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河北融投折戟地产担保 500亿债权资金漏洞无力修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房地产报

  500亿元债权资金漏洞无力修补 河北融投折戟地产担保

  中房报记者 樊永锋 北京报道

  在河北融投担保的违约信托、私募基金中,多数为房地产项目,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行业整体的不景气以及政策收紧、房企负责人涉嫌腐败等是造成上述违约的重要成因。

  彼时"

洛阳纸贵"的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北融投")担保函,如今却成为各大金融机构的烫手山芋。

  新年伊始,拖延近1年之久的500亿元债权资金漏洞迟迟没有着落,面对着众多金融机构的苦苦追偿,河北融投并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弥补投资者损失。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截至2015年9月底,仍有14家券商、基金子公司的54只资管计划涉及河北融投,规模合计达62.24亿元。

  其中,一对多资管产品48只,规模合计47.67亿元,涉及投资者多达3000人;产品到期时间集中于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上半年。

  而此次风险事件的发生,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据业内人士透露,基金业协会曾多次组织会议,讨论风险解决方案。

  河北融投挤兑风波、兑付危机,受伤的不仅是担保公司,还有合作机构和无数投资者,而房地产则成为重灾区。

  据不完全统计,在地产业务方面,河北融投与多家开发商有深入合作,如河北本地的联邦地产,以及全国性房企绿城集团、恒盛地产等。

  除河北融投自身管理因素外,银行抽贷、房企牵涉反腐等因素是河北融投被拖垮的重要成因。

  房地产成重灾区

  "河北融投担保兜底,您还怕什么?"这是2013年9月份一份河北龙城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龙城地产")理财计划的宣传口号,不曾想一年后一语成谶。金元惠理龙城房地产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3年9月25日,理财期限为18个月和24个月。河北融投公司为龙城地产履行还款的义务提供本息连带责任保证。2014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由河北龙城房地产开发的山湖颂别墅区鲜有人迹,项目左侧尚未完工的别墅旁,脚手架已锈迹斑斑。

  此后,2014年7月,海沧资本前法人姜涛的彻底"失联",则彻底引爆了河北融投的兑付危机。成立不足2年时间的海沧投资可谓石家庄金融圈新起之秀,虽然成立时间不久,但海沧投资及旗下多只有限合伙基金产品却获得了河北融投的连带责任担保。而本应进入公司基金账户上的"依林山庄二期"、"华瑞房地产一期"1亿多元项目方回款亦不翼而飞,河北融投则在整个件事中扮演核心角色,而河北融投并未履行代偿责任,由此引发了金融机构的警觉。

  在众多担保房企中,联邦地产一直与河北融投之间有着深度合作,作为担保人,河北融投则因联邦地产重组失败,深陷其中。

  2012年8月,石家庄联邦伟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邦集团")与德信资本共同发起成立房地产私募投资基金,分三批次八期,共融资8亿元,投资期限为2年,用于联邦集团开发的两个房地产项目,即联邦名都二期和祥云国际。

  该笔基金于2014年8月底陆续到期,截至2014年底,已兑付第一批次的第一期基金共6000万元。但2014年10月15日到期的五期基金,至今尚未兑付。

  2014年12月,联邦集团主要债权人与河北融投签订并购重组协议,并于2015年1月发起设立并购投资基金,并已在工商局登记,该基金计划受让并持有联邦集团60%的股权。

  但是,原本成功在望的重组却再生枝节。河北融投为河北国资企业,2015年1月24日,河北国资委更换了河北融投管理层,在新领导班子到位后,即对河北融投各部门、各属下企业、各重要业务进行调研工作,随后将有关重组事项上报河北省国资委。

  河北融投本是德信资本在联邦集团的第三批融资担保方,但因自身担保项目过多,内部也存在危机,河北省国资委决定由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河北建投")托管河北融投。

  2015年2月9日,由河北省政府领导、省国资委领导主持会议,会议包括石家庄市领导、河北建投、河北融投、联邦集团各方主要负责人参与,会议最终决定叫停河北融投参与联邦集团重组工作。

  据河北融投方面此前透露:"从风险排查情况来看,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行业风险大一些。现在很多金融机构,包括银行都对房地产、矿产、煤炭行业比较谨慎,房地产项目是因为之前合作太长了,新的房地产项目基本不做了。"

  上述处于债务危机的地产项目,仅是河北融投担保项目的冰山一角。虽然停止了新的房地产项目,但前几年成立的房地产项目已陆续到期。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上半年就有数十亿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管计划到期。

  数十家金融机构折戟

  国资背景加上注册资金雄厚,以及省财政每年2亿元的资金支持。河北融投在担保业务上做得风起水涌。许多金融机构对于其"国字号"背景格外看重。

  除了银行,信托、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甚至个人也是河北融投的重要合作伙伴。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渤海信托、中原信托、厦门信托、方正信托、华鑫信托、金谷信托、国民信托、平安信托、陆家嘴(38.610, 0.00, 0.00%)信托及华融信托等与河北融投合计有约40亿元集合信托贷款。

  而禾川基金、乾道基金、河北富勤股权投资基金、北京华镇股权投资基金与河北融投担保合作金额数十亿元,其中,华镇基金由河北住宅与房地产协会、河北融投控股集团等企业成员共同发起设立。德邦资本、德信资本、金鹰资产、金元惠理等资管公司与河北融投合作金额超过10亿元。

