并未搁浅,已在进行中。

  雅万高铁项目回顾

  此前,在雅万高铁的竞标项目上,日本曾与中国有过激烈竞争。今年8月,中日两国企业就该项目递交各自的建设方案。随后,印尼国有企业部长里妮·苏玛尔诺对媒体强调,融资方式而非技术水平是印尼作出这一决定的关键原因。中国方案符合印尼政府“不占用国家预算和使用国家担保”的要求,但日本方案要求印尼政府为项目贷款提供担保,因此被否决出局。

  也就是说,印尼选择中国主要出于资金方面的考虑,而日本对于没能取得合约感到失望。

  雅万高铁是印度尼西亚的第一条高速铁路,该项目也是中国铁路2016年“走出去”的良好开局。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与印尼国企联合体共同组建的中印尼合资公司承建,是国际上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B2B)进行合作建设和管理的高铁项目,也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TOD)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

  雅万高铁全长150公里,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3年建成通车。高铁建成后,雅加达与万隆之间的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与此同时,也将直接拉动印尼冶炼、制造、基建、电力、电子、服务、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并优化投资环境。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以及中国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该高铁也有利于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作者:米可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8516.html report 1924 于2016年1月21日正式举行开工仪式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在近日被外媒爆出遭遇挫折,因“未考虑安全规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