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缓解交通拥堵,要打“组合拳”

来源:新京报
  来论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拥堵这一“城市病”存在于每个大中城市,而饱受交通拥堵之苦的市民,怕是也会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后面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这种背景下,2月5日,北京召开全市交通工作会,并部署了《2016年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2016年北京将研究制定系列政策来缓解现有的交通拥堵状况。包括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缓解交通拥堵,出台错峰上下班政策等。

  无论是城市人口的增长还是人均机动车保有量的上升,都导致交通的“刚需”不断扩大,在这种情况下,调节交通供求关系,缓解交通拥堵现状,显然要从增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出行结构入手。

  而从昨日公布的《2016年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中,可以看到,这一计划确实是以优化城市出行结构为立足点的。比如,此计划的预期效果是,通过实施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力争把中心城区包括乘坐轨道交通、地面公交、骑自行车和步行的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1%,路网交通指数控制在5.7左右。

  为了这一预期效果,2016年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共安排了6个方面46项任务,可以看作是一套“组合拳”: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提高交通供给能力;同时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整顿中心城区停车秩序、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等。

  计划中有关提高交通供给能力的举措引人注目,包括完成3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新增1万辆公租自行车;优化调整40条地面公交线路,以及改造100处公交站台设施。预计年底,北京所有公交车将实现京津冀一体化,一卡通行;2000辆分时租赁电动车将在试点区域亮相。

  从这些相关举措,或可看出北京市对绿色出行的重视,而只有公共交通的快速发展,才能满足市民的日常通勤需要,以此为基础,才能逐渐降低机动车的使用强度。在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也表示,今年,北京进一步完善小客车指标调控政策,提高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在年度指标总量中的比例,研究普通小客车指标引入市场化配置方式。

  交通拥堵这一“城市病”,症结还在于城市公共建设与社会发展之间的不协调以及供求失衡。对此,以优化城市出行结构为框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打出治理“组合拳”或将是一剂“良药”,“药效”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巴城(媒体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06/content_621881.htm?div=-1 report 1105 来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拥堵这一“城市病”存在于每个大中城市,而饱受交通拥堵之苦的市民,怕是也会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后面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在这种背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