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姜超:如果美国今年不加息 谁最受益?

来源:财经网
  如果美国今年不加息,谁最受益?——评美元指数大跌(海通宏观姜超、顾潇啸等)

  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事件:近日美联储三号人物Dudley称若金融环境持续收紧将影响未来决策;美元指数暴跌刷新三个月以来新低,油价大幅反弹。美国1月ISM非制造业指数创两年来最低,服务业增长放缓。我们的观点是:安慰剂而非兴奋剂,换美金不如买黄金!

  一、加息或延后至17年,美元指数大幅下跌。

  美联储三号人物称若金融环境持续收紧将影响未来决策,表态鸽派。2月4日的最新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的数据显示,16年年内各月份加息概率均在40%以下,当前投资者预计美联储今年会暂停加息,加息预期延后到17年。

  二、美国经济初显疲态,货币宽松欲罢不能。

  最近美国经济有走弱迹象,核心原因应是股市下跌导致的财富效应缩水。因为在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的股市都是靠央行放水挣钱,去年12月美国加息导致了美股大跌,而这对居民和企业的财富都会有明显损害。在这种背景下,虽然美联储希望利率正常化,但是市场已经对宽松货币上瘾,所以美联储一旦稍微口气软化,市场就开始憧憬加息大幅延后。

  三、放水效果边际递减,安慰剂而非兴奋剂。

  最近大家把视角转向美国,期待全球重启新一轮宽松周期。但是从之前日本的经验看,经过多年的QE之后,由于实体经济一直没有明显改善,所以资本市场也一直难有真正起色。央行也担心资产泡沫的长期持续对经济不利,所以在宽松上总是心猿意马,而市场在屡次失望受伤之后,对央行再度宽松的态度和效果必然心存疑虑,所以当年QE第一次来临的时候好比是兴奋剂、因为大家对结果坚信不疑,现在顶多是安慰剂、因为大家已经变得将信将疑。

  四、人民币汇率或暂稳,资本市场短期喘息。

  在央行不可能三角中,此前为了稳定汇率贬值,央行被迫部分放弃了利率政策,国内降准降息屡次延后,宽松受限也使得国内资本市场的表现受到抑制。如果人民币汇率短期稳定,那么央行利率政策的空间会短期打开,有助于稳定疲弱的资本市场。

  五、长期看经济是根本,金融不是炼金术。

  无论是近期美股的下跌还是中国的股灾,其实都是给政策制定者一个教训,金融不是炼金术,因为根源还是在实体经济。而对于中国而言,过去几年的M2翻了好几倍,而这也是解释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的股市、房市轮番上涨的根本原因,也是汇率贬值压力加大的主要原因。今年政府已经明确转向供给侧改革,意味着愿意付出短期阵痛的代价来恢复实体经济的真正健康,这对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市场的长远有利。所以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其实宽松货币的地位都在下降,而把经济放到了首位,这也就意味着未来资本市场将是实体经济的映射,而很难像以前那样有过度反应。

  六、黄金或是保值的最佳选择,换美金不如买黄金!

  从货币角度观察,我们发现最值钱的货币其实是黄金,因为黄金过去100年相对于美元涨了100倍,原因在于黄金的供给是有限的,而各种货币在央行印钞之下都膨胀了无数倍。但黄金本身不创造价值,所以在经济高增的时代,实体和金融资产都可以提供高回报,这时黄金肯定比不过各种资产。但如果经济持续低增,其实实体和金融资产的回报率都会下降,金融的高回报由于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也不可持续,而央行肯定会被迫印钞,那么相比之下其实只有黄金最能保值。尤其是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在多年赚够了房市、股市的财富之后,未来的首要任务是保住财富,而在外汇管制受限的情况下,黄金不失为最佳选择之一,也就是我们一直讲的“换美金不如买黄金”!

  具体来看:

  第一、加息或延后至17年,美元指数大幅下跌。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Dudley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12月加息以来金融环境已经收紧,若这种状况持续下去,那么将令美联储加息承压。美元走强将伤害美国经济。他表示,如果金融状况持续恶劣,将严肃对待,并且必须弄清金融状况是否反映经济真实情况。美元指数应声暴跌刷新三个月以来新低。

  1月美联储会议纪要曾表示,全球经济金融动荡会传导给美国,议息会议委员会也会评估这些波动对美国就业市场和通胀的影响。2月4日的最新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的数据显示,市场预期的美联储今年3月加息概率仅为14%,6月美联储加息的几率仅为22%,9月美联储加息的几率仅为26%,12月加息概率也只有32%,均不到50%,这表明当前投资者预计美联储今年会暂停加息,加息延后到17年以后。

  第二、美国经济初显疲态,货币宽松欲罢不能。

  近期美国经济疲态尽显。15年Q4的GDP增速仅为0.7%,1月ISM非制造业指数53.5,大幅不及预期;高利率和强美元对美国经济复苏不利,但是整个2015年美元指数升值了8.8%,美国长期国债利率也很高、基本都在2.2%以上,也并未对15年的美国经济有显著负面影响。而最近美国经济有全面走弱迹象,其实近期无论美国国债利率还是美元指数近期甚至都是下降的,因此不应是强势美元导致了美国经济走弱。

