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联想控股设立君创租赁 恒信租赁前CEO李思明出任董事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迅速扩大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再次吸引了巨无霸的目光。

  2月5日,第一财经获悉,近日,总部位于上海的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君创租赁)已于近日悄然开业。恒信租赁前CEO、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荣誉会长李思明出任君创租赁董事长兼总经理。

  君创租赁实收资本金人民币15亿元,按照资本金算,从成立之初君创租赁即进入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第一梯度。

  联想控股全资子公司

  经过过去几年融资租赁公司爆炸式增长之后,中国融资租赁公司的数量已超过4000家。与其他融资租赁公司不同,君创租赁的强大股东背景,让其一开业即吸引了诸多业内的目光。

  君创租赁人士透露,君创租赁是联想控股成员企业中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大型专业租赁公司,作为联想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君创租赁汇集了融资租赁行业资深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想控股”)于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办。从单一IT行业起步,联想控股经过30多年的发展,构建起“投资+实业”的创新商业模式,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之一。

  2014年,联想控股综合营业额约2895亿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联想控股综合总资产约2890亿元,总人数约为60379人。

  根据联想官网的架构图,联想控股的投资分为战略投资、财务投资两大板块,其中金融服务仅次于IT方面,位于战略投资第二重要的地位。

  联想控股称,通过战略投资业务,联想控股布局于潜力巨大的行业,投资并长期持有其中有价值的企业。目前,联想控股已涉足IT、金融服务、现代服务、农业与食品、房地产以及化工与能源材料六大领域,旗下拥有十余家成员企业。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到经历近10年停滞,再到最近10年的黄金发展,如今我国租赁业在金融资产中占比已达2%。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已经达到4万亿元的规模,各类融资租赁公司总数突破4000家,成为各类金融业态中重要的一员。

  李思明出任董事长

  除了强大的股东背景之外,强大明星高管团队亦是君创租赁的一大特点。

  据了解,恒信租赁前CEO李思明已出任君创租赁董事长兼总经理一职。

  李思明于198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外文系,入职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1988年至1990年在法国巴黎高等学院(HEC)学习跨国公司管理。1993年底离开外经贸部加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历任GE中国总裁助理、GE金融业务发展经理、GE金融财务公司市场部总监等职务。1999年加入IBM公司,担任 IBM租赁公司董事总经理。

  2001年加入美国CIT金融集团,先后担任在华独资企业美联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CIT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等职。2009年初加入全球著名私募基金美国TPG集团投资的恒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担任首席执行官。

  与此同时,作为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元老级人物,李思明还积极通过个人影响力推动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其曾连续八年出任中国外资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一职,创立了中国融资租赁年会等行业品牌。

  2015年11月初,李思明在其个人博客上连发质疑e租宝的文章,就在李思明打假e租宝后不足一月,e租宝被查,e租宝平台实际控制人、钰诚集团董事会执行局主席丁宁,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持有枪支罪及其他犯罪。

  从2014年7月e租宝上线至2015年12月被查封,“钰诚系”相关犯罪嫌疑人以高额利息为诱饵,虚构融资租赁项目,持续采用借新还旧、自我担保等方式大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累计交易发生额达700多亿元。警方初步查明,“e租宝”实际吸收资金500余亿元,涉及投资人约 90万名。

  据了解,君创租赁高管团队到位之后,目前已经确立了君创租赁的核心业务版块。君创租赁人士称,君创租赁将专注于医疗服务、先进制造业、公共服务、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等代表中国经济新增长点的领域。

  作者:章文贡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8539.html report 1969 迅速扩大的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再次吸引了巨无霸的目光。2月5日,第一财经获悉,近日,总部位于上海的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君创租赁)已于近日悄然开业。恒信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