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涨波段开启 节后有望再次收复3000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节前最后一周两市表现稍微好转,权重股表现也有所起色,这样的走势为年后行情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从本周的市场状况来看,国际市场带来的影响比较明显,对于即将到来的猴年行情,我们认为机会会在复杂的变化当中逐步产生,操作上需要谨慎选择行业。

  黄金还是主要机会。"变化"是今年开年以来国际市场的主旨,无论是油价还是金价或是美元指数,都走出了比较动荡的行情。国际油价跌破26美元,美元指数则在本周三晚间大跌,而且单日跌幅创下七年以来的纪录。

  国际市场之所以会走出这样动荡的行情,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各国的货币政策开始出现分化,发达国家当中,美国提升利率,但是日本却开始实施负利率,人民币汇率从而受到了明显影响。从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变化的形态来看,今年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还会延续,在这种动荡当中,黄金无疑是最好的保值品种。A股当中的黄金上市公司股价与现货金价格高度相关,但是鉴于前期市场整体大跌,黄金股也受到了影响,股价与现货金的差价拉大,不过这刚好为投资带来了很好的机会。因为,金价上升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需求量上升和上市公司收益上升,收益的上升将会使得黄金公司的股价更有吸引力。

  高分红率个股机会到来。另外一个值得把握的方向就是分红率较高的个股。过完年后上市公司将会逐步进入年报公布和送转实施的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一些高分红率的"现金奶牛"往往比较受到市场的欢迎。较高的分红率可以部分覆盖个股股价下跌的风险,这是符合目前市场偏好的。

  从行业来看,银行和基建以及高速公路这三大板块是市场高分红个股的主要来源地,因此这部分个股节后投资机会可期。与此同时,这部分个股也是重要的权重股,一旦它们拉起,对大盘企稳上行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科德投资 苏海彦)

  猴年"开门"变数较大 结构性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由于长假期间国内外消息面存在较多不确定性,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高开低走,走出超预期的调整走势。最终,大盘以下挫0.63%收盘,创业板下挫1.39%;全周大盘上涨0.95%,创业板全周上涨5.16%。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周减少约14.42%。表明随着春节到来,场外资金观望情绪浓厚,场内资金也无心恋战,一切等到节后。

  节前最后一周盘面主要特征为,量能继续萎缩,个股活跃度虽上升,但分化继续存在,场内资金存量博弈,市场热点较为散乱,盘中变换也较快。资金挖掘交易性机会为主,短线交易盛行,不确定性是资金短期化原因所在,没有强者恒强,只有高抛低吸。

  从技术上看,节前最后一周大盘窄幅震荡运行,没有出现大幅波动走势,周线呈价涨量缩态势,2638点对大盘形成支撑,但2800点对大盘形成压制。原先存在的周线MACD技术指标底背离消失,大盘后市运行失去技术性支撑。日线技术指标显示,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价跌量缩,由于无增量资金介入,加之长假效应,两市交易量再现地量,按"地量之后必有地价"之规律,加之周四留下了跳空缺口未补,都为后市运行留下隐患。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短线大盘盘中有回调压力,若能获得有效支撑,则大盘还将延续反弹。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节后大盘存技术调整压力,关键是2750点附近能否获得有效支撑。

  春节过后,市场随之而来的是迎接重要会议,按照过往A股行情走势看,A股2月上涨概率为73%,3月上涨概率在62%。由此可见,尽管今年开局不利,整体行情难超预期,但仍值得期待。尤其是今年供给侧改革将成为热门关键词,结构性改革的政策释放预期,将给A股市场带来结构性投资机会,受益产能出清的板块活跃,也将有助大盘稳定运行。

  当前,除技术指标继续有利大盘运行外,超跌、超卖股也给市场送来跌出来的机会,但由于不确定因素较多,大盘中期难以走出V型反转。股市信心恢复需要一个以时间换空间的过程,无论节前的迎春行情,乃至节后行情,还都是一个反复夯实底部的行情。

  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收官表现让市场失望。与2015年底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走势有异曲同工之处,这为猴年第一个交易日能否"开门红"留下阴影。如果节日期间,外盘走弱、大宗商品回落、美元走强等现象出现,则大盘预计难以走出"开门红",如果情况恰相反,则大盘"开门红"仍值得期待。(⊙赵伟)

  上涨波段开启 节后有望再次收复3000点

  羊年行情终于落下帷幕,猴年春节即将到来。猴年开年之后市场会如何运行,应是目前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笔者要从3684点开始下跌说起。

  去年12月23日,大盘见到3684点之后开始持续下跌,最低跌至2638点,在今年1月中旬大盘走了一个小盘整后于1月26日再次大跌,见2638点后开始持续反弹。从这一系列的过程来看,笔者认为,1月26日开始的下跌应视为本轮超过千点下跌的最后一跌。以最后一跌对待,下跌过后市场应开始上涨波段,而上涨波段确立的首要标志,则是收复1月26日开始下跌的全部失地,并再次收复3000点。

  需要注意的是,2638点开始的反弹速度较慢,虽然与假期因素有关,但如果抛开假期因素,单从形态角度来看,由于低点出现后的持续反弹不能快速脱离低位,因此若猴年首日不能出现放量大阳,则节后市场还会有所反复,大家要做好节后大盘还要低迷盘整一段时间的准备。如果将2638点看作是一个好买点,那么节后反复中的另一个低点,同样将成为好买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06/n437023224.shtml report 2308 节前最后一周两市表现稍微好转,权重股表现也有所起色,这样的走势为年后行情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从本周的市场状况来看,国际市场带来的影响比较明显,对于即将到来的猴年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