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富士康400亿收购夏普 郭台铭像训小学生般训日高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郭台铭

  鸿海与日本政府争夺夏普的事情终于有了新进展,后者答应了55亿美元(近400亿人民币)鸿海的收购要约。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夏普公司于2月4日下午举行董事会,正式接受鸿海集团的兼并计划。路透社的最新报道显示,据称夏普董事会以13比0的投票支持与鸿海精密的商谈。

  随后,夏普集团社长高桥兴三举行记者会宣布公司的这一决定,称“富士康所提供的方案要比日本产业革新机构所提供的方案更具吸引力,作为苹果最大代工厂商的富士康,无论是其潜在的协同增效效应,还是它本身的规模都将给夏普带来更多的好处。”

  据道琼斯报道,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2月4日亲自飞赴大阪,在夏普位于日本大阪的总部与夏普高层会面。据称,富士康希望在48小时内就与夏普的交易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当天,郭台铭提出向夏普支付2,000亿日元(约合17亿美元)订金,此后双方的律师连夜开始讨论股权分配等其他细节。

    富士康预计会以近400亿元的价格收购夏普。400亿是什么概念呢?在富士康预收购夏普导致后者股价大涨前,夏普的市值约为2000亿日元,也就是约合106亿元人民币。而夏普目前还担负有约340亿至450亿元的债务,富士康入主之后也将会全额承担夏普的债务。所以现在的情况是这样的,一家在技术和历史上都远不如夏普的公司,将要全资溢价收购夏普。

    郭台铭像训小学生一样训夏普高管

    富士康想要收购夏普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3月双方就签订了合作契约,不过随后进展缓慢。富士康的老板郭台铭曾经表示:"我被夏普骗了"。

    当时郭台铭前往日本与夏普高层协商,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迅速增持了约10%的夏普股份,成为其最大的股东。不过随后风云突变,夏普的股价在短时间内下跌了一倍有余,而夏普方面仍然要求郭台铭按照原价收购夏普其余的股份。

    同时,与郭台铭谈判的夏普高管因为业绩惨淡而下课,新上任的执行董事奥田隆司全盘推翻了此前的协定。这直接导致了双方合作的破产。虽然富士康在2012年没有成功收购夏普,但是它为夏普注资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后者的财政状况,这使得夏普2013年的业绩出现了反弹。不过随后夏普又走向了快速下滑的通道。

    而富士康和夏普之间最大的问题不在于钱。夏普希望富士康"纯投资",而富士康则希望参与经营。富士康的老板郭台铭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高调表示,由自己来经营夏普将显著改善夏普的经营状况。不过有个条件,"以夏普社长高桥兴三为代表的管理层全部要下台"。

    对于夏普的管理层,郭台铭显然十分不满,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12年8月底,在位于大阪的堺工厂特别接待室里,郭台铭发飙怒吼:"你们日本人,为什么要花这么长的时间来决定一件事?我最后再说一遍,接不接受我的要求,最好赶快考虑清楚。"说完便拂袖而去。彼时,"夏普公司总裁奥田隆司及其他高管就像被老师训斥的小学生一样低着头。"

    郭台铭2月4日下午出发前往日本前,说了四个字"我去签字"。

    日系厂商的寒冬

    索尼还没有倒闭,东芝却表示它要不行了?

    "索尼破产了吗?"还在业界被广泛议论,另外一家日本科技巨头的处境却比索尼更加糟糕,它正在面临着成立百年以来最大的危机。

    这家日本的百年科技巨头就是东芝(Toshiba)。它制造出了日本的第一台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在上世纪80年代,东芝凭借家电产品实力,迅速成为世界级的科技公司。而现在也正是由于家电业务的衰落,让它陷入了巨额亏损的泥沼之中。

    前段时间,东芝公布了2015年4-9月份的中期财报,该公司家电业务部门营收为4350亿日元(约224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下滑25%;2015年上半财年,东芝营业利润出现了904亿日元(约合47亿元人民币)亏损,其中家电部门整整亏掉了425亿日元(约21.88亿元人民币)。如果不算今年的话,过去三年时间,其家电业务累计亏损达到125亿元人民币。

    东芝的家电业务从2012年开始衰落,后来就基本没有盈利。而公司如果要再维持下去,调整其家电业务将是当务之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05/n436987802.shtml report 2659  郭台铭鸿海与日本政府争夺夏普的事情终于有了新进展,后者答应了55亿美元(近400亿人民币)鸿海的收购要约。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夏普公司于2月4日下午举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