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红包背后的经济社会变迁 已成平衡社会再分配的工具

来源:证券日报
红包背后的经济社会变迁  方海平

  尽管当下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巨大压力,增速创下新低。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经济社会以及生活于其中的个体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在每年春节都会上演的红包节目中就可窥一斑。

  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逐渐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如今提到"红包"二字,估计大家不约而同想到的都是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等。但早些年的红包,那是真正意义上的"红包"——红色的纸做的"包",当然,让人兴奋的不是那个"包",而是包里面的内容——钱。

  红包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在我们年少且没有收入之前,它是一种收入来源,而当我们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有了经济来源的时候,它又开始演变成一种支出。按照约定俗成的规则,家族中红包总是从拥有财富的一方流向没有财富的一方,无需交换,也非借贷。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红包几乎是一种平衡社会再分配的工具,中国古人的智慧在此彰显得淋漓尽致。

  但是,当社会经济水平还在温饱线上徘徊时,红包的这一"功能"其实很大程度上被扭曲了。趁着写作此文之机,笔者跟很多人聊起往年红包收入的事,虽然回忆起旧时光好不热闹,但大都恍然醒悟:当年都是被长辈们欺骗过的啊。原来,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经历,盼星星盼月亮盼来的压岁红包,往往被父母变相收回了。他们有的直接索要回去,美其名曰"帮你保管",一旦上交再无归还之日;有的虽未要回,但事实上却变成学费或本就有的零花钱的一部分。总之,结果往往是竹篮打水,落得一场空欢喜。

  尽管如此,大家对当年父母的"无赖"行为还是深表理解的。因为在那样的年月里,每一分钱都有每一分钱的用处,每一分钱都要用得其所。但是随着经济的增长,社会的发展,红包的意义也开始发生了变化。

  整个社会创造的财富大为增长的同时,个人的财富也更加丰富了。除了必要的支出,开始有了多余的闲钱自由支配,那么红包的本来意义就得以还原。大部分人向晚辈们发出的红包不再索回,它成为一种表达慈爱维系亲情的渠道。而对于晚辈而言,这成为一笔真正的收入来源,如何支配他们则成了另一个话题。

  除此之外,被互联网变革了的当今社会,红包的概念和意义还在发生着让人始料未及的变化。它不再是春节的专属节目,也不再只是孩子们的蜜糖,"抢红包"成了全年无休、老少皆宜的活动,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去年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是前一年的200倍。

  红包的作用也被"发扬光大"了。互联网支付平台每年都会利用"红包大战"来抢占市场份额,看看今年的各家战前宣言:支付宝斥巨资2.69亿元抢下猴年春晚的独家合作资格,并表示将在春晚拿出高达8亿元的红包;腾讯说微信要拿出朋友圈广告除夕前后10天的收入用来发现金红包,预计金额将达9位数;百度钱包则表示要在1月28日到2月22日,在包括糯米、爱奇艺、手机百度等"百度家族"上发放总价值60亿元的"福袋"。

  不仅如此,红包还承担了一些隐秘功能。据笔者了解,新一届政府严惩腐败风气,出台八项规定,堵住了一些"人情往来"的渠道,而这些互联网支付平台则为此做了某种填补,很多人通过红包来进行看不见摸不着的利益传输。频繁出现的红包陷阱也在时刻提醒着人们:技术是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能助人也能伤人。

  在经济社会巨变的过程中,即使是小小的红包也在跟着不断变化,生活于其中的人们在享受这一福利的同时,也应当理解其背后的逻辑,知晓当中的利益关系,识别其中的风险,正确对待之。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06/n437018825.shtml report 1510 红包背后的经济社会变迁方海平尽管当下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巨大压力,增速创下新低。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经济社会以及生活于其中的个体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