  股市下跌导致的财富效应缩水,市场对宽松欲罢不能。从去年加息至今,美国标普指数已经下跌了7.7%。在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的股市都是靠央行放水挣钱。比如美国的许多老牌公司过去几年业绩没有增长,但是利用低利率的优势、持续发债回购股票,使得股息率看上去很美、股价表现也一度很美,去年12月美国加息使得这一游戏中断,而美股也应声大跌,而这对居民和企业的财富都会有明显损害。在这种背景下,虽然美联储希望利率正常化,但是市场已经对宽松货币上瘾,所以美联储一旦稍微口气软化,市场就开始憧憬加息大幅延后。

  第三、放水效果边际递减,安慰剂而非兴奋剂。

  最近日本突然实施负利率,欧央行也表态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大家也把视角转向美国,期待全球重启新一轮宽松周期。但是从日本的经验看,经过多年的QE之后,由于实体经济一直没有明显改善,所以资本市场也一直难有真正起色。因此全球包括美国在内的根源都在于实体增长乏力,美国表现的较好,目前的年均经济增速也就是在2%左右,盈利增速也仅在个位数,所以过去的股市上涨远超企业盈利改善幅度,意味着大家都在赚央行放水的钱,而市场和央行对此都是心知肚明。

  但问题在于,央行也担心资产泡沫的长期持续对经济不利,所以在宽松上总是心猿意马,而市场在屡次失望受伤之后,对央行再度宽松的态度和效果必然心存疑虑,所以当年QE第一次来临的时候,好比是兴奋剂、因为大家对结果坚信不疑;现在顶多是安慰剂、因为大家已经变得将信将疑。

  第四、人民币汇率或暂稳,资本市场短期喘息。

  美国加息是全球市场最大的风险,也是人民币贬值压力的重要来源,所以美国加息延后对于人民币稳定短期有利,离岸人民币昨晚大涨逾200点。而在央行不可能三角中,此前为了稳定汇率贬值,央行被迫部分放弃了利率政策,国内降准降息屡次延后,宽松受限也使得国内资本市场的表现受到抑制。如果人民币汇率短期稳定,那么央行利率政策的空间会短期打开,有助于稳定疲弱的资本市场。

  第五、长期看经济是根本,金融不是炼金术。

  经济才是根本,金融只是映射。今年以来,全球市场黑天鹅屡现,其实是在于与央行货币宽松的博弈。从短期看,央行与市场是同一条战线,市场希望央行放水、央行也愿意放水,因为只要股市上涨、经济回升,大家皆大欢喜。但问题在于,靠央行放水实现的资本市场繁荣本身属于泡沫,无论是近期美股的下跌还是中国的股灾,其实都是给政策制定者一个教训,金融不是炼金术,因为根源还是在实体经济。所以对于美国加息与否,其实市场预期也只是一种判断,根源还在于美国经济,如果美国经济不好、就不支持持续加息,但经济不好其实金融市场也很难真正好转。而如果美国经济能够稳定在2-3%左右增长,那么美国的利率水平回到2-3%之间其实也很正常,但加息对金融市场也不利。

  货币超发汇率承压,宽松货币地位下降。而对于中国而言,过去几年的M2翻了好几倍,而这也是解释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的股市、房市轮番上涨的根本原因,也是汇率贬值压力加大的主要原因。今年政府已经明确转向供给侧改革,意味着愿意付出短期阵痛的代价来恢复实体经济的真正健康,这对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市场的长远有利。所以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其实宽松货币的地位都在下降,而把经济放到了首位,这也就意味着未来资本市场将是实体经济的映射,而很难像以前那样有过度反应。

  第六、黄金或是保值的最佳选择,换美金不如买黄金!

  货币的价值在于降低供给。目前虽然美国、中国都意识到货币放水的缺陷,但是在经济和市场压力之下,估计也会暂时性妥协,因而全球货币宽松或会暂时延长。而从货币角度观察,我们发现最值钱的货币其实是黄金,因为黄金过去100年相对于美元涨了100倍,原因在于黄金的供给是有限的,而各种货币在央行印钞之下都膨胀了无数倍。

  黄金不创造价值,所以比不过有增长的资产。但黄金本身不创造价值,因此从长期看黄金其实比不上能创造增长的资产,比如说投资美债和美股的回报率长期要好于黄金。所以在经济高增的时代,实体和金融资产都可以提供高回报,这时黄金肯定比不过各种资产。过去几年的黄金持续下跌,其实是因为金融市场持续繁荣、市场憧憬实体经济复苏,令黄金持续失宠。

  经济低增时代,黄金或是保值佳选,换美金不如买黄金!金融不是炼金术,但如果经济持续低增,其实实体和金融资产的回报率都会下降,金融的高回报由于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也不可持续,而央行肯定会被迫印钞,那么相比之下其实只有黄金最能保值。尤其是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在多年赚够了房市、股市的财富之后,未来的首要任务是保住财富,而在外汇管制受限的情况下,黄金不失为最佳选择之一,也就是我们一直讲的“换美金不如买黄金”!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60205/4066866.shtml report 4435 如果美国今年不加息,谁最受益?——评美元指数大跌(海通宏观姜超、顾潇啸等)姜超宏观债券研究事件:近日美联储三号人物Dudley称若金融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