  据报道显示,截至2014年末,河北融投在保额339.4亿元,在保笔数1172笔,担保赔偿准备金余额6.79亿元,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余额9817万元。截至2015年5月末,在保额320.5亿元,在保笔数1152笔,担保赔偿准备金余额4.8亿元,目前提及代偿准备金合计22.63亿元。在2015年一季度,河北融投担保代偿了15笔,代偿金额1.3亿元。

  河北融投于2014年首度与P2P平台积木盒子展开合作,为后者提供融资担保约5亿元。

  据积木盒子官网披露的信息,河北融投"与省内外5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良好合作关系,授信额度近500亿元"。

  2015年1月25日,河北省国资委突然下发文件,宣布暂停河北融投的全部业务,包括代偿、履约或释放抵押物,"河北融投债务危机"爆发,国内十几家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被拖下水。

  2015年3月27日,平安信托发表平安财富-汇利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告知函显示,河北最大担保公司河北融投的股东—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投控股")已经由河北建投托管,公司对内称要全面排查风险,对外暂停了所有担保等业务。

  该项目是平安财富-汇利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平安信托称,已与融资方及河北融投就回购价款支付以及远期受让价款支付进行了交涉,已向融资方及河北融投发出了付款提示函,同时,正在继续积极与河北省相关政府部门领导沟通,协调融投控股作为增信主体,帮助借款人增加新的融资,来保证信托计划兑付。

  与河北融投合作较多的地产私募基金之一,深圳德信资本董事长陈义枫对外表示,河北融投的被托管给德信公司造成很大影响:一是本来与河北融投共同推进的联邦地产重组被迫中止,不得不重新寻找重组方;二是新募集资金要投向开发项目,但由于河北融投无法开具担保函,致使资金无法给到开发商,德信已经被迫退掉了一笔募集资金;三是因河北融投暂时不予履行代偿义务,2015年4月份有一笔到期的基金利息违约。

  陈义枫说,德信资本受河北融投影响的项目,均由河北融投对公司项目的本金以及收益进行保证担保。目前,公司涉及的部分项目已到期,但河北融投由于自身正在进行业务风险排除,期间停止对任何担保业务进行代偿。

  据悉,德信资本与河北融投合作担保金额约10亿元,涉及与河北融投合作的项目,多是位于京津冀区域的项目。

  陈义枫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河北融投目前波及的很多平台用自有资金、资金池进行垫付,这是不长久的。德信资本没有做资金池,若出现违约也会向投资人说明。

  他表示:"为维护所有投资人的权益,我们不排除酌情在适当时机采取法律手段,保护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银行抽贷与反腐牵连

  在河北融投担保的违约信托、私募基金中,多数为房地产项目,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行业整体的不景气以及政策收紧、房企负责人涉嫌腐败等是造成上述违约的重要成因。

  河北融投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对外称:"河北房地产市场跟其他地域房地产市场有点区别,近几年河北推行三年大变样,很多项目并不是按照正规房地产开发流程操作,而是边建边拿证,导致很多在建在售项目手续不齐全,此后经过管理部门的整治,河北这种违规楼盘全部停建停售。"

  "此后又遇到房地产资金被银行抽贷,也有一些贷款做不下来,所以导致资金特别紧缺。"上述河北融投某人士称,"银行自2014年6、7月份开始从各行业抽贷,导致整体额度紧张。银行抽贷是导火索,接着其他金融机构也抽贷,个人投资者也抽资金,各行业都抽资金。这才导致我们这个企业被河北建投托管,这相当于融资市场的经济危机。"

  "随着地产形势下滑,各家银行加强了对地产行业的风险管控,加上销售下滑,房地产开发商基本失去了重要的输血来源。"河北某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经理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此外,受反腐牵连则是河北融投出现当前困局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石家庄的担保地产项目风控措施很到位,资产也远大于负债,但没料到会受到反腐牵连。"德信资本董事长陈义枫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对外界表示。

  据一位债权人透露,2014年年9月27日,联邦集团控制人李生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联邦集团的项目销售因此放缓,影响了联邦集团的售楼款回款及相关金融机构融资款的现金流入。

  德信资本尽职调查信息显示,李生是联邦集团实际控制人,持有联邦集团60%股份,其妻尹文佳持有40%股份。创建于2002年的联邦集团在河北深耕十余年,逐步跻身河北省龙头房企行列,项目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并在上海、海南、黑龙江等地布局,目前在建及储备项目面积达750万平方米。

  而除德信资本外,联邦集团还有多个债权人,在德信资本出具的投资分析报告材料中,截至2014年6月30日,联邦集团对外借款总计46.5亿元。

  其中,第一大债权人为华夏银行(9.500, -0.03, -0.31%),贷款总计18.45亿元,包括对御景江山城项目的抵押贷款4.3亿元,华夏银行中山支行无抵押贷款4.98亿元,以及东方明珠商业抵押贷款9.17亿元。此外,还有河北路桥、河北融投、华融资产、华融湘江银行以及基金合伙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等多个债权人。

  原本金融机构已经审批20亿元贷款给联邦集团,但此后该笔贷款中断,而作为该项目担保人的河北融投亦深陷其中。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06/n437039186.shtml report 5661 500亿元债权资金漏洞无力修补河北融投折戟地产担保中房报记者樊永锋北京报道在河北融投担保的违约信托、私募基金中,多数为房地产项目,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行业整体的不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