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楼价连续3个月下跌 去年一年白涨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香港楼价连跌3个月 去年至今仍有升幅

  香港最新的楼价指数显示,香港的楼价跌势已经确定,不过去年至今仍有升幅。多名市场人士称,尽管香港楼市的下跌趋势确定,但跌幅不会太大,预计较去年高峰时期下滑10%至15%左右,而春节后香港楼市可能会迎来“小阳春”。

  根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香港的私人住宅楼价指数为285.2点,环比下跌2.83%,跌幅略低于去年11月的3.01%,但已连续3个月下跌,累计下跌幅度已经达到6.83%。

  不过,香港楼价的跌幅还远没有到崩盘的局面。香港楼价在经过连续3个月下跌后,全年楼价累计升幅仍旧达到2.48%,最新楼价指数重新回到去年1月至2月水平,只说明去年一年白涨了。而实际上,去年香港的楼价指数曾一路上升,屡次打破历史新高,去年前9个月升幅最高曾经达到9.99%,但在9月份已经见顶。

  中原集团创办人兼主席施永青称,虽然政府数据自从去年10月才下跌,但实际上从市场情况来看,去年9月中香港的房价已经开始下跌,当房价指数连续下跌3个月,跌势基本已经形成,加上租金也开始下滑,确定了整个房地产市场都在向下调整的形势。

  施永青认为,香港的楼价会继续下跌,预计在今年第一季度完结时,楼价会较去年9月高位下挫15%,他认为从投资的角度,现在买楼不是一个好时机。

  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称,政府数据有所滞后,根据该行数据,目前新界区跌势最大,较去年高位跌幅达到25%,但现在已经有放缓的迹象,预计春节后可能会有“小阳春”的情况,其实楼市的传统旺季是8月至9月,但未来利率、股市及经济都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波幅,预计今年全年将出现10%至15%的跌幅。

  不过,其实从今年1月香港楼市的成交量来看,香港楼市的冷静程度已经让很多人感到恐慌,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昇称,截至1月27日,香港1月份楼宇买卖合约登记(包括住宅、车位及工商铺物业)已经录得2756宗,总值189.9亿港元,预计全年将有3000宗登记、总值约220亿港元,其中登记宗数将打破2008年11月份的历史低位,创下自1991年1月有记录以来的25年最低。

  中原地产预计1月一手私人住宅成交量仅为420宗,总值52亿港元,分别环比大幅下挫80.3%及71.7%,而二手私人住宅将录得1400宗、总值88亿港元,环比下跌19.6%及17.5%。黄良昇称,受发展商减慢推出新盘的影响,1月份一手私人住宅交易创下历史新低,二手私人住宅成交短期内也连续创下新低,加上新年长假临近、楼价调整等因素,预计二手市场将继续低迷。

  此外,反映香港二手住宅成交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最新报131.95点,下跌3.83%。黄良昇称,本周香港有大型银行宣布“冻薪”(冻结工资)或停止加薪,打击香港的中产家庭买楼的想法,对香港楼市的影响可能会在2月下旬才反映出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8631.html report 1372 香港最新的楼价指数显示,香港的楼价跌势已经确定,不过去年至今仍有升幅。多名市场人士称,尽管香港楼市的下跌趋势确定,但跌幅不会太大,预计较去年高峰时期下滑10%